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旅游业对酒店的影响

时间:2022-11-27 03:55:00

当代旅游业对酒店的影响

1.研究背景与现实意义

自早期国外学者做出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之开创性的研究以来,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的研究便成了旅游经济学领域的一个突出的论题,大量不同时期的研究从理论与实证角度对这一论题的不同方面进行了论述。研究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的切入角度可以多种多样,例如,旅游收入可以在不同经济部门之间分配,从而形成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的不同模式,这实际上是指出了酒店经济效益是城市旅游业发展施加影响的对象。

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的研究是从研究旅游乘数开始的。从乘数原理发展而来的旅游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的研究,在研究的全面性和适用性上经历了三次飞跃:第一次飞跃是以利用“乘数原理”为主要分析工具的简单数学模型时期;第二次飞跃是以利用复杂数学和统计工具为特征的时期;第三次飞跃是复合概念模型时期。从简单数学模型(乘数)到复杂数学模型,再到更为实用并在继续完善的复合概念模型,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评价研究逐渐成熟,并体现出对经济发展战略决策的积极指导意义。

但是,尽管几乎所有的理论都一致认为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的作用是显著的,然而,在一个长期动态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城市旅游业发展与酒店经济效益的因果关系如何,以及究竟是城市旅游业发展先于酒店经济效益还是酒店经济效益先于城市旅游业发展,其实仍然是十分模糊的。因此,有必要了解城市旅游业发展与酒店经济效益的因果关系以及区分此因果关系基础上的两种模式—“供给引致”和“需求导向”。其中,供给引致是指旅游机构的创建、旅游资产及其相应服务的供给要先于经济对其的需求;需求导向指的是旅游机构的创建、旅游中介及其相关服务的提供是由于响应实际经济中投资者和储蓄者的要求而发展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旅游业与总体经济水平是双向增长的,这更加促使笔者思考这样的问题:我国城市旅游业发展与酒店经济效益的因果关系是如何的。笔者循着这样的思考去探讨,以便于为我国城市旅游业发展和酒店经济效益的理论决策提供经验支持。

2.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

综观国内外的相关文献,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研究主要集中在旅游收入在区域内的形成与流转的过程,如果按影响的正负方面来划分,则“乘数”和“漏损”分别是两个重要的研究主题。“乘数效应”即指旅游收入在区域内的形成与流转能够给区域经济带来的实际增长,而“漏损”也就是指旅游收入在流转过程中移出旅游地经济系统的现象。城市旅游业发展与酒店经济效益之关系的理论主要有第一次飞跃的旅游乘数理论,第二次飞跃的旅游投入产出理论、旅游经济评价和旅游经济影响理论、旅游卫星账户理论以及第三次飞跃的旅游政策与预测理论、旅游收入流转分析理论。下面分别对这些理论进行评述。

2.1旅游乘数理论

马西森和沃尔在1982年提出了旅游乘数的概念,即最初的旅游消费和它相乘后能在一定时期内产生总收入效应。著名学者阿切尔认为:旅游乘数是指旅游花费在经济系统中(国家、区域或城市)导致的直接、间接和诱导性变化和最初的直接变化的比值。也就是说,直接效应、间接效应和诱导性效应三者之和构成了乘数效应的整体。直接效应是旅游者在旅游时,购买与整个旅游活动相关的服务与商品所发生的原生消费对于经济系统中旅游企业在产出、收入、就业等方面造成的影响;间接效应是旅游者的原生消费转化为旅游企业的营业毛收入后,将在旅游企业、旅游产品的供应商(如批发商、制造商)、旅游企业的内部员工和旅游地政府之间进行再分配,并由此产生分配的不断循环与扩散,促使经济系统的产出水平、就业机会、个人收入等随之增加的影响;而诱导性效应是由于外来旅游花费导致旅游地工资总额的增加,意味着人们的消费总额随之增加,所产生的对旅游地经济推动的影响。这两个定义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旅游乘数的本质,但将旅游乘数仅仅理解为旅游收入乘数,具有较大的片面性。根据我国学者张帆等的定义,旅游乘数是用以测定单位旅游消费对旅游接待地区各种经济现象的影响程度的系数。这个定义比较全面地刻画了旅游乘数的内涵,同时,也表明了旅游乘数种类的非单一性以及各种旅游乘数指标之间的差异。综上所述,旅游乘数研究着重于测算旅游产出、旅游收入、旅游就业和旅游投资等方面对经济的影响。在实际应用当中,旅游乘数研究是侧重于国家这一层次的,因为旅游乘数的大小随研究区域的大小变化而变化。在一般情况下,研究区域越小,所获得的旅游乘数效应也就会越小,只有在国家这一层次上,旅游乘数才能体现出其参考价值。因此,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旅游乘数始终是一个宏观经济的概念,它没有深入旅游经济活动的细节,缺乏对实际情况的了解,所以并不能最终决定经济影响的大小,它只反映出一种不对等和不完整的经济影响。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了证明旅游发展对国家和地方的酒店经济效益的带动作用,并不排斥利用在数字上让人兴奋的旅游乘数分析。这种滥用行径引起了一些学者的注意这些学者指出,为了表明旅游发展对地方经济有很大的贡献程度,一些人将原本适用于国家层次的旅游收入乘数硬生生地拿来分析地方层次的旅游收入问题,并且得到了一些不切实际的夸大结论。简言之,一个笼统的旅游乘数会掩盖许多旅游细节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数字上来分析,不同变量的变化可能导致同样的旅游乘数效果,如果只看到了旅游乘数效果的相同,而忽视了旅游乘数背后不同的形成机制,则可能对与旅游相关的区域经济状况做出错误的判断。

2.2旅游投入产出理论

投入产出理论是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Loentief在20世纪30年代所提出的一种经济数量分析方法。它以棋盘式平衡表的方式反映、研究经济系统各个部分之间表现为投入与产出的相互依存关系,并以其深刻复杂的经济内涵与简洁数学表达形式上的有机结合,成为经济系统分析不可替代的工具。把投入产出分析技术应用于城市旅游业发展对酒店经济效益影响的研究当中是投入产出分析应用的一个新发展。它可以清楚地显示旅游经济各部门之间相互联系的复杂性,解决了旅游乘数研究无法回答的过程问题。不少学者在此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相当的成就。

2.3旅游经济评价和旅游经济影响理论

旅游经济评价理论是由加拿大官方性质的旅游研究所创立。在实际运用当中,该研究所选用60个不同产业的产出指标(包括旅游就业指标、工资与薪水、GDP等)对经济影响进行估算,主要适用于州(省)一级的旅游经济统计分析,由统计分析结果可以了解:①区域年度旅游经济影响;②特定客源地或特定旅游目的的经济影响;③特殊节事、吸引物或会议等的经济影响;④独立的旅游相关经营活动或者资产运作项目的经济影响。

旅游经济影响理论由美国旅游数据中心创立,主要对美国公民在国内、州内的旅游活动对经济的影响进行评估。在实际运用当中,该中心以115种旅游消费种类为依据,评价旅游消费种类对相关的14个旅业的影响,包括行业收入、就业、个人收入以及税收。为了使对旅游经济影响的研究成果能够最大程度地与其他产业经济影响相比较,该中心充分而合理地利用各种官方资料。然而,完全依赖于侧重宏观经济指标的官方资料,会使研究工作很难深入到旅游经济影响的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