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指导有效性措施论文

时间:2022-08-09 03:01:00

大学生就业指导有效性措施论文

摘要: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存在较多不足,要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性,转变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职能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实现由择业指导向生涯辅导的转变是关键,多形式指导教育和个性化指导是其主要手段,总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指导人员队伍是其基本保障。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

我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尚处于起步和摸索阶段,存在较多不足:在对就业指导内涵的认识上,一般定位于“指导”就业,以致“前松后紧”,甚至最后一学期或最后一学年突击完成;指导内容单一,以提供就业信息、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就业程序指导为主;指导形式单一,以校内各级领导和相关教师进行大会报告和大课辅导为主;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人员不仅数量不足,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普遍较低。上述问题的存在使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基本成为一般信息会和基本程序指导会,其应有的职能得不到充分发挥,难以全面实现就业指导目标——明确就业方向、强化就业意识、做好职业规划。如何提高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性,更好地发挥其对提高毕业生就业率的促进作用,已经成为高校学生工作研究的重要课题。要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有效性,必须创新思维,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转变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职能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原有的主要职能是对大学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具有明显的行政管理色彩,其相应的工作重点排序为:就业管理——就业服务——就业指导——就业研究。这样,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就以提供事务性服务与管理基本就业信息为主,对就业缺乏研究,不能进行有价值的指导,从某种意义上讲,有点像就业中介服务机构。其指导工作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临时性,仅在最后一学期或一学年集中突击开展工作。受指导的学生仅能掌握少量的就业信息和就业程序常识,对就业方向的确定、就业意识的增强、科学进行职业规划等起不到实质性的帮助作用。因此,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必须从就业指导中心的职能转变开始,要对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准确定位,将其真正确定为大学生就业的研究机构,利用成熟的研究成果,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和指导,在此基础上进行必要的管理服务。这一职能转变使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重点排序转变为:就业研究——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就业管理。这样,高校就业指导中心面对的服务对象不再是毕业生,而是全部大学生;工作重点不再是行政管理,而是就业研究和职业指导;工作的季节性和临时性被工作的一贯性和持续性所替代,从而为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二、实现由择业指导向生涯辅导的转变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的关键

我国高校陈旧的管理理念和体制还难以彻底消除。目前,除用人单位市场意识较强,特别注重人才选择权外,高校管理者、学生及其学生家长还保留着许多旧的就业、职业理念,更愿意进行和接受择业指导。这就要求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重点真正实现由择业指导向生涯辅导的转变,在思想和意识上进行必要疏导和引导的基础上,切实帮助大学生做好学业发展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重视培养大学生的终身学习能力、创造能力、适应能力、沟通管理能力、团队精神及各种职业技能。

1.就业工作前置。实行全程化的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内容是帮助大学生科学认识自我,根据自身特点设计职业生涯,实现“人职匹配”。为了确保职业生涯辅导的有序和有效,必须实现两大改变:一是就业工作前置,从招生计划的编制和专业的设置开始关注就业工作,根据就业现状和就业变化趋势,合理确定招生计划和设置专业,为学生提供宽泛的职业选择余地,使职业生涯规划更加有效,并随着影响就业新因素的出现,不断修改和调整职业生涯规划内容;二是实行全程化的就业指导。在高等教育实现“大众化”后,毕业生要想顺利就业,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这种本领的相当部分来源于大学期间的知识、能力、素质的积累。因此,就业准备要从大一开始,优化课程结构、创新教学内容、推进素质教育、注重通识教育、实现文理有机交融等均可为大学生更好地积累知识提供平台和渠道;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可以为大学生提高重点学科业务素质和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提供坚实基础。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聘请熟悉就业指导的校内教师和社会成功人士为兼职教师,针对每个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将“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贯穿于大学生活的全过程。

