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储备运用决策

时间:2022-11-17 09:48:00

中国外汇储备运用决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迈进和深化,我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国家外汇储备急速增长。2006年,我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国际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然而,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庞大的外汇储备一方面给予我国可见的强大经济和政治后盾和保障;另一方面又给国家以潜在的巨大经济和政治风险和负担。一个国家持有外汇储备的三大原则要求外汇储备满足流动、保值和增值性。这三者是有先后,主次之分的。对合理部分应本着保证流动性和保值性的前提下实现增值性,对超出部分应以保值,增值为首要目的。当前,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我国有着巨大的机遇。2007年金融危机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信号,逐渐从虚拟经济领域波及到实体经济领域。由于经济局势的恶化,一些掌握着高新技术设备或者在金融领域举足轻重的企业和国家也不得不寻求水源救火,同时国际商品交易量有所萎缩,如石油,铜矿,铁矿,等原料需求下降,国际价格长期居于较低水平。而我国虽然也遭受了损失,但相比较却有更强的恢复力。我国应以此为契机积极运用外汇储备,在国际市场上有所作为。

一、外汇储备不可无偿使用也不可直接用于国内

(一)外汇储备是有成本的

外汇储备的成本以央行对货币持有人负债的方式支付。外汇储备的积累对应的是基础货币的发行,而外汇储备的减少对应的是基础货币的回笼。央行通过法定准备金和发行票据购买外汇也是有成本的,即支付的利率。之所以将外汇储备购买外国债券等就是为了在兼顾流动性和保值性的同时,适度增值以弥补获得外汇的成本。既然获得外汇是需要成本的,外汇的使用自然也是有偿的。

(二)无偿使用或国内使用外汇储备将导致通货膨胀压力

在我国,人民币是唯一的合法流通的货币,民间获得外汇后,必须通过银行结汇,兑换成人民币。但这笔人民币并不是已进入流通的货币而是央行的新的负债,也就是说,人民币基础货币增加了。如果外汇储备将直接用于国内,那么央行将面临二次结汇,不得不再次发行新的货币用于置换外汇,那么国内的基础货币又将增加。通过货币乘数,新增的基础货币将极易严重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二、利用部分外汇储备推动“走出去”,帮助“引进来”

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不仅是产业调整的需要,也是缓解高额外汇储备压力的一个重要举措。积极利用外储支持国家扩大内需、增加进口对外汇资金的需要,为企业对外投资提供融资支持和便利,做到“外储内用”。

(一)鼓励国内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投资,消化外汇储备

随着国家进一步放宽外汇管制,一方面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增大资本输出,避过关税壁垒,参与国际资源分配;另一方面,要实施国民待遏原则,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并淘汰一批能耗高、污染重的外资项目,以抑制不必要的资本流入。应鼓励更多的有条件的企业到海外投资,加速中国企业国际化的进程。

(二)购买国外核心技术和设备,培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的持续加深,使得原本对华出口相当苛刻的外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对华出口管制政策”放松,以获得挽救国内经济形式和政府选票的一剂良药。即便是美国也被迫松了口。以美国与中国在北京签署的一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原则性文件为标志,我国将有可能直接从美国获得以前被禁止出售给我国的技术和设备等。可见,我国可以利用经济危机这一特殊时期,积极努力的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达到直接转化为中国国内的投资增长,对经济增长起到直接的拉动和刺激作用;同时,对提高我国的技术实力和经济的长远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并且中国增加进口先进设备和技术无疑也有利于出口国的经济,是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一个重要贡献。

(三)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

利用部分外汇储备椎动“走出去”,帮助“引进来”,必须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对企业进行风险指导,加强对东道国政治、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建立健全涉外经济的预测预警体系。加强监管力度,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引入健全的法律咨询与审查规章,完善激励和约束制度,注重积累海外市场管理经验和人力资源,实行人才本土化战略,吸引东道国当地的优秀人才,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走出去”企业的知识产权。不仅要保障企业现在的利益,也要保障其在将来的权益。

