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体育产业经济低碳发展路径探析

时间:2022-06-13 11:15:01

我国体育产业经济低碳发展路径探析

摘要:随着资源枯竭和生态破坏等社会问题的日益严重,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人类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国的体育产业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是我国低碳经济着重发展的重要内容,所以关于体育产业经济的低碳发展路径的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低碳经济;体育产业;体育经济

2014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强调到2050年我国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要使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战略性发展目标的提出,要求我们必须对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给予更高的关注,并且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走低碳发展之路,逐步建立起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低碳发展模式和低碳消费模式,进而实现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1我国体育产业经济探索低碳发展路径的重要意义

1.1低碳化是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全国人民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在不断上升,我国的体育产业经济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也被看成是带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经济结构的重要选择。但是,由于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起步较晚,目前在我国还属于一个朝阳产业,但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模式还相对粗放,与体育产业强国相比,市场竞争力较弱。鉴于此,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未来发展,必须在产业结构上进一步优化,在发展方式上更加低碳、绿色、环保和健康,所以说低碳化是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

1.2低碳化是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随着世界范围内自然资源的日益枯竭和生态污染、环境破坏问题的日益严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发展质量都受到了诸多威胁,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了基本共识。尤其是当前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低碳经济能够很好的改善人口生存所产生的资源压力、环境压力。而随着休闲社会的到来,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人们对体育活动以及体育产业的发展要求也越来越高,低碳化开始逐渐成为一项基本要求,同时也是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

1.3低碳化是我国体育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据相关数据统计,全球体育产业年增加值2013年接近9000亿美元,其中美国体育产业年增加值达到4500亿美元,占全球该行业的一半,且约占美国该年GDP的2.93%,但这一数字在我国仅为3100亿元人民币(约合500亿美元),占GDP比重仅0.56%,可以说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整体规模和发展质量都是远远落后发达国家的,在参与国际竞争时更是鲜有竞争优势。此外,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提出,将在2020年左右开始向不符合其碳排放标准的国外产品征收一定比例的碳关税,所以加快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转型,走低碳化发展之路,是我国体育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2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低碳发展路径与对策

2.1制定体育产业经济低碳发展的促进政策

我国体育产业要想快速走上低碳发展之路,需要政府制定相应的发展促进政策。一方面,国家要鼓励体育产业内的相关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时,要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主动进行技术创新和发展转型的企业,国家要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和物质奖励,从而使我国体育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另一方面,国家要做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鼓励体育资源的共享,减少重复建设等情况造成的资源浪费现象。此外,国家要鼓励和促进自然运动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这是因为我国地大物博,大自然中蕴含着丰富的自然体育资源,这就为我国发展休闲体育、体育旅游等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回归自然不仅成为一种时尚,更因为经济、健康、环保等优势而大受欢迎,所以国家对其发展要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

2.2积极培育低碳化的体育用品市场

为了积极适应国际市场上体育产业的发展方向,我国的体育用品企业必须树立低碳化的发展理念,尽量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低碳化生产标准和技术标准,加强对于体育产品的质量监管和绿色认证,从而使我国的体育用品市场形成低碳化的良好氛围。例如,各级政府部门要鼓励和引导体育用品生产企业多使用低碳材料和低碳生产技术,对于那些资源消耗量大、污染程度高的企业,可以通过资源重组、兼并联合、技术创新等形式实现转型升级;同时,社会媒体要通过自身的宣传引导职能,鼓励消费者购买低碳化的体育产品,树立起更加低碳、环保、绿色的消费理念。

2.3倡导低碳化的体育健身方式

低碳化不仅是一种新兴的经济发展方式,更是一种与人们生活紧密相关的健身理念,为了有效提升我国体育产业经济发展的低碳化程度,国家和各级政府要积极倡导低碳化的体育健身方式和生活方式,从而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低碳化的健身氛围,贴近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低碳化发展目标。例如,政府要鼓励人们多参加跑步、登山、游泳、太极拳、广场舞等户外有氧运动,减少对跑步机、电动健身器材的过度依赖,低碳化的健身方式不仅可以节约社会资源,也可以让我国的体育产业经济逐渐走上绿色节约、环保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2.4鼓励低碳化的体育竞赛形式

随着我国体育产业的不断发展,各种规模、各种形式的体育竞赛和体育表演项目越来越多,这在丰富人们体育文化生活的同时,对体育资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对此,我们要积极倡导和鼓励低碳化的体育竞赛形式、表演方式,一方面体育竞赛与表演活动的组织方要多使用低碳化的体育器材、体育服务以及物流方式等,另一方面在开幕式、闭幕式等环节要尽量做到低碳、环保,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浪费,厉行节约。如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开幕式就选择了在白天举行,虽然没有了绚丽的灯光和多彩的焰火,但是对资源的消耗量明显降低,污染物的排放也大为减少,打造了一次低碳、环保的全国运动会。

2.5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的低碳化设计

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体育基础设施的大量建设。尤其是随着我国体育市场需求的不断增多,我国大型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和建设数量都在快速增长。但是,由于很多地方受制于经济条件、技术条件,在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的设计与生产环节过于落后和粗放,偏离了低碳化的发展方向。对此,在我国未来体育基础设施的设计、建设与维护上,要积极引入低碳理念,比如使用低碳、环保的建设材料,利用太阳能进行照明和供暖等,对达不到低碳要求的体育基础设施不予验收、不准使用,对不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建筑设计以及施工企业要进行相应的处罚等。

3结语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模式也要尽快实现转型和升级,积极践行和探索低碳化的发展道路,这样不仅可以提高我国体育产业经济的发展质量,还可以提高我国体育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对此,我们要积极培育低碳体育市场,开发低碳体育产品,倡导低碳化的体育健身方式和竞赛形式,从而使我国的体育产业经济可以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宋冰 单位:河南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骆慧菊,陆小成.我国体育产业服务链理论构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0,(12):35-38.

[2]康辉斌,郝彩云.论低碳经济对体育生活方式的新挑战[J].山西师大体育学院学报,2010,(5):28-29,48.

[3]李红艳.我国居民生活质量对区域体育发展的影响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15,(1):41-43,50.

[4]陆小成,骆慧菊.生态文明视域下体育产业低碳化研究进展[J].广州体育学院学报,2015,(1):3-4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