2.实现就业指导教育的全程化。应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培切I计划。一年级的就业指导教育应通过开设“就业形势分析与指导”课程,帮助大学生认清毕业时将要面临的就业压力,并告诉他们就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力和素质,旨在让大学生准确认识社会和充分认识自我,促使他们化就业压力为整个大学期间的学习动力;二年级的指导教育应通过“大学生就业观念”指导课和专题讲座,培养大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成才意识和就业观念,以良好的心态迎接竞争和挑战;三年级的指导教育主要帮助大学生熟悉就业政策和有关法律问题,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强化诚信意识;四年级的指导教育应以求职技巧辅导为主,在提供丰富就业信息的基础上,聘请校内外各类专家向学生传授求职和应聘的技巧或经验。

三、多形式指导教育和个性化指导是提高

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的主要技术手段笔者认为,面对不同学校、不同学生的不同就业指导需求,必须丰富指导形式,激发学生接受指导的热情,具体可在如下形式中根据各校具体情况进行选择并有所侧重:

(1)本校熟悉职业规划的专业教师或辅导员进行以理论为主、适当结合实际的较为系统的就业指导,其特点是内容较为系统,形式规范,不足是联系实际较少或案例导向作用不够;(2)人事管理部门熟悉政策法规的专门人员进行专题讲座,剖析就业形势变化趋势及当年就业最新动态,介绍大学生就业最新政策,特点是政策性强、综合性强、针对性较差;(3)知名高校对口专家作创业和成才途径专题讲座,特点是理论性较强,比较抽象,许多学生对此有逆反心理;(4)重点专业用人单位人事部门管理人员作人才需求分析和合格人才素质分析报告,特点是联系实际紧密,具体生动,但适用面较窄,组织大型活动存在困难;(5)专业对口就业后成功发展的知名校友作成才经验交流,特点是成才经验虽对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但每人总结和概括的思路不一定相同,内容也不一定完全符合学校就业指导教育的需要;(6)未按对口专业就业而创业成功的知名校友做创业成功经验交流,这对大学生有较强的吸引力,但个人的经历及各项素质、生存环境、家庭背景各不相同,适用性不一定很强;(7)开办政策咨询服务日活动,除选派本校熟悉就业政策的管理人员现场提供咨询服务外,还可聘请部分人事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士一起提供现场咨询服务;(8)设立就业指导咨询办公室和建立网络咨询服务平台,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

要让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上新台阶,有效性取得较大幅度的提高,强化个性化指导和服务仍然是重要手段之一。强化个性化指导和服务,首先要进行分类指导,每个学生的现状、目标等存在差异,指导教师也是各有所长,用其所长指导对口需求的学生,其效果会更好。当然,分类也不宜太细,否则指导资源会严重不足。就目前看,可以分成4类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和服务:(1)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2)求职心态调试;(3)就业政策与流程咨询;(4)简历制作与面试技巧。具体形式包括集中分类指导会、预约咨询、指导信箱、在线咨询、网络留言板、报纸杂志专栏等。公务员之家:

四、总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指导人员队伍是提高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的基本保障

我国高校经过几年的努力,就业指导专职人员虽已有了明显提高,但仍有一些学校达不到我国教育部所规定的1:500的师生比要求。按照上述设想,对大学生实行全程多形式、个性化的就业指导,既要配备足量的就业指导专职人员队伍,还应走就业指导队伍“全员化”的建设道路,组建由校级领导、职能部门、院系领导、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组成的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队伍。为了确保这支队伍工作更加有效,必须注意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科结构的相对合理,并注意通过各种学习、培训和研讨,提高指导工作水平。如定期开展就业指导人员研讨和培训班,分批选派人员参加全国性的就业指导研讨班,以加强对就业指导人员的心理学、语言文字能力、社会交际协调能力、招聘会展的组织能力等的培训。同时,还要加强就业指导人员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有关数据库分析与管理的技术和能力的培养,以适应就业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队伍建设,还必须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一支相对稳定的兼职指导人员队伍,途径包括:(1)与主干专业的实际部门建立固定的协作关系,由这些部门定期选派专门人员来校作专题讲座;(2)争取得到高校所在地人事管理部门的支持,不定期选派有关人员作政策辅导和就业形势分析;(3)以高校所在地为主,面向全国建立就业、创业指导专家库,根据就业指导工作的具体安排,聘请专家作各具特色的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