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中俄石油合作的优越性

时间:2022-01-10 02:10:00

剖析中俄石油合作的优越性

摘要:随着几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矛盾日益突出。我国自1993年以来一直是石油净进口国,而且进口额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本文论述了中俄石油合作的现状、优势、障碍及战略意义。

关键词:中俄石油合作战略意义

一、中俄目前的石油状况

据有关资料统计,中国现有各类沉积盆地超过500个,沉积岩面积达670万平方公里。最新油气资源评价显示,中国石油(petroleum)总地质资源量1000亿吨,可采资源量116亿吨。据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EnergyAgency,IEA)的统计,中国石油未开采储量为250亿桶,占世界总量的2.61%,未勘探蕴藏量为170亿桶,占世界总量的1.81%。

俄罗斯是世界上领土最大、沉积岩面积最广、油气资源极其丰富的国家,沉积岩面积1290万Km2。根据《俄罗斯2020年前能源战略》的预测,俄罗斯的石油地质储量约为440亿吨,在主要开采国中占有主要地位。俄石油未开采储量为10370亿桶,占世界总量的14.29%,未勘探蕴藏量1150亿桶,占世界总量的12.25%。

预计到2010年,中国石油需求量将超过3.5亿吨,有可能接近4亿吨。到2020年,中国需要进口6亿吨石油,是国内石油生产量的3倍。国际能源机构2004年11月1日的《2004年世界能源展望》指出,中国的石油进口量将从每天200万桶增加到2030年的每天1000万桶,到2030年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将达到74%。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双方合作潜力非常巨大。

二、中俄石油合作的优势

(一)资源优势

俄罗斯是世界石油主要的储存、开发国,2008年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原油产量比2007年下降了0.7%,但产量仍达4.88105亿吨(973.5万桶/日)。

而自1993年开始我国一直是石油净进口国,石油消费2002年达到2.457亿吨,排名已超过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我国石油生产增长缓慢,供需矛盾突出。

最近几年来,我国的石油消费弹性系数(ElasticCo-efficiencyofOilConsumption)一直超过1,即石油消费的增长比GDP的增长还要快,因而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的影响较大。换句话说,中国对石油的需求日益增加,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将逐年增加。

(二)政治优势

冷战结束后,美国抱着一超独大的帝国梦开始了世界政治单极化的旅程。为了应对美国的挑战,中俄走到了一起。

中俄两国石油合作政治基础良好。从1996年4月到2009年6月两国政府签署的主要官方文件有:1996年4月的《关于多极世界和建立新的国际秩序联合宣言》、2001年7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4年10月的《中俄联合声明》、2008年5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2009年6月的《中俄元首莫斯科会晤联合声明》。这间接地表明:全面深化能源和投资合作,是巩固和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因素。

秉承中俄传统友好的历史,继续中俄政治联姻的未来。

(三)地理优势

据BP公司(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Petroleum)世界能源统计年鉴等国外资料,俄罗斯探明石油储量达到95亿-110亿吨,为世界探明石油总储量的6%-6.5%,其中的大部分油田都位于西西伯利亚。中俄有绵延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开展石油贸易的基础得天独厚。

(四)历史优势

新中国成立之初,苏联(UnionofSovietSocialistRepublics,U.S.S.R.)曾派出大量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他们对新中国基础工业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曾在我国东北三省工作过的原苏联专家和学者们还与中方保持着一定的联系,这对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中俄石油合作的障碍

(一)中国威胁论(ChinaThreatTheory)

在俄罗斯看来,中国是新兴国家(newlyemergingcountries)或者“挑战国家”。中国迅速发展后肯定要与美国、日本甚至俄罗斯争夺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一方面,中国与美国、日本争夺亚太地区的主导权会影响俄罗斯的安全;另一方面,中国力量的壮大使俄罗斯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有可能被迫接受中国的主张,一个在政治、经济、军事上强大的中国应该得到遏制。

俄罗斯能源政策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米洛夫认为,俄罗斯与中国的石油合作是“黑房子里捕鹤”,“故友(欧洲)胜过新欢(中国)”。

因此,俄罗斯最新型武器总是卖给印度而不是中国。

(二)中国人口扩张论

俄罗斯在远东地区一直对中国心存芥蒂,国立莫斯科大学亚非国家研究所教授、着名汉学家维利亚•格尔布拉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表达了对大量中国移民进入远东及大量当地俄罗斯人“中国化”担心。在他们看来俄罗斯的远东会脱离联邦而归顺日益繁荣的中国门下。

原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马尼洛夫就曾在《生意人报》上更是语出惊人,称其立下志愿,要消灭远东的“中国基因”。

四、中俄石油合作的战略意义

(一)对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意义非凡

1992年,我国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开始统筹考虑经济增长、社会发展、资源消耗、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的关系,将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对我国来讲,进口俄罗斯的石油不仅可以缓解国内日益加大的石油需求压力,还可以降低我国对中东石油进口的依赖程度,提高了我国石油供应的安全系数,从而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二)对确保我国石油安全具有特殊战略意义

中国运输石油的路线极其脆弱,除了中亚石油可经路上运输外,其余全靠海运;而且海上运输线路也很单一,80%以上要经过“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中国海”这条航线,但极此线易遭到封锁。如果同俄罗斯在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问题上达成一揽子合作项目的协议,这对确保我国石油安全将具有特殊战略意义。公务员之家

2003年的美伊战争让国人在此方面感触良深。

(三)对深化两国互信加强务实合作意义重大

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颇有渊源,双方像一对性格倔强的情侣,虽历经坎坷但最后还是走到了一起。吵吵闹闹、分分合合,是互有所需也好,是真心相爱也罢,频繁的在给这个花花世界上演着割不断理还乱的游戏。

就笔者而言,中俄两国应本着求合作、谋发展、促繁荣、保稳定的理念,坦诚交流、真诚相待,做一些对深化两国互信和加强务实合作有利的实质性工作。

参考文献:

[1]郝瑞彬、王伟毅,21世纪中国石油安全与中俄石油合作[J].中国矿业,2006(3).

[2]王遒,俄罗斯大国崛起启示录[J].中国经济评论,2008(6).

[3]孙永祥、张晶,不应过分乐观——中俄石油合作前景探析[J].国际贸易,2005(2).

[4]杨忠、齐中英,中俄石油合作的国际机制分析[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6(1).

[5]袁新华,中俄石油合作的基础及发展前景[J].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