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论文

时间:2022-08-11 04:46:00

浅论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论文

论文关键词: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水平;体育产业

论文摘要:采用文献资料、问卷调查、数理统计等方法对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水平与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进行系统研究分析,并对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水平与体育产业发展的现状提出了建议。

为了全面了解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与烟台市体育产业的发展现状,及体育消费与体育产业的关系。本文作了调查研究。研究的目的是为烟台市体育产业开发和体育市场的发展,优化烟台市的经济结构,提高城镇居民生活质量提供决策依据。

1研究方法

1.1问卷调查法发放含有98项问题的问卷1000份进行调查,回收890份,回收率89%。对部分城镇居民和体育干部及部分接受问卷的专家进行了专访。

1.2罗逻方法通过比较、分类、类比、归纳、综合分析等逻辑方法,对所有问题进行研究。

1.3数理统计法统计和整理了所有文献资料和调查资料。全部数据都通过MicrosoftVisualFoxpro5.0数据库进行统计处理。

2结果与分析

2.1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人口基本情况:体育人口是决定一个地区体育锻炼、体育消费的重要指标,是反映本地区全民健身运动开展的重要指标。1998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公布了我国体育人口为35.6%,并将体育人口定义为:每周参加体育活动3次以上、每次活动时间30分钟以上、体质具有从事的体育项目相适应的中等负荷强度者。在调查中发现,890人中每周参加体育活动3次以上的有332人,占37.33%;每次锻炼时间达30分钟以上者的有340人,占38.21%;每次参加体育锻炼强度在中等负荷的有374人,占42.01%;同时满足3项要求的人共有315人,占35.39%。依此推算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人口基本与全国持平,但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体育人口与经济收入不相符。

2.2烟台市城市居民体育人口学历、职业和年龄分布情况:在调查中发现,体育人口中学历排序为:专科、本科、中专、高中、初中、小学、研究生。

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体育人口中,按职业参加体育锻炼者的排序为:学生、知识分子、职员、个体经营者和其他人员。他们所占的比率分别为42.35%、20.46%、16.52%、13.82%、6.85%。

按年龄统计,体育人口中18~25岁的青年人和6o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率较大,为76.6%,其它仅为23.4%。这可能与职业、时间、精力有关。

按性别统计,男性高于女性,这可能跟生理和心理特征有关。

2.3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意识:从回收的问卷中可以看出,体育锻炼、体育消费观念已普遍被烟台市城镇居民所接受。在加强体育进社区的管理后,体育健身在社区逐渐热了起来,城镇居民的日常生活与体育联系越来越紧密,并逐渐引申到“终身体育”这一认识上。在问卷中百分之九十的人认为,人的一生应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自觉参加体育健身、消费已成为一种时尚,许多人已把参加体育活动看成是改善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手段。这是一种可喜的变化,这将预示着,被誉为“朝阳”产业的体育产业,发展空间越来越大。

2.4烟台市城镇居民生活消费结构:一个地区的经济收入决定这个地区人们的消费水平、消费结构、消费方式。从表(1)中可以看出烟台市近两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1.4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增长了12.9个百分点,而体育产业总值却增长了63.1个百分点,年人均体育消费增长了23.8个百分点。体育产业和年人均体育消费的增长速度均大于前两项,说明人们的体育消费观念在发生变化,体育消费意识在增强。随着经济的稳定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年人均体育消费增长也将越来越快,这必将给体育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2.5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结构:体育消费是一项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是人们利用体育产品的使用价值或劳务来满足健身、娱乐、休闲等需要的活动,包括有形的实物消费和无形的劳务消费两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体育消费在人们的生活消费中已占据了一定的位置,消费比重正在逐年增加。但是从表(2)中可以看出烟台市城镇居民的体育消费水平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2001年烟台市城镇居民家庭年体育消费100元以下的占了45.1%,消费在100~300元的占了34.8%,300元以上的仅占11.3%。大部分居民都反映年家庭体育消费在逐年增加。体育消费作为新兴的体育产业蕴藏着巨大的潜力和商机,它为体育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在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对经营性体育场馆消费情况及居民的承受能力的调查,情况也很不理想。这一年中到经营性体育场馆消费,包括观看体育比赛、健身及其它消费的人占了38.7%。普通收入的居民家庭很少自己买票观看比赛或参加健身、娱乐等活动。城镇居民家庭对门票的承受能力的调查情况见表(3)。调查中发现67.7%的家庭承受能力在20元以下,50元以上的仅占9.1%。但门票过低经营者无利可图,门票过高没人去买,最好在20元以下。这对居民的承受能力较为适宜。

调查中发现一般性运动器材(如:羽毛球拍、乒乓球拍、球类、哑铃等)进入家庭的比率较高占了61.6%,无运动器材的占了27.5%,拥有高档运动器材(如:健身器、跳床、球台等)的仅占10.9%,并且数量较小,品种也较单调。许多家庭认为,购买体育器材是一种高消费,没有必要。这说明居民对体育消费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这势必给家庭健身活动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当人们提高了对体育消费的认识后,其市场潜力将是非常巨大的。

从表(4)中可以看出,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有一半以上是用来购买运动服装和体育,用于体育健身、精神消费的所占比重较小,这意味着体育产业市场有待加强和开发。

在目前的体育消费结构中,体育实物消费的比重远大于体育劳务消费。其中体育实物消费达62.2%左右。这其中主要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等经济因素的制约,也受到居民消费心理、消费习惯、社会文化背景和体育传统、体育社会文化程度等社会、自然因素的影响。

2.6烟台市体育产业的现状:通过表(1)我们可以算出2000年体育产业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042个百分点,2001年体育产业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061个百分点,20oo年体育人均消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1.37个百分点,2001年体育人均消费占人均消费支出的1.51个百分点,这与国内其它经济发展地区相比差距较大。表(5)是国内几个城市人均体育支出情况,烟台市与国内其它经济发展地区相比差距较大。

烟台市体育产业结构情况看表(6),烟台市体育用品生产企业数量小,并且品种单调,很多企业规模小,品种单一。高档体育用品市场占有份额几乎为零,体育产品市场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体育产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严重匮乏,大部分是体育专业的人士。由于人才链的封闭,其他领域的人才很难进入体育产业领域,严重影响了体育产业的发展。传统计划体制和政府的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也是体育产业结构单调、规模小、产品档次不高、发展速度不快的重要因素。公务员之家: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3.1.1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人口数量,大多集中在青年和老年人这个年龄段,中间年龄段人数较小。要加强宣传教育,使中间年龄段积极参加体育运动。

3.1.2烟台市城镇居民体育消费仍然以实物为主,虽然居民体育意识有一定提高,但花钱买健康的观念还没有真正深入人心。体育消费水平仍处于较低的层次,且内容单一,需要引导。

3.1.3体育产业市场刚刚起步,还处于较低阶段。市场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体育服务业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3.2建议

3.2.1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全民健身这一系统工程,在政策和物质上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加大全民健身活动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中青年、中老年及高学历、低学历人口的宣传,使他们能更多的参与健身活动和体育消费。体育场馆应全方位向大众开放,吸引更多的人来参加体育锻炼;为基层比赛提供场地服务,努力开拓适合不同层次的体育消费活动,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业、不同收入的个人及家庭参加体育活动与消费。

3.2.2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和方法,指导体育产业的发展,大力培养体育市场,积极引导体育消费,加强对体育产业管理人才的培养。

3.2.3合理调整体育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布局,优先发展健身娱乐、体育旅游用品业,使其带动体育用品产业的平衡、协调发展,加大其对烟台市GDP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