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形势及中英经济合作的对策建议

时间:2022-12-23 09:47:35

英国经济形势及中英经济合作的对策建议

一、当前英国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特点

(一)经济复苏势头向好

受国内消费回暖、工业投资增长和国际贸易改善等因素影响,2015年二季度英国经济维持稳健复苏态势。从增长率来看,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7%,较一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从消费来看,二季度家庭最终支出环比增长0.9%,创过去7个季度以来新高;8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由7月的4提高至7,为2000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从投资来看,二季度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环比增长1%,已连续两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从出口来看,得益于主要贸易伙伴需求回暖等利好因素,二季度出口增长3.9%,创有该项统计以来的最大单季涨幅。

(二)通缩压力有所增大

受燃料和服装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9月英国通胀率为-0.1%,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与4月持平且创下196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从长期来看,9月零售价格指数(RPI)涨幅为0.1%,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三)失业率持续下降

受市场活力增强、就业环境改善和增长预期升温等因素影响,2015年以来英国失业率不断下降。6-8月失业率已下降至5.4%,创2008年以来新低。市场普遍预计,四季度就业市场将进一步改善。

(四)外贸逆差增速明显

受大宗商品价格疲软、英镑持续走强等因素影响,8月英国外贸逆差额达到33亿英镑,虽较7月有小幅下降,但仍处于历史高位。目前,7月和8月逆差总额已达到二季度逆差额的2倍,并呈现出进一步扩大的态势。

(五)财政赤字率大幅下滑

一季度英国财政赤字率为1.3%,较2014年第四季度下降5.5个百分点,低于欧元区平均赤字率2.4个百分点,为欧债危机以来最低水平,市场预计未来赤字率将进一步缩小。

二、英国经济走势展望

(一)有利条件

一方面,货币政策继续维持宽松,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10月英央行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至少在2016年中期前,将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记录低位不变。若经济增长未取得预期目标,英央行有可能进一步出台刺激计划,以用来稳定市场预期并提振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经济刺激计划效果的逐步显现,有利于持续释放内需潜力。欧债危机以来,英国政府陆续出台了包括融资换贷款计划、住房市场刺激计划、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等在内的多项经济刺激政策,在短期内将有效撬动英国国内市场需求,并释放企业和居民消费潜力。

(二)不利因素

从国际方面看,全球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联合国的《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美国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欧元区持续不稳定、地缘政治冲突潜在溢出效应及新兴经济体顽固性漏洞等风险因素,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弱于预期,预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2.8%,较2014年底的数据下调0.3个百分点。为维持高福利水平,过去几年英国政府公共财政支出增幅明显,若未来经济无法继续保持上升势头,则有可能再次陷入“高福利陷阱”。同时,服务业扩张动力不足、外贸逆差居高不下、政府债务负担沉重、财政政策回旋余地有限等现实难题,也将对经济增长造成一定拖累。

(三)走势展望

综合判断,2015年英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英国央行最新预测,2015年经济增速为2.8%,较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2016年回调至2.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英国2015年经济增速为2.5%,2016年放缓至2.2%。

三、中英双边经济合作现状与存在问题

(一)合作现状

双边贸易发展迅速。自1972年建立大使级关系以来,中英经贸关系快速发展,贸易规模不断跃上新台阶。2014年,双边贸易额已达808.7亿美元,较1972年的3亿美元增长了270倍,年均增长率为14.25%。2015年1-7月,中英双边货物贸易额达508.6亿美元,同比增长1.8%。其中,我国对英国出口额347.1亿美元,占英进口总额的9.4%;英国对我国出口额161.6亿美元,占英出口总额的6%。目前,英国是我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国,我国则是英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在双边贸易总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中英两国的贸易结构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在我国对英国的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一直是重点。2015年1-6月,我国对英国的机电产品出口额达112.1亿美元,占对英出口总额的38.4%。目前,我国已是英国机电产品的最大进口来源国,占其市场总额的16.6%。同时,我国对英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仍旧保持明显优势,2015年1-6月,我国是英国家具玩具、皮革制品及箱包、纺织品及原料、鞋靴伞等轻工产品的最大进口来源地,分别占其进口市场份额的42.9%、35.7%、34.8%、22.9%。在英国对我国的出口产品中,运输设备和机电产品是亮点。双边投资稳步增长。随着中英两国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双边投资规模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趋势。截至2015年8月,我国对英投资合同金额为420亿美元,实际投资额达12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主要涉及基础设施、能源资源、金融、机械制造和航空航天等领域。另一方面,截至2015年8月,英国对我国实际投资额为196.1亿美元,涉及7992个投资项目。其中,2014年实际投资额7.4亿美元,同比增长87.6%,新增项目287个,同比增长21.6%,主要涉及交通能源、化工、机械制造和生物信息等领域。合作机制日益完善。目前,中英已经形成了以总理年度会晤机制为统领,高级别战略对话、经济财经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为支柱的“1+3”合作机制。其中,高级别战略对话主要就宏观政策协调和重大外交及国际事务进行讨论;经济财经对话主要涉及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等问题进行磋商;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主要就教育、科技、文化、媒体、智库等领域进行交流与合作。随着双边合作机制的不断成熟,中英两国正迎来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二)存在问题

