注册建筑师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

时间:2022-07-03 09:49:38

注册建筑师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升级

摘要:现代社会进入经济新常态,今年以来,各大行业均出现产业下滑的现象,其中也包括建筑行业。裁员减薪的现象屡见不鲜,作为一名已经学习了四年的建筑学学生,对于注册建筑师在新常态经济下的责任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注册建筑师;经济新常态;转型升级;可持续

1建筑学与注册建筑师

建筑学,从广义上来说,是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的学科。从狭义上说,研究的是建筑物可供使用的空间、可供欣赏的形象,以及围绕空间、形象如何产生确立、调整美化等的一系列问题。而就现代建筑学的发展来说,作为专用词的“建筑学”所研究的对象不仅是建筑物本身,更主要的是研究人们对建筑物的要求及其如何得以满足,研究建筑物实体从无到有的产生过程中相应的策划、设计、实施等。建筑师,是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专业人员的统称,它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职业,始终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他们不仅在为人们建造提供适宜的居住、生活、工作环境,更是承担着以建筑为载体的人类文化思想与物质文明传递下去的任务。

2注册建筑师的责任

(1)建筑师首要的责任便是要保证建筑的安全性,使人们在其中进行活动时有安全保障,应遵守建筑实用、安全、经济、美观四原则;

(2)注册建筑师应时刻将建筑设计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自身的责任;

(3)在进行建筑设计时应注意寻找文化内涵,与地域文化相结合。我国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但改革开放以来过快的发展速度使得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相匹配,建筑设计以开发商为主导,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很难体现出建筑师的个人审美和意志,这种时候无法形成很有冲击力的建筑呈现,建筑就会变的很中庸,大量的建筑设计一味的追求快速,而没有考虑与地域特色、当地文化等的结合,造成了“千城一面”的现状。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新常态下,整个经济增速放缓,这种浮躁的、低端的、可复制的城市发展模式也要改一改了,现在这种发展模式有所改变,文化的价值逐渐被重视起来。我想,中国的建筑师可以挖掘更多的更深入的具有中式审美和构造感的建筑语言,而不是那些浮于表面的装饰。

3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建筑师该如何转型

中国经济新常态就是经济结构的对称态,在经济结构对称态基础上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包括经济可持续稳定增长。是调结构稳增长的经济,而不是总量经济;着眼于经济结构的对称态及在对称态基础上的可持续发展,而不仅仅是GDP、人均GDP增长与经济规模最大化。改革开放以来的的几十年,我们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过去的市场过于浮躁和狂热,尤其在建筑设计这一块,我们经历了“”式的发展,过去的几十年我们疯狂的建造大量的商品住宅、办公、商业楼房,导致现今建筑市场趋于饱和,并出现供大于求的现状,现今,经济增速放缓下,我们应该沉下心来静静思考,思考建筑师应有的责任和素养。从数据上看,建筑行业在没落,但反过来思考,在这一时期,人们对建筑的狂热转变为冷静思考,建筑设计开始了一个漫长的沉淀过程,从简单的粗放式发展要转变为精细高质量的发展,也许,建筑行业最好的时代才刚来临。纵观历史上各个建筑设计大师,其一生的思想与风格总是分为好几个阶段的转变,有的甚至会转变成完全不同的风格。大师们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转型期,而这些转型成功的背后始终与当时的时代背景和社会潮流分割不开,比如日本当代著名建筑师伊东丰雄。伊东丰雄早期在菊竹清训建筑设计事务所工作,迈入建筑设计的门槛。其建筑设计的历程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

(1)住宅的时代。伊东丰雄早期的作品几乎都是个人住宅设计,他对科技高度关心,注重逻辑和理性,极具现代主义;

(2)风之建筑。以“银色小屋”获得日本建筑学会奖的伊东丰雄,以日本现代建筑前所未有的“浮游感”一举引得大家注意。这一时期是日本的泡沫经济时期,其活动范围也从原本的住宅设计大幅扩大到商业设施和公共建设领域。而这一时期他的创作具有轻盈感,形成“均质而透明”的空间,设计理念注重概念和抽象;

(3)竞标的时代。这一时期伊东丰雄的所有案子几乎都需要竞标,集“竞标的时代”之大成的仙台媒体中心诞生了,它是伊东丰雄告别立体主义迈向管状主义美学的经典之作。仙台媒体中心采用了不同于以往概念的结构体系,仿生的建筑形式,使空间内外相互渗透,穿越;

