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苗木市场效益应对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20 05:17:00

提高苗木市场效益应对措施论文

摘要:适当调整苗木种植结构,开发特色品种,实施科学种植,提高苗木质量等措施,提高经济效益,保持林木苗木产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苗木市场应对措施提高效益

一、适当调整苗木结构

近年来,长白山次生林区苗木场圃发展很快,苗木存圃超量,经济效益下降,严重挫伤了苗农的积极陛。在这种情况下,正确认识苗木市场需求,适当调整苗木结构,就显得尤其重要。事实上,在加大力度建设平衡生态的今天,我区苗木需求量正在增加,尽管苗木发展迅速,常用大规模苗木仍处于基本供应充足的局面。但按照常能适应市场需求,掌握市场动向,着眼于苗木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压缩常规小苗木生产,增苗木扩繁是当前调整苗木结构的—个主要措施。特别是城乡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等等都需要大规格、树形优美苗木、高品质的绿化大苗,因此尽快培育适合城乡绿化的高质量、大规格的合格苗木仍是当前苗木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应重视苗木的品种及特色

传统的苗木种植观念跟传统农业种植观念的—个相同之处是“什么品种赚钱,我就种什么”。殊不知,这样一哄而上的结果是某些苗木品种的数量急剧增加,供大于求。高成本育出的苗木低价格售出,甚至有些地方实在没有销路,竞把苗木当作烧柴处理。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缺乏市场经济头脑和眼光。

多数人表现在以下n.个方面:一是,常规苗木。在我们这个地区,落叶松是一种常规苗术。由于一度需求量较大人们就不约而同地发展起来。有的乡镇竟发展到几千亩。待到小苗长成大苗,这股风潮已经过去,许多苗农懊恼地说“转眼间就大掉价,甚至贵贱都没人要。赔了,赔了!”二是,新品种“一窝蜂”。前几年,突然出现一股杨树苗新品种的风潮,不用说业外人士,就连许多业内人士也摸不清头脑。一听说是新品种,就风拥而上。条材、穗材价格高得惊人。

可是,这种新品种还没等出圃,就被另—个新品种冲击,变成了“老品种”,其价格跟引进时的价格天地之差,受损的自然还是苗农。三是,品种单一无特色。几年来笔者到过许多苗圃,尽管规模有大有小,品种却很雷同。并且不分主次。同时还是各干各的,缺乏集约管理,生产模式粗放,质量也不高。这也是直接影响经济效益的—个重要因素。由于苗木具有生产周期长时效性却很强的牦,势必造成同一年份种植的品种出圃时间和销售时间也基本一致,结果也是供大于求。正如人们所说“种啥啥多,卖啥啥贱。”公务员之家:

因此重视苗木种植的品种和特色,对于产品适应市场需求,保证经济效益是十分重要的。

三、加强科学种植,提高苗木质量

当前造成苗木生产效益低下的—个主要原因是缺乏科技含量,往往管理失误,苗木质量不佳。

首先,多数苗农原本是粮农,对树种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一无所知,对苗木市场的需求和动向更轰岁佳以判断。只知育苗.赚钱,不知因地制宜。有些人舍不得使用好地,选择盐碱、涝洼、土质差、土壤贫乡脊的地块种植苗木,根本不瀚查应苗木生长,质量差,效益低在所难免;还有的树种选择不当,沙土地种植常绿树,起苗时带不住土佗;碱性土壤上种植酸性树种苗木,生长势不佳;耐旱性树种种植在长览教低洼的土地上用冰无法排除,造成苗木根系浸水时间过长腐烂,整株苗木死亡。诸如这些问题,在我们这个区域内屡见不鲜。

有的苗沾汉寸合理密植的尺度把握不准,只知道密植可以节省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效益,结果是过密种植,苗木生长空间太小,肥水管理又不及时,苗木生长比例失调,“欺苗”现象严重,致使苗木合格率低下。

还有的苗农任苗木随意生长,不进行修枝打权、整形修剪,一些美化树种苗木枝条稀疏,披头散发,冠形不圆满,也难以取得与独子的效益。也有的对一些易遭受病虫害的树种苗木缺乏及时适度的防治措施。还有诸多原因,都会造成商品苗质量差、档次低、出圃少,对经济效益造成直主剖员失。都是澎导我们密切注意,认真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