应该看到,目前中英经贸合作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贸易壁垒在短时间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变。当前,英国针对我国的贸易壁垒已逐渐由技术性壁垒向绿色壁垒转变,并呈现出常态化的特征。英国政府虽一再重申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但由于贸易逆差的不断扩大,政府相关政策并没有取得有效的落实,较大程度上增加了双边合作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投资限制依然普遍存在。当前,英国对于我国的一些投资项目仍存在着复杂心态:由于自身经济发展需要,英国政府和企业期望我国能够进一步加大投资,但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影响,将我国部分投资项目视做一种“潜在威胁”,加上在劳工、环保、低碳减排和政府采购等方面所设置的高标准,给双边深度合作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四、中英双边经济合作前景

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是当今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强国、贸易实体和金融中心,在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电子工业、生物技术、化学化工、农产品加工等领域有着显著的比较优势,且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主体活跃、政府服务体系高效。但是,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英国与其他欧盟成员国一样,也面临着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和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等问题,迫切期待更多的中国投资者进入英国参与经济发展。对于我国来说,目前正在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设,这为中英双边合作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背景下,不断拓展对外开放深度和广度,大力提升合作水平,进而全面构建全方位开放体系已成为新时期我国的发展重要战略。加强与英国合作,正是体现与发达国家“拓宽合作领域、畅通开放渠道、提升合作层次”的应有之义。此外,中荷两国对彼此均有合理利益诉求,也不存在根本性的利益冲突,未来双边合作空间广阔。

五、推进中英双边经济合作的思路和对策建议

(一)基本思路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中英双边合作应紧紧围绕“建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总基调,以贸易投资合作为主轴,以政府联合声明为统领,以核电、高铁、海上风电、光伏项目为“四大”抓手,以金融合作为纽带,通过已达成合作意向的重点项目的推动,使双边合作迈向更大规模、更优结构和更高水平,打造新时期中英经贸合作升级版。

(二)对策建议

1.切实加强与英国“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发展理念,是新时期我国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架构的重大举措,也是树立正确义利观、推动与其他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英国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在当今世界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对于谋划对接“东亚”和“欧洲”两个经济圈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应积极与英国就“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沟通和协调,着力谋求“最大公约数”,并尽快推动签署中英“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实现共赢发展,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2.大力推动优先项目建设抓住中英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尽快使两国政府确定的优先项目“生根”并“发芽”。当前重点是要做好产能合作项目的对接,并尽快确定早期收获项目。首先,积极与英国国家基础设施委员会沟通协调,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英国高铁、机场、住房、信息和发电站项目招标及“北方经济增长区”建设,全面提升中资企业在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综合影响力。其次,以《中英城镇化谅解备忘录》为平台,加强低碳城市规划、空气和水污染处理及医疗发展等项目合作。再次,以核能和风能合作为突破口,以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为抓手,加快打造中英能源合作新棋局。此外,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着力推动航空航天、文化创意、专业教育和新闻出版等领域建设一批重点投资项目,尽快形成跨国、跨产业且有较强示范价值的合作项目。3.着力创新经贸合作方式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绸之路基金等政策性跨国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为中英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更加便捷且可靠的资金保障。特别地,在当前“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应积极探索并设立中英产业技术合作基金和基础设施合作基金,并就投资规模、合作方式、具体项目及发展目标等作出必要的规范,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推进与英国深度合作。此外,加快建设中英产业合作园,为相关入园企业提供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和专项配套设施,着力打造产业层次更高、服务效率更优、研发能力更强、开放程度更大的一流产业园区。当前,应重点扶持并运作好中国-英国东莞低碳环保产业园,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4.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首先,应尽快落实好两国元首已达成的重要共识,在《联合声明》框架下,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并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例如全球治理体系、气候变化和国际金融体系等)的沟通和协调。其次,在借鉴并汲取彼此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并拓展双边合作内涵,加快推进从单一经济政策协调向多维宏观政策体系协调转变。特别是要尽快建立贸易均衡机制,推动实现中英贸易关系的再平衡。此外,积极开展高层外交,着力加强政治经济对话,加快打造新时期中英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伙伴关系。

作者:金瑞庭 单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