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述

时间:2022-06-27 07:14:00

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综述

自199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规定》的通知(中办发〔1999〕20号)以来,各级审计机关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通过不断的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逐渐形成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特有的审计方法、内容和模式。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这标志着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了一种适合经济发展、行之有效的经济监督制度,已经成为地方党委政府任用、选拔优秀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近年来,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部门和单位工作职能的整合和调配,领导干部层次和岗位职责任的不同,使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发挥适应性、针对性、侧重性方面随之变化。因此,要充分体现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向前的步伐,就要在坚持以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创新和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质,并赋予新的内涵,进一步推动经济责任审计科学发展。笔者就如何创新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阐述以下观点。

一、从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上创新,充分体现建章立制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

由于目前所适用的经济责任审计法律法规制度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审计权力受限、法规制度应用模式化、工作与法规执行脱节、法律法规涉及范围有限等一系列问题,这不仅导致了审计机关执行力低、审计人员工作被动、法律法规应用牵强,而且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力度大打折扣,审计结果的应用受到了严重影响。所以,各级审计机关要在认真贯彻执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他相关法规制度的同时,通过对经济责任审计实际工作的总结,针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边梳理、边规范,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告知制度、离任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办法、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档案制度、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围绕不同部门领导干部的经济事项和经济责任适时、适当的出台相关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机制、经济责任审计具体操作指南等,逐步构建起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将经济责任审计转化为“财与人、权与责、绩与效”的工作,促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从领导干部类别归纳上创新,充分体现规范合理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

审计署在《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将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审计,加大对这些部门领导人的任中审计比重。意见明确了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审计内容,提出了地方各级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地方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党政工作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重点审计内容。各级审计机关每年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干部管理监督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突出审计重点,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实行审计对象归纳分类管理,通过调查了解可以依据部门单位性质、职能侧重、机构大小等方面对领导干部进行分类,也可以依据执法、服务、经济、管理等方面对领导干部进行分类,尤其是对关键部门和岗位的领导干部要突出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根据类别将归属于同类的领导干部在审计内容、方法、评价等进行统一,从而在确保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增强了领导干部的“免疫力”的同时,客观合理的突出被审计领导干部的整体工作绩效,公平准确的得出审计结果,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预防、揭示和抵御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三、从经济责任审计内容上创新,充分体现监督服务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职责

目前,各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涵盖的主要内容是侧重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贯彻执行中央、上级党委和政府、本级党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重大经济决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本地区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债务的举借、管理和使用情况,重大投资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情况,对直接分管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财务收支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管理和监督情况以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这些不仅注重了基础内容的审计,又注重重点项目审计,通过以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的各项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分析,从而提高收支的效益性,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水平。伴随国家对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变化和对民生投资的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也要站在宏观角度,拓展审计覆盖面,重点关注以下三项经济责任审计内容。

(一)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决策正确,成事之始;决策失误,败事之源。审计机关要以决策内容为切入点,注重从宏观着眼,自微观入手,重点对领导干部任期内重大资金安排使用、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执行和落实、自主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强化节能减排、促进环保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内容,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揭露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纠正主观决策、盲目决策等造成经济失误的错误行为,从体制和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措施和办法,促进领导干部在经济决策方面的程序化、民主化和科学化,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决策真正体现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

(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相关的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指地方政府对解决社会问题所承担的责任,包括解决失业问题及提供就业机会的责任、保护生态环境和治理污染的责任、提高人员待遇和技术文化素质的责任、为公共福利慈善事业提供捐助的责任和社会公平的责任等。通过对社会责任的审计,反映和揭示其在任职期间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否存在做表面文章,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严肃查处滞留资金、挤占挪用、损失浪费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经济管理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充分发挥,促使领导干部真正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正其身。领导干部作为部门和单位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其自身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情况,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内容。经济责任审计不但要密切关注决策、执行、管理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更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集中采购、举债偿债等关键领域的审计监督,坚决揭示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便利扰乱经济秩序、破坏经济运行规律等违纪违法行为,督促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廉政纪律,审慎对待和运用权力,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四、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上创新,充分体现客观公正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要内容的审计评价基础上,要着重关注对宏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评价,做好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评价相结合、各项经济指标的内涵与外延相结合、工作业绩的数据与效果相结合,在准确把握审计评价范围的同时,通过查阅会议纪要、收集非会计资料,检查民主决策程序等方法,获取充足的审计证据或证明材料、资料,科学地从数据角度分析、衡量、界定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坚持评价的独立性原则、谨慎性原则、客观性原则、稳健性原则、全面性原则,排除一切外来因素的干扰,以重点突出对领导干部在推动当地、部门和单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事求是地评价,促进领导干部科学履行经济责任。

五、从审计结果运用上创新,充分体现价值转化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体现

要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得到充分合理有效运用,高质量的审计结果是前提,健全完善的良性互动机制是保障,探索创新结果运用是不竭的动力。在新的社会经济环境下,不断创新、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形式突显重要。

(一)要将审计结果与强化政府治理相结合对一些重点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加强审计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以审计报告或审计简报的形式上报给党委政府,力求从机制、体制、制度层面有效解决问题。

(二)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干部监督、考核、任用相结合一方面,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作为干部任职前公示的内容之一,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任职公示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审计结果运用透明化;另一方面,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考核结合起来。对干部进行较全面的评价,将审计结果写入干部考察材料,归入干部实绩档案;第三方面,要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对违纪政纪、贪污受贿以及徇私枉法的领导干部在严厉处理处罚的基础上,坚决移交纪检司法机关。

(三)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领导干部任用体系相结合坚持“先审后离”“、审后再用”的原则,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作为领导干部监管的重要内容并形成制度。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要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努力在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寻求解决和预防措施,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在加强干部监管、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