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经济发展与复杂性刍议

时间:2022-11-12 05:34:26

云南经济发展与复杂性刍议

本文作者:郭和平陈路工作单位:云南师范大学

在党和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程中,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是相当引人注目的;然而这种重要性背后的复杂性则较少被人注意,有时甚至被忽略。云南位于祖国西部边陲,是少数民族自治或聚集较多的地区,它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非比寻常的历史跨越性,是许多沿海和内地省份所没有的,其间涵藏着种种复杂性;云南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民族文化优势是巨大的,但它只具有潜在性,要把它变为现实性,其间亦蕴含着极大的复杂性。云南省委和省政府已经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这三大目标,在实施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也隐含着某种复杂性。简言之,云南未来的发展潜力是极为巨大的,发展前景是极为诱人的。然而同时,云南地区还具有上述的特殊之点和特殊复杂性。这种复杂性,有些人们已经认识到了,还有许多尚未认识到,或者说对发展的科学性还认识得不够,若不慎重研究对待,则可能贻患于长远未来。这就是说,这里还潜藏着某种发展风险,还具有某种发展难度———这就是云南地区现实发展所面临的真正挑战。

复杂性科学是当前世界和国内的哲学前沿理论。这个理论也还在发展之中。我们应与时俱进,从这个新视角,利用其已经取得的一些成果,比较集中、系统、深入地探讨云南地区发展的复杂性问题。如何抓住历史机遇,利用好而不是糟践这些难得的资源———这些资源不仅是云南地区性的,同时也是我们国家的宝贵发展资源,这是需要给予充分重视并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以往在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中,已经涉及到复杂性问题,这些研究是有价值的,但多少有些零散,显得不系统或不深入。我们认为应当在以往基础上予以集中化和深化,以形成带有某种系统性的研究。贝塔朗菲曾预见到系统科学本质上是研究复杂性的科学。上世纪70年代以后,关于简单系统的理论日趋成熟,系统科学才真正转而以复杂性为主要对象。系统科学按复杂程度将系统分为4类:简单系统、简单巨系统、复杂巨系统、特殊复杂巨系统。在巨系统中,其组成种类繁多,并有层次结构,它们之间的关联方式又很复杂(如非线性、不确定性、模糊性、动态性等),这就是复杂巨系统。钱学森则更进一步提出了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概念。以往的发展理论和社会决策方法往往把社会发展抽象为某一两种单因素或主要因素,认为只要抓住它就可以自动地带动其他因素,此类方法已不合时宜。现代社会发展要求把握社会发展的全面作用因素,要求更精准且长效的决策。而全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则更增加了现代社会的复杂性。复杂性方法已成为应运而生的先进的理论武器。我们建议,主要依托和应用钱学森提出的复杂巨系统理论,同时参照借鉴国外的相关理论,紧密结合云南省情加以研究,力争提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结论来,以给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如何应用复杂性科学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是充满了复杂性的历史过程。云南的地理环境、物种、生态、气候以及历史、宗教、多民族、原有的经济文化水平等多种多样的要素,还有多种多样的关系(包括与周边地区、周边国家的关系),等等,它们在云南地区的实际发展中都同时起着作用。

