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发展策略

时间:2022-08-10 11:44:09

林下经济发展策略

1林下经济模式的概念和发展

早在1986年,我国的科研人员就针对农林系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之后又在实践方面取得了不错的进展。直到2003年我国才开发出“林下经济”一词,原因在于我国出现洪涝灾害之后,党和国家密切关注林地的发展动向,以前以森林资源为生存根本的现象应该得到改变。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对于林下经济的发展密度,尤其是以东北和西南林地为首要发展对象,在多种经营方式的带动下,林业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紧接着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重要决定,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国针对林业进行可持续性的发展体系日益完善,林业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带来了新鲜血液,真正实现了规模化、专业化的林业技术水平。

2林下经济模式存在的问题

2.1生产技术水平偏低

我国的林下生产技术在世界行列中还处于比较低下的阶段,例如在灭菌、家禽防病、废物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研究对象也仅仅停留在大型牲畜的层面上,部分家禽对于林地资源的影响研究方面几乎呈现空白状态。

2.2开展工作不够深入

对于林下经济的工作只是停留在口头上和理论中,缺乏实际系统性的研究成果。对于林业系统中的品种、分类、选种、养殖等技术没有能够进一步深入的研究,缺少大量的实践资料进行分析,最终会造成计算不准确、实施不到位等现象。

2.3国家支持力度不够

虽然国家已经通过一系列举措大力加强了林下经济的发展,但是对于偏远地区的林业系统来说可谓是鞭长莫及,部分措施不能在当地得到很好地落实。由于偏远地区往往没有行业带头人,使得实施效果杂乱无章,经常出现自产自销的局面,这显然不利于林下经济的发展。

3林下经济模式针对问题的策略

3.1加强领导工作

在群众自愿的情况下,加强领导的管理工作,开发预警机制,以免受市场的风险。各个与农林行业有关系的部门,应该对旗下的产业进行技术监督与指导工作,加强新技术的引进工作,拓宽金融渠道,让员工能够从林下经济中获得丰厚利益,激发员工积极性,切实有效推动经济发展。

3.2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国家应该对于林地生态系统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消除由于科技所造成的技术不成熟等问题。同时,各级政府也应该组织各个地方下派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也可以通过在当地举办林地科技讲堂的形式,定期的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展开深入的技术探讨,指导并把控工作人员实际生产的环节,从根本上提升工作人员的觉悟和意识。

3.3国家加大支持力度

国家应该对农林养户提供一些合理的扶持政策来提高其积极性,比如可以通过低利息贷款的方式放宽贷款条件,扩大面向农户和林业职工的小额信贷和联保贷款,农户也可以通过抵押的方式申请贷款,这样一来就能盘活林下经济,使群众从中受益,最终目的是使得林下经济整体情况有所好转。

4结束语

通过针对林下经济的种种问题展开讨论不难发现,眼下中国的林下经济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林下经济提起的重视,不只是要加强与林下经济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加强对于偏远地区的管理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在未来更好的发展绿色资源经济。

作者:阙锬渊 邹燕珍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