(4)新几何学。以往追求的轻快和抽象被“强劲”“愉悦”的表现方式所取代,此时,搭上了计算机分析的新潮流,几何学的设计方式得以开花结果,他在思想上的转变反映在了建筑上;

(5)会呼吸的建筑。这一时期,伊东丰雄的设计越来越趋向复杂化,融合了环境共生观点所完成的建筑,似乎更接近生物形态。“不会固化自己的建筑风格,也绝不会满意于自己的作品”伊东如是说。

伊东设计阶段的转变与周围大时代环境的转变以及个人经历思想上的转变是密不可分的,大师们的设计历程转变总是有一定的共性,这或许也能给我们一定的启发。

(1)时代背景所造就的现状。1929年的时候美国进入经济大萧条时期,赖特针对此种情况结合自己的长期研究经验,提出了一种新的住宅体系。而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也在发生转变,那么我们也应该在当前经济发展模式下学会寻找突破点。这十几年式的发展,我们设计的最多的是住宅,写字楼,商场和酒店,一切都向利益最大化靠近,那么城市里的居民所需要的别的建筑物呢,正经的符合规范的幼儿园少的可怜,别的贴近人民生活的公建十分少,比如真正的老年建筑老年活动中心,真正人性化的社区医院等,所以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当然,设计这种贴近生活的公建遇到的困难会较多,矛盾也尖锐,但这正是建筑师需要努力的方向,以人为本,考虑人的发展,人的需求,我们也可以提出一种新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建筑类型;

(2)跨界。我们不应该只拘泥于建筑单体的设计,应该拓宽视野,全面学习城市设计,城市规划,景观园林等方面的知识,从宏观出发,以更广大的视角来思考人与社会与城市的关系。甚至不仅限于建筑类设计,大师扎哈也会跨界设计鞋子,家具等,更何况许多大师自己本身除了建筑师的身份还身兼多重身份,如画家,工业设计等等,设计从来都是没有界限的;

(3)旧有建筑的改造,古建筑的修复与保护。这是对于我国目前大量旧有建筑无法满足现有社会生活需求,建设用地面积不足的现状所提出的发展方向。好的建筑改造不仅能沿袭现存的文化脉络,传承文化,更可以节约大量的资源能源;

(4)紧跟时代潮流,现在什么都在提“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公众参与的及时性,在设计规划方面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思维模式的转变,建筑设计却还停留在利用计算机制图的阶段。技术的巨大进步会产生质的改变,VR建筑也是建筑师寻求发展可能的一个方向;

(5)建筑的可持续发展。“低碳”生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节约资源、绿色发展”也已经是人人都会喊的口号。而在建筑方面,国内的绿色建筑发展尚在初期。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对建筑进行合理的设计来降低建筑能耗。还可以将其与地域性建筑相结合,体现出建筑自身的特色理念等也是注册建筑师可寻求发展的一个方向;

(6)景观设计。在城市公共生活空间被大量压缩的现在,景观设计没有被重视,城市严重缺乏良好的景观建设,好的景观设计不仅能够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空气质量,更能激活人的交往,激发城市活力。注册建筑师也可以在这方面寻求发展。读过大师们人生经历,发现对其影响很深的无外乎那么几点:自身的人生阅历生活背景,广泛的兴趣,敏锐的紧跟时代潮流的观念等,这对笔者有很深的启发。作为一名建筑学的学生,笔者怀着对画画对设计的一腔热爱跨入了大学门槛,在这几年的设计学习生活中,更是培养出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每做一个设计总是能够拓宽自己的视野,扩展自己的知识面。设计界限总不是那么鲜明,在这期间也欣赏到不少优秀设计作品,深刻认识到设计是共通,永恒的,必须广泛涉猎,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才会有思考,才能设计出真正人性的建筑,才能使建筑改变生活。

作者:杨蕙榕 单位:长安大学建筑学院

参考文献:

[1]俞红.建筑师角色论[D].华中科技大学,2002.

[2]魏明.浅谈建筑师的职业道德[J].安徽建筑,1998.

[3]焦洋.当代建筑创作的功利性研究[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