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研究

时间:2022-09-27 09:16:47

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研究

摘要:高校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是顺应着科技时代的发展衍生出来的,它的构建和完善也依赖于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要建立统一的会计信息平台,对学校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工程。本文通过对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高校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进行了分析研究。

关键词: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信息网络构建;分析研究

网络技术作为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提升财务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基本手段。我们应该积极将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应用到高校的财务管理当中,构建完善的财务信息网络管理体系,从而推进高校财务管理的发展。

一、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中存在的问题

(一)高校领导对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不够重视。很多高校领导层对财务的管理工作意识非常落后,他们的思维理念也一直都停留在搞科研和完善学校的管理上。同时,他们认为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会比构建高校财务信息网络的收益更大,而高校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不仅投资大,而且见效缓慢,如果要完善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势必要投入相当大的人力、精力和财力,这也是他们不愿意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财务体系管理的主要原因。另外,很对高校领导并没有认识到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在财务管理体系当中产生的重要作用,他们认为财务信息网络技术管理的方式和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并无不同。没有从根本上发掘信息网络的构建在财务管理体系的核心运作当中产生的重要影响。(二)校内财务信息网络难以共享。很多高校中各部门的财物活动都不是完全由学校的财务部门统一负责的,比如说某些特定的工作也要由学校特定的部门独立完成。因此,高校财务部门在整理财务的过程中也要从各个部门手中进行搜集汇总,如学生的学费,一般情况下都是由各班的班主任或者学生工作办公室等收取,再如教师的工资,一般是由学校的人事部门或者是后勤部门进行发放的。而且这些部门都有属于自己的财务报表。学校财务部门在统计财务信息的时候,就需要抽调一部分人手对学校的财务信息进行归纳录入,这不仅浪费了财务部门大量的人力资源和物力资源,降低了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而且,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因为需要收集的信息数据量特别大,也会出现财务数据信息登记错误等情况。(三)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不高。在高校实施构建财务信息网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阻碍财务信息网络构建发展的重要问题,一种是高校财务工作人员相对于计算机操作而言更善于使用手动计算的理财方法,而且财务工作人员对计算机的应用技能也非常生疏。另外一种是对计算机操作比较熟练的工作人员,不了解财务管理工作的运作模式。高校在构建财务信息网络的同时,不仅要注重完善财务工作设备的信息化,同时也要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信息技术水平。也就是说,财务人员不仅要懂得财务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也应该具备足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但是对于目前的高校财务工作人员来说,他们并没有适应财务信息网络化的管理,这种情况不仅阻碍了财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发展,也限制了财务信息网络化的完善。

二、高校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的策略

(一)提高高校领导层对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的认识。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不仅存在着技术性的问题,也存在着对财务管理系统构建的认知问题,如果学校的领导层对财务信息网络构建不予以鼓励和支持,那么就会很阻碍财务信息网络构建的发展。首先,高校的领导层应该转变对财务管理的思想,正确的认识财务信息网络化的重要地位,应对目前高校财务管理系统的需求,高校领导应该加大推进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同时,加强和完善好财务信息网络化的设施配置。鼓励高校财务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计算机技能培训,以实现财务信息网络化的完善和发展。(二)对高校财务管理的流程进行规范。为了满足财务信息网络化管理的需求,高校领导应该对学校自身的财务流程进行整合规划。不仅要加强财务的管理流程,更应该完善财务工作的业务流程。尤其是在财务数据统计方面,学校更应该引导各部门打破财务管理的局限性,将数据的收集都储存到一个可以共享的数据库当中,以便于财务部门可以随时地对各部门的财务数据进行整理和查看。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避免财务信息的缺失和重复。学校也应该坚持以财务的业务流程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归纳和整理。(三)引进专业财务管理人才,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财务信息网络的构建是否能提高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关键在于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基础和计算机操作能力。因此,各高校应该着重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并且对相关的财务人员提供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定期的技能培训,不仅可以提高财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还有利于提高他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在培训过程中,高校领导层更应该重视培养财务工作人员的软件操作技能,帮助财务人员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培养出一批符合高校财务管理需求的人才。学校在加强和完善财务会计人才储备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其对财务系统的维护,保证好财务系统的安全。

在信息技术发展形势的推动下,财务信息网络化管理建设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重视。高校财务部门也会认识到信息网络化管理的重要性。对于高校而言,需要完善自身的财务信息网络化管理,高校领导层须端正态度,正视学校财务管理方面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面对财务信息网络化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及时解决,让财务信息网络化管理能够更好地适应高校财务管理的需求,以促进学校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雪萍.网络环境下高校财务信息披露系统构建[J].电子测试,2014(10):63-65.

[2]王艺潼.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模式的设计与完善[J].经贸实践,2018(13):243.

作者:毛莉莹 吴玮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