这里仅就几种复杂关系简要地说一下。关于已知与未知的关系的复杂性。在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中,除了多种已知的因素、相互关系、相互作用外,还有一些未知的因素、相互关系、相互作用,这些也都应当纳入考虑范围。未知的怎么纳入考虑范围?乍听来似乎令人奇怪。这就是复杂性。去年末印度洋发生海啸,这场灾难夺去了20万人的生命,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估量。在对海啸灾难的反思中,瑞典的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首席科学家麦克尼利说“:为了在海边建造养虾的池塘,过去几十年里岸边很多红树林被砍光……当海啸袭来的时候,珊瑚礁的阻挡会使其强渡减弱,岸边的红树林能进一步减低海啸的速度。虽然海浪还会冲上岸,但是很多能量早已经消失了。”红树林的价值此时才被人们认识到。在云南的发展中,可能会有一些类似红树林的未知因素或未知作用将发生影响。在把云南的发展作为多层次多方面动态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进行探索研究时,既要考虑多种已知的因素、相互关系、相互作用的复杂性,还要为未知的因素、相互关系、相互作用等预留下回旋的空间和余地。关于生态与环境之间关系的复杂性。几乎所有的物种都依赖于其他一种或多种生物而生存,要维持和谐的生存环境,就必须了解各种生物的相互关系和需要。如果要保护弥足珍贵的古老树种,仅仅是维持那几棵上百岁的古树的生命是不够的,还必须考虑为它的种子传播的动物的需要,要考虑花粉的传播方式、种子发芽的条件和幼苗生长的要求,以及那些古老树木菌根的生存需要等,只有完整地保护了这样的环境,这个物种的长久繁衍生存才能有保障。这就要求我们应当对所处地区的生态与环境的关系作尽可能深入详细的调查研究,所有正确的方案都必须基于对当地动态稳定的生态过程和环境系统的了解。关于生态旅游的复杂性。西部大开发的号角无疑催生着旅游业的发展,但旅游业也还有它的负面影响。如果管理上没有科学的预筹和有力的措施跟上,只急于发展,只急于赚钱,只高兴看到开发商和游客蜂拥而至,那必然引至灾难性的后果。快速膨胀的旅游经济很可能毁了那些“圣地”“、神山”和原始森林,而一旦损失降临,我们将无力补偿。因此,建立旅游和自然资源的共生关系,是我们发展旅游业必须考虑的。云南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是我们无与伦比的优势,要加倍珍惜。要实现人类与野生动植物及自然资源的良性互动和生态循环,这才是人们所期望的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火灾”的复杂性。据森林学专家的研究,森林一般有自然火周期。北方的温带森林一般是70~100年,南非Fynbos生态系统的自然火周期是12~17年,草原的自然火周期更短。但目前绝大部分风景名胜区的管理人员并不知道其景区的天然植被是不是存在自然的火周期,也不了解这个自然火周期应该是多少年。因此他们的管理措施就是防止火灾。而事实上,有许多植物和动物的的种群繁衍需要有自然火的帮助,自然火创造了各种森林类型的镶嵌植被,提供了植被的多样性,因而也产生了野生动物种类的多样性。一味地阻止“火灾”的发生,不仅会导致更大的火灾,而且会降低当地的生物多样性。看来,人们的作为和监控,并非人自己想象的那样简单,我们必须尊重和遵循自然规律。总的看,云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几个显著特点:(1)贫困和经济发展压力大。比较地看,同样处于西部,内有“八百里秦川”和全国大都市西安的陕西省相对来说贫困压力就要小许多。应当承认,云南属欠发达地区,其中有的地方如一些山区少数民族地方经济还较为贫困,社会发展较为落后,贫困压力大,地区发展差距大,其渴求各方面发展尤其是渴求经济发展的压力就大。同时,这些地区少数民族的自我发展能力也较弱。(2)生态珍贵性和脆弱性。就自然生态讲,云南三江并流地区可称之为地球上所剩不多的最后的未开发的处女地,其价值显然不仅具有云南地方性,还具有全国和世界意义。就社会生态讲,云南等地一些少数民族,还保留着一些先祖传统的民族文化生活风貌和习俗。这些社会生态,诚然有原始性甚或落后于当今时代的一面,但它更多展现的是如语言、文字、音乐等等原生态,有珍贵性的一面。这些生态,不论是有亿万年演化史的自然生态,还是经历数千年延续至今的原生性的社会文化生态,都是极其脆弱的。在强大现代社会发展力量的作用下,如不小心呵护,不消几十年时间,就可能荡然无存。(3)滞后开发两面性。与发达、中等发达和初等发达地区比较来看,云南的开发是滞后的。这种滞后开发性,又带来了两面性。一方面是后发优势:可采用最先进的理念技术和方法,一张白纸,可大作文章,可画最新最美的画图。另一方面是后发受限性:先行开发者由于人们认识的简单且资源相对丰富而受限制性较少甚至可以不顾一切,而滞后开发者则由于人们认识的逐渐加深且资源相对减少而受限制性增加了。过去,一条江河,只要有一定落差,就可以筑坝建电站。现在不同了,还要考虑对物种、水土保持、生态与世界遗产、旅游景观等方面的影响,不是说上就上了。

