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思想政治管理思考

时间:2022-03-24 09:23:15

企业经济思想政治管理思考

1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济管理的关系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首先,从二者本质及其目标来看,无论是现代企业经济管理还是思想政治工作,都是围绕社会主义伟大目标开展的,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时候,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兼顾社会效益,做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其次,从工作方式这一方面来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即每一个环节的部署都事先考虑到员工的感受,并将员工的追求纳入企业未来发展的规划当中。对于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也要适当地做好协调,把和谐相处、公平竞争的理念带入到员工之间,从而使其能够齐心协力为企业整体利益服务。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各项工作的开展都必须以人这个主体为中心,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延续持久并常保自身优势所在。由此看来,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策略不仅要有不断创新进取的精神,还要极大地考虑到思想政治工作自身存在的优势,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从而拉动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与发展。

2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影响

2.1提升管理过程中的人文关怀品质

思想政治工作主要是从精神层面来感化人,它的存在给企业经济管理带来的影响就是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以此来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不得不承认,从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来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也是它的一项重要内容。譬如说,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员工的收入也会相应增加,在这个时候,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让员工再接再厉,避免骄傲自满的情绪出现;如果企业面临困难或者压力的时候,员工很容易就产生不满的想法,在这个时候,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会让员工重新振作起来,思想政治工作的存在还会时不时地提醒员工们齐心协力,拥有集体荣誉感。

2.2优化企业内部文化

企业文化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个是物质文化,另一个是精神文化。一般来说,企业文化是促进企业经营发展的一种强大的力量,它来源于企业内部的每一个员工的思想支撑,如果企业内部员工的思想不能够有凝聚力,那么这个企业的文化也是难以被人们接受的,因此也可以说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精神动力。而企业文化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因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围绕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展开,而这些又是构成企业内部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因素。由此看来,思想政治工作在极大程度上优化了企业内部的文化,缺少了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经济文化建设将会成为无源之水。

2.3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活的源泉,它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创新包括的元素有很多。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我国企业来讲,在创新思路上要以汲取传统经营方式中的优秀成分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基本思路。而思想政治工作就是从传统的经济发展中提炼出来的,它能够为社会培养“四有”人才。

2.4使得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

尽管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不尽相同,但是二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趋于一致的,都是希望利用一定的手段让员工尽最大的努力为企业的生存发展做出贡献。如果只给予员工物质奖励,而不给予精神鼓励,那么长此以往,员工就会把金钱看得很重要,甚至会为了一点点的物质奖励而不择手段;而如果只注重精神鼓励,而不给员工适当的物质奖励,就起不到激励员工的效果,使得人们看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体现在哪里。所以说,一定要把两者相结合,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首先,企业管理者要让员工对本企业内部的运营情况和他们的生活水平之间的联系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让他们清楚地看到,企业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关系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其次,企业还要有人性化的理念,对每一个职工的生活状况都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为了让员工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企业可以采用工资奖金和住房补贴的形式,为员工的日常生活提供一个实质性的保障。在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往往是缺乏物质性存在意义的,人们很难看到思想政治工作为其平时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改变这种现象,让每一个员工都能够看到它的存在。

3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影响力的途径

3.1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

在企业经济管理当中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亟需进行的工作,主要目的就在于利用思想政治工作在精神层面上的优势,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如果不将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就会出现思想政治工作无法落实的情况,也就体现不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实意义所在,甚至还会使得思想政治工作不符合经济管理发展的要求,以至于二者在地位方面存在矛盾。

3.2搞好协调服务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一定要立足于企业经济管理当中出现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之上引导企业管理者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只有这样,才能够解决企业经济所带来的种种矛盾。企业经济带来的矛盾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干部和员工之间的关系。企业各个部门的领导者都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其本身就要树立优良的思想作风,进而才能以一个良好的姿态来指导员工进行工作。其次是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协调工作。在内部环境方面,主要强调的是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之间的相互信任;在外部环境方面,要求企业和企业之间形成和谐竞争的局面,企业和政府之间也要做好沟通和交流,共同承担社会责任。

3.3强化对员工的思想引导

对员工的引导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1)降低成本增加效益。企业成本是企业整体资金当中的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人事成本又是总成本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一般情况下,企业员工的工资只能出现增长的趋势,而不会出现降低的情况。如此一来,为了能够使得企业取得最大化效益,就得让人力资源的工作效率提升到一定层面上来,因此,要强化对员工的引导,让员工的能力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2)树立创新意识。一个优秀的员工不仅要具备专业技能和一定的工作经验,还需要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企业的未来走向。企业管理者要引导每一个员工,让他们能够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之上开发自身的创新能力。(3)岗位培训。思想工作应当始终围绕企业经济管理的需要,而企业经济管理又极大地需要创新型高素质人才,因此要强化岗位培训,为员工终身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在适当地时候,还可以开展相关的竞赛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

3.4做好舆论服务

舆论对于企业的成长发展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宣传企业的时候要着重强调企业的未来发展目标,这样做不仅是为了加强内部员工的凝聚力,也是为了达到吸纳人才的目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佳的方式把企业未来发展的目标告诉群众,让内部员工和社会群众都能够对企业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在舆论宣传的时候,还要强调企业所能给予员工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因为,物质条件是保障员工生活的最基础的要素,而精神条件则会满足员工对于职业目标的渴望和追求。

4结语

总而言之,企业经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并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当前形势之下,更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影响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不仅为企业经济管理提供了可行的路径,还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实施和落实。无论是企业经营者还是政府,都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影响,以此带动我国经济的良性发展。

作者:杨伟丽工作单位:琼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