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及策略

时间:2022-06-29 03:36:35

农村经济发展情况及策略

民和县总堡乡,地处本县中部浅山地区,以黄土为母质,海拔在2100-2500米之间,年降水量250-400mm,降水少且相对集中,年平均气温5.6摄氏度。群众居住在山区、河滩、台地及沟岔水地。总堡乡是一个以浅山地为主的农业乡,干旱缺水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如何对浅山地区进行综合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经济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是本乡经济发展的首要问题,也是面临的重大难题。对此,进行简单的分析与浅谈。

一、基本情况

全乡总面积56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2838亩,其中水浇地7800亩。在水浇地中保灌面积2160亩。浅山旱地面积15038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6%。全乡共有11个行政村,64个合作社,居民2580户,人口12096人,少数民族594人,贫困人口4785人,极贫人口712人。共有5个贫困村28个社,其余6个村中13个社因地理条件差,群众生活困难,人均纯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农户有1610户、8372人,人均625元以下的农户有757户、3785人。贫困人口大多居住在浅山地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推行,农村改革进一步深化,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作物和林、牧、副生产,使全乡农业生产结构向合理化方向发展。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大搞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项目,走出“农门”,跳出“山门”,到较好的地区兴办乡镇企业,积极组织劳务输出,兴办第二、三产业。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投入,加快了经济建设的步伐,贫困面貌有了较大变化。把科技推广作为农业增长的第一要素,在全面实施科教兴农工程的同时,实施“种子工程”,“沃土计划”和推广平衡施肥技术,紧紧围绕发展目标,优化行政,技术、资金等要素的合理配置,发展优质高效低消耗农业。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改革耕作制度,增加农业投入,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使浅山地区粮油产量稳中有增。据统计,全乡粮食产量由2002年的164.27万斤增加到2007年的278.6万斤,亩产由360斤提高到603斤,油料产量由74.4万斤提升到150万斤。乡农业生产有了较大增长。近年来,总堡乡大搞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整修乡村道路,改善基础设施使当地群众的生产条件得到了改观,对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为发展增强了后劲。

二、制约浅山区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

(一)主要制约因素

近年来,浅山地区农业生产得到较快发展,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较大提高,但由于农业基础薄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差,靠天吃饭、吃水现状还未得到根本改变。群众思想观念滞后,对提高文化素质没有引起重视,接受新技术,新知识及市场信息能力差,种植业调整和加快畜牧业方面缺乏技术,不知种什么好,如何营销。总堡乡为浅山地区,山大沟深,植被稀疏,土地贫瘠,旱、雹、涝等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干旱缺水问题尤为突出,年降水量为350mm,而且蒸发量大,水土流失严重,大部分农田变成跑水、跑肥、跑土的“三跑田”,因此,粮油产量低而不稳,经济效率低下。“丰年吃不饱,欠年靠返销”的现象依然存在。由于耕作粗放,广种薄收,土地利用率低,生产力发展水平落后,产业单一,结构不尽合理。种植业是广大农民的生活来源,而粮食作物又是种植业的主要品种。浅山地区,沟壑纵横,人居分散,交通极为不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多、难度大、改善慢,特别是水、电、路。缺乏非农就业机会,剩余劳动力大部分从事采金,挖药等劳务,少部分参与修路,建筑等行业,由于打工者缺乏劳动技能,加之缺乏劳务市场信息,收入很低,外出人员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外出找不到挣钱岗位,不懂劳动合同法,务了工拿不到应得报酬,挫伤了外出打工的积极性,制约了农民收入的增加。

(二)发展的有利条件

虽然浅山地区的经济发展有许多制约因素,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但也存在一定的发展潜力和有利因素,主要有:政策优势:国家已经把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为了再造秀美山川,开发大西北,提供了政策支持。继续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为加快浅山地区的综合治理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机遇。资源优势:总堡乡浅山地区人均耕地3亩,高于川水和脑山地区,而且土质好,光热资源充足。同时,浅山地区劳动力资源充裕。思想优势:浅山地区广大干部群众有强烈的脱贫致富愿望,扶贫工作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推广实用农业技术已有基础:经长期的实践,在浅山地区推广试验抗旱品种,改革耕作技术,旱作农业技术积累了一定经验。

三、加快发展的措施建议

综观全乡浅山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制约因素,若要彻底改变民和县浅山地区贫困落后面貌,可采取措施以下: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浅山地区干部群众中存在“环境论”,“条件论”,依赖扶贫,只愿苦熬,不愿苦干等陈旧观念。只要加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苦干实干的精神,切实改变“等、靠、要”等无所作为的思想,增强加快浅山地区经济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不论从生产观点,还是群众观点出发,乡的农业主体是浅山,农业增长的潜力在浅山。

2、加快退耕还林还草步伐,全面规划,综合治理。近年来总堡乡贯彻“以营林为基础,普遍护林、大力造林、采育结合、永续利用”的方针,相继实施防护林工程建设,天然林自然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制定有效措施,切实保护森林资源,营造林的速度逐年加快,绿化和治理质量有了大幅度改善,基本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跨越式发展,有力的促进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紧紧围绕调粮、增油、保薯、种药、稳豆、扩饲、抓菜的结构调整思路,按政府引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科技推动市场的原则,动员群众扩大种植产量高、品质优、无污染、薯块大、表面光滑的避寒抗灾作物马铃薯。扩大油菜种植面积,积极发展优质蚕豆,大力发展无公害反季节蔬菜和中药种植面积,不断提高产量,增加效益,已成为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

4、以科技创新为重点,大力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大力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技术、抓好科技技术普及,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做好传统农业生产技术与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相结合,大力实施丰收计划,旱作农业,玉米带状田、蚕豆套洋芋、马铃薯脱毒、小麦穴播等技术及种子工程各项科技措施;加大分层施肥,旱地沟播等旱作农业技术推广,提高肥效和水利用率。另外积极推广抗旱良种和药剂,优化配方施肥,化学药剂除草,病虫害防治,合理密植等农业技术,在实现农业增收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经多年的奋斗,总堡乡浅山地区的经济有了较大的发展,劳动生产力得到解放,农民生产积极性不断高涨,农民收入增加,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只要发扬苦干实干精神,充分利用西部开发的有利时机,抓好机遇,求真务实,顽强拼搏,就一定能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取得喜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