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统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8-12 10:05:45

农村经济统计工作思考

1农村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1行政管理的干扰

统计农村经济的关键内容在于统计农村人均收入,政府部门相关干部晋升、考核也是以此为主要依据。从客观方面来说,农民收入受经济规律的影响,出现波动是必然的。

1.2资金物资的缺乏

充足资金是决定农村经济统计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保障,但当前农村经济统计经费未能被各个乡镇政府纳入财政预算之中,上级部门也未下拨经费。在具体统计实践中,由于资金的缺乏导致抽样调查和普查工作难以进行。

1.3统计制度的混乱

国家针对农村经济统计制定了相关政策,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细则》,但制度未能得到贯彻落实。当前,很多农村干部轻视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没有规范统计人员的权力与义务,导致统计制度成了一纸空文,未能发挥作用。

1.4工作方式的落后

当前,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和农民创新意识提高,农村经济开始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但是,这种多样化发展却大大增加了统计难度和工作量,统计项目增多,分析和整理的数据也随之增多。

2农村统计工作的对策

由于统计人员综合水平和素质的限制,政府资金的短缺,政府干部素质的低下,等原因导致当前对农村经济的统计工作难以顺利进行,以下是关于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

2.1加强对农村统计工作的重视

上述问题出现的根源在于统计部门对于农村统计工作的不重视,对统计工作不负责,消极对待,工作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检查,随便做样子。因而导致统计人员对待工作敷衍塞责,统计结果与农村实际差距甚大。为了真实反映农村经济发展情况,为国家决策提供理论依据,相关部门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将其上升到法律层次,作为重要工作,加大对统计工作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

2.2增加对统计的资金投入

由于农村经济统计本身是一件较为复杂工作,再加上由农村出现新的发展趋势,使得统计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为了降低统计难度,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必须构建一个网络体系,加强对统计各方面工作的管理。同时,政府进行财政预算时,必须将统计经费作为预算项目,保证开展统计工作时有足够的资金,保证人员的培训、硬件设施的购置等不因资金的缺乏而停止。另外,尤其要注重对统计基层的建设,从而为后续统计提供保障。

2.3加强法制建设和执法监督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经济统计的法制也不断健全和完善。因此,必须加强法律效力和执法力度,维护法律尊严,对于违法行为应严厉制止,对于违法人员需严厉批评、打击和惩处。

2.4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

统计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影响着统计结果和统计质量的好坏,因而统计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综合素质。首先,统计人员必须要具有终身学习的观念和意识,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水平和能力,优化统计方式。其次,统计人员需有法制观念,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权利和享受义务,坚决反对和打击弄虚作假,保证数据的真实可靠。再次,统计人员需有求实精神,坚持原则,对自己、国家、和人民负责,维护统计的客观真实。

3结束语

针对当前农村统计工作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相关部门应认真总结经验,认识自身存在的缺陷与不足,正确认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抓好农村经济统计工作。

作者:秦勤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高新技术经济区财经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