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互联网+模式路径探讨

时间:2022-09-27 09:18:22

高校财务互联网+模式路径探讨

摘要:高校财务工作直接影响学校的整体运营,会计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的财务工作模式已经不能适应高校发展的需求。互联网+的出现,不仅给高校财务工作带来了机遇,而且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本文通过论述互联网+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作用,提出了互联网+下高校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高校财务互联网+模式创新路径。

关键词:高校;财务工作;互联网+;创新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改变了高校传统财务工作模式,高校财务工作不断与互联网相结合,财务工作信息化程度不断增加,这不仅提高了高校财务工作效率,而且能够为高校领导提供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分析,推进了高校管理工作的进展。但是我国目前大多数高校还是停留在传统的财务工作模式之上,对互联网与财务工作的结合较浅,这就影响了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发展,不利于高校紧跟时展的步伐。

一、互联网+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作用

互联网+是一中全新的信息网络化模式,它的出现势必会促进全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企业财务工作模式在互联网+下出现了新的转变,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给高校发展带来了机遇,促进了高校财务工作传统模式的变迁。伴随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行各业财务工作越发复杂化,高校也不例外。因此,互联网+的出现给高校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高校财务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互联网+出现之前,传统的高校财务模式往往过于单一化,信息不透明等现象普遍存在,因此,为促进高校财务工作的文件推荐,就需要高校财务在互联网+时代下,及时创新财务工作模式。互联网+模式的引入,能够高效率地减少财务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使财务核算工作更加方便准确,财务报表可以及时高校形成,简化了报销业务程序,从而使得复杂的财务信息得到有效的分类,数据分享更加及时,满足了高校领导对财务数据的需求,促进了高校整体工作的运转。

二、高校财务互联网+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孤岛现象存在。目前,大多数高校的财务系统相对独立,不能有效的融入到校园的信息化系统中,同时由于信息系统内部不能进行有效融合,相互独立现象严重,财务数据只能单一的存在于固定的模块中,不能在整个数据库中得到共享,这就导致了信息孤岛现象的产生。财务信息的传输目前还停留在人工传递阶段,因而,就导致其传播时效性较低,各部门之间数据传输效率低,这就直接影响了高校财务工作的效率,阻碍了各部门的发展,最终导致高校发展面临障碍。(二)财务数据分析效率低。就目前来说,尽管财务信息化的进程稳健推进,但是财务系统本身的数据分析能力较差,对于财务报表的制作只能进行简单的输出,财务数据分析还需要人工对报表汇总分析,不仅影响了数据分析的效率,而且由于数据分析需要人工完成,主观能动性较大,数据分析准确性方面也存在问题,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高校财务工作的效率。(三)缺乏有效的考核和监督机制。目前,大部分高校财会人员普遍存在工作意识不足的现象,由于考核监督机制不健全,财会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这就直接影响了财务工作的效率。由于高校缺乏高效的考核机制,影响了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普遍存在晋升机会少的问题,付出与收获不能成正比,导致财务人员工作热情不高。另外,高校由于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导致财务人员的工作失误问题频频出现,而得不到有效的抑制,这就进一步影响了财务工作的效率。

三、高校财务互联网+模式创新路径

(一)创新高校财务信息系统,促进数据共享。面对互联网+的到来,高校不断创新其信息网络设计,这就需要将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纳入到整体规划进程中,从而改变财务信息孤岛问题,使财务信息能被存放于学校的总体数据库中,促进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提高各部门工作效率。不断创新财务通知查询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简化手工报销流程,提高财务报销工作效率,而且随时随地提供财务咨询,加强部门间人员沟通。(二)规范财务报表,提高数据整合效率。互联网+对网络技术的运用,能够规范财务报表使用,提高数据的整合效率。要不断细化财务系统报表模块,促使常用财务数据可以通过系统自动生成;加强不同部门数据的关联度,使得综合数据的分析更加便捷准确,能通过财务系统直接生成综合性数据报表,这样不仅提高了财务工作效率,而且能够避免统计口径不同造成的统计偏差问题。(三)建立健全考核和监督机制。财务信息化的发展,导致财务工作基本通过网络完成,这也进一步增加了财务工作的风险。为保证财务信息化作用的发挥,就需要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素质。这就需要高校不断完善考核监督机制,通过考核评价体系的建立,提高员工工作的规范性,通过建立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外要适时建立监督机制,从而使财务工作处于实时监督下,限制财务人员徇私舞弊行为的发生。

伴随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财务信息化进程不断加速,为最大限度地提高高校的财务工作效率,推动高校整体稳定高效运行,就需要高效积极变革财务工作模式,创建互联网+模式下的财务新模式。要不断强化高校财务信息系统基础,充分实现数据共享,提高财务数据分析能力,不断规范财务报表形成,另外,还需要不断加强财会人员综合素质水平的提升,通过建立高效的考核监督机制,推动财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财务工作高效准确,从而在整体上提高高校财务工作效率,推动高校各部门稳健运转。

参考文献:

[1]蒋彩萍.高校财务互联网+模式创新探讨[J].会计师,2017(09)

[2]李洋.互联网+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应用[J].北方经贸,2016(11)

[3]汪红.互联网+模式下高校财务队伍建设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1)

作者:陈甜 单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