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家禽养殖问题及路径研究

时间:2022-12-04 03:50:08

开发区家禽养殖问题及路径研究

一、城市开发区主要养殖业资源现状分析

1.土地资源随着近年来吴中区经济建设的迅速展开,特别是开发区周边许多工业企业、城市配套设施建设占用了农田,可耕地面积在明显减少。因为离城市越近,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搞家禽养殖业与搞工业小区相比土地使用的比较效益越差。种植业也不可能产生这样的效益。搞常规养殖生产能否获得可观的效益要受畜禽销售市场状况、粮食与饲料的价格以及动物疫病流行情况的制约。而出租土地只要遵守法律程序,获得政府许可,即可获得稳定的汇报,风险极低。

2.人力资源在开发区周边人口密集,人力资源充沛,文化素质高的人员比例较一般农村多。但这些地方的人们可从事的经营活动是多种多样的,就业渠道很多。通常高素质人员大多在工业、服务行业中就业,因为这些行业的工资待遇较高,有的还有社保的保障。而养殖业的从业人员一般素质较低,多数劳动力是外地农村来的务工人员,他们文化水平参差不齐,工资收入一般很低,基本得不到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保障。但在一些大规模集约化的养殖场中也吸纳了一批近年里新毕业的大中专畜牧兽医专业的毕业生,这部分人员的素质较高,但由于种种原因多数人在一个企业干不长,稍有工作经验或掌握到一定劳动技能或有的会跳槽,有的会自立门户。对掌握一定职业技能人员的待遇、使用和管理缺乏有效的措施。

3.电力能源目前,开发区周边的近郊区从事家禽养殖业多采取集约化生产模式,对能源的需求量相对较多,通风、采暖、机械化作业等都离不开电力供应和燃煤。这些地区一般情况下电供应是充足和有保障的。由于开发区工业、农业及其他行业分布是交织在一起的,分布在农业为主的地方可享受农业用电的价格待遇,而坐落在工业区附近的养殖场一般不能享受低价农用电的待遇。

4.水资源虽然水源紧缺是许多大城市面临的严重问题,在32个1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中,有30个城市长期受到缺水的困扰,但是吴中经济开发区临近太湖,境内又有石湖、澹台湖等小型湖泊,一年四季雨量充沛,区内自来水管网已经四通八达。家禽养殖场的用水相对充裕。江苏省政府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加大投资力度,对太湖进行了综合整治,为了加强太湖水污染防治,保护和改善太湖水质,保障人体健康,促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出台了《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通过整治,太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但是,随着城市开发区的建成,居民入住率的提高,城市水源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除了工业和城市生活垃圾等主要污染源外,开发区区集约化养殖厂的粪污也是水污染的重要因素。在开发区从事畜牧生产比在纯农区花费在水和污染控制上的成本要高许多。同时还会受到政策方面的限制。这对利润率不高的常规养殖经营十分不利。在开发区从事家禽养殖业经营必须充分考虑资源的供应是否可以保证,资源成本是否划得来。从养殖业资源状况分析可以看出,一般不适合搞常规的畜禽养殖,应探讨高度集约相对成本较低,利润率高的养殖生产模式。

二、城市开发区家禽养殖业的定位和未来发展趋势

城市开发区家禽养殖业应该定位在都市农业。在许多国家的都市农业中,家禽养殖业是不可缺少的成分。为城市居民每天提供最新鲜的蛋、禽肉产品是养殖生产最主要的任务。因为“鲜食”受到储存、运输、冷链保鲜等环节时间不宜过长的制约,理论上讲离城市距离越近食品就越新鲜。此外,家禽养殖业还可以在居民观赏、休闲、学生和消费者了解现代农业和食品生产的科学知识以及食物营养知识等方面发挥作用。在城市开发区也可以从事鸟类、观赏鱼、猫、犬、毛皮动物、药用动物等经济动物的养殖,以满足制药、毛皮加工、豢养宠物等的需求。在都市农业中的家禽养殖业更容易形成具有现代农业特征的订单生产、连锁经营、送货上门的经营方式,生物技术、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将会得到广泛和有效地应用。然而城市中或周边地区的养殖业更要注重生态平衡,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动物养殖给环境带来的污染。

三、总结

未来开发区的家禽养殖业将是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散养户将会逐步退出家禽养殖业舞台,国外的养殖业也验证了这一事实,只有规模化养殖才能从源头上保证家禽产品的质量,才能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产业化进程,促进家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赵小龙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开发区动物防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