三、通过财政手段做到外储内用

(一)财政购汇可以变相减少央行为结汇增发基础货币

财政购汇通过在市场上发行债券筹集货币向央行购买外汇,不会增加市场上的基础货币数量,反而回笼了部分基础货币,抵消央行增发的基础货币,直接减少结汇造成的国内货币供应压力,起到财政政疑配合央行进行宏观调控的效应。

(二)运用财政购汇促进国内公共事业的发展

财政购汇后,不仅可以用于海外和国内的战略性投资,明显增强国家的持续竞争力,而且,财政购汇,可用于向国外采购国内教育、医疗、环保、安全、生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事业继续的物资,或以注资形式下拨,加快提高国民福利和加快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少量用于补充社保基金,也不会对财政形成压力,因为社保基金支出主要在未来,若出现逐步支出后的少量缺口,可通过财政外汇投资收益填补。同时,减少了国家持有大量外汇储备所承受的风险。

四、将部分外汇储备用于战略物资和资源的储备

将外汇储备的运用与国家的战略规划相结合,充分发挥过量外汇储备的作用。

(一)战略资源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安全

资源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而能源问题有尤为突出。中国是一个人均石油资源水平较低的国家。随着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确立。加工型出口规模的逐步扩大,能源供应“瓶颈”对中国经济增长的约束力亦逐步增强。目前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迭到了50%左右,预计今后对进口石油(含天然气)的依赖性还会提高。中国石油安全可能受到威胁,而中国目前的大量的外汇储备完全有能力购买石油来做国家的战略储备。其次也可购买铁矿砂、铜等战略物资。增加购买战略性资产,增加能源和资源储备,将货币形态的外汇储备变为资源形态的储备。

(二)将部分外汇储备用于建立战略资源储备有利于外汇储备的保值增值

石油、煤炭等能源产品价格跌至目前水平后,其下行空间已被大为挤压。在这种情况下,其产品贬值风险不大,反而是保值、升值潜力广阔。以石油为例。在当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的情况下,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分别签署了开展长期原油贸易的协议。根据这一“贷款换石油”计划,俄罗斯将从我国获得贷款。而我国则能在未来的20年内得到3亿吨原油。

(三)对建立资源战略储备应有步骤、有计划

外汇储备的首要职责是维护本国金融稳定,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将外汇储备一次性大量使用。应有步骤的、有计划的逐步进行。一方面可以减少战略储备建设过程中的错误,另外也可以防止出现需要大量使用外汇储备的紧急事件,导致国家经济波动。

五、部分外汇储备的市场化和民间化

适度适时放松外汇管制,分散外汇储备的经营风险在国家保持适度外汇储备的基础上,进一步放松我国外汇管制政策。

(一)组建专门的外汇投资公司代表政府管理外汇资产

如进行外汇储备的海外投资的中投公司、外汇局系统投资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和国开行等便是其中代表。在操作过程中,我们应做到政企分开,遵循经济规律,趋利避害,稳妥投资。组建外汇投资公司的目的在与市场化运作资本,趋利避害,如果无法做到政企分开,独立经营,那么组建公司不仅没有任何改变,反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要注意吸收人才,加强管理,建立有效的稳健的管理和盈利模式。

(二)“藏汇于民”,通过外储证券化的途径通过民间来消化过量外储

将外储证券化,在市场发售,货币当局出售的只是资产未来一定时期内的现金收入流,投资者对外汇储备没有直接的约束权利。外汇储备资产证券化后,货币当局可以在资产负债表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改善资产结构,利用结构融资技巧提高资产的质量,使外汇储备的效益得到提升。外汇储备资产证券化通过向社会公众发行债券、信托凭证或基金募集人民币资金,用以购买新增的外汇储备,而不增加基础货币的发行,也不增加央行短期票据的发行。

但与此同时我们应注意,在确定外汇储备资产证券化的规模时,首先应考虑到投资者的兴趣,适应于市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