这3个特点的相互关联缠绕,组成了云南经济和社会发展复杂性的重点和难点。由(1),必须要发展而且要加快发展;由(2)、(3)则发展又受到某种限制;这就是矛盾和困难之处,这就是复杂之处。不发展不行,发展是势之所趋,是必由之路,发展是硬道理。不保护生态和环境也不行,而且要保护得好,要可持续下去。面对复杂性,就更要求我们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思维方法。下面再就几个问题着重地说一说。开发与保护问题。在云南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这是一个贯彻始终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把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与保护资源结合起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绝不能把大开发搞成大开矿、大开荒。过度的资源开发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灾难。因此,要注重生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多地调动和发挥非资源要素的作用。要搞好土地、矿产、水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保护秀美山川,避免山川破碎。形成合理利用节约资源的有效机制,努力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和效率,在大开发中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发展路子。

发展与某种不发展问题。就云南整体讲,要大开发,要加速开发,这是没有疑问的。但就云南某个局部或特殊地方看,还可能出现小步发展甚或暂不开发而丧失经济利益和发展机遇的情形,譬如有的珍贵生态地区或因是生物物种资源库或因某些资源控制或因为其他地区提供良好环境保障等———可能“牺牲”这些地区的某种发展,才能实现全国资源的优化配置,当然这里就联带产生出生态补偿机制问题,等等。这即是说,如同在许多地方真正实行大发展大保护需要勇气和魄力一样,在某个特殊地方讲实行小发展大保护也需要勇气和魄力。要在全国大局中考虑云南(及其中的某个地方)的发展与发展成本等问题。云南是中国重要的生物物种资源库,同时也承担着维护国家生态的重要义务,但长期以来却没有获得过应有的生态补偿。云南处于众多河流的上游地带,为中下游的黄金经济带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和水流水能资源,但森林资源和水资源等却从来没有收过费。当然这是在国家层面实施东西部区域间大跨度生态补偿问题,但我省也应加紧进行有关生态补偿的科学研究和.对策分析。

胆子大一点与步子稳一点的关系问题。这是一个老话题,也是一个新话题。为避免重犯发达国家走过的“先发展,再治理”的弯路,为避免再犯我省历史上曾犯过的错误如滇池“填湖造田”及滇池严重污染事件,就一定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的方法作复杂性研究。要慎重作出可行性与不可行性的对比研究,胆子步子都要建立在科学理性研究的基础上。社会重大项目和重大决策,要向社会公开,决策机制与决策程序都要遵循科学民主合理的原则。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如果不尊重科学规律,好心也会办坏事,也会受到规律的惩罚和报复。在复杂性研究中,应当作深入细致的综合性实地调查研究,包括原有省情资料的重新审视。按照复杂性理论方法,阐述传统线性、单因素分析方法在云南发展实践中的局限性。对已付诸实施的一些决策的远期影响,也应依据复杂性理论加以评估预测。应选取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典型事件或案例,用复杂性方法作重点分析研究。客观存在的复杂性决定着人的认识的复杂性。自然界和社会的发展远比人们现在已经认识到的要复杂得多,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是不可知的。复杂性的挑战不是坏事,恰恰为展示人类才华和力量提供了高阶舞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就是明证。这个观点,也适用于云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程。我们不要回避复杂性,而要正视复杂性。把复杂性科学理论方法引入云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研究和决策中来。基本思路是用复杂性思想来研究复杂性问题。既要发展现代化水电能源,又要保护环境、保护原生态;既要抓住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又要为千秋万代后续发展着想;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云南经济与社会发展复杂性的两难或多难之中,要走出一条智慧的路来。我们云南各族人民有智慧有能力,一定会取得伟大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