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困境与对策

时间:2022-09-27 09:12:14

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困境与对策

一、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现实意义

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具有以下几点现实意义:第一,促进高校财务管理质量的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公开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而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会对高校的资源配置以及未来发展决策的制定造成一定影响。推进财务信息公开能够使相关部门及人员了解和掌握高校各类收入支出动态,相关部门及人员可以针对资源配置和使用不规范之处进行流程和内容上的优化,进而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第二,有效控制和防范腐败问题的发生。随着我国高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不断扩招,一部分高校在这种大趋势下出现了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的情况。推进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实现财务信息透明化,有利于发现和监督一些违规行为,杜绝一些腐败问题的发生。

二、现阶段我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困境

现阶段,我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存在着高校对财务信息公开关注度较差、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内容与形式形式存在局限性以及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执行与考核机制不规范等困境影响着此项工作的推进。(一)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关注度较差。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本身就是一个敏感的话题,部分高校从主观意识层面对于财务信息公开存在着一定的“排斥”心理。这些高校的管理层以及财务部门错误地认为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关注度会导致相关工作量以及费用的增加,而且个别领导还会考虑到政治地位、经济利益以及个人声誉等因素而不愿意去关注和推进此项工作。由于缺乏支持,一些相关工作并不能够得到顺利推进,各个部门对于此项工作的配合度也较差,进而导致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二)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内容与形式存在局限性。从内容角度出发,虽然相关部门所颁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规范中对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内容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但是现阶段我国很多高校学校在财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并没有将全部经费来源、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方案以及财务资金的具体收入和使用情况都没有进行系统披露,透明度较差;从形式角度出发,一些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形式存在着一定的单一性,大多数还是停留在内部网站公开方式层面,并没有为一些相关部门及个人开通其他渠道了解和掌握其财务信息内容,形式性较强。(三)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执行与考核机制不规范。随着我国高校招生、科研项目、基建规模的扩大,经费流动较为充裕,其自主决策权和资金使用权被逐渐强化。但是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高校的财务管理与执行机制仍然未能够优化和更新,难免存在着一些问题,使其主观意识上不愿意推进此项工作。同时,一些高校财务信息考核机制不规范,形式性较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不利于此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三、对于促进我国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一些对策

(一)提升高校对于财务信息公开必要性的认识。相关部门应当加强对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的宣传,将高校财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贯彻落实到高校中去,首先应当采取会议和学习等方式来向高校管理落实工作精神,转变以往对于财务信息公开存在着的“排斥”心理,提升其推进此项工作的主观能动性。之后高校管理层应当继续向下属部门和个人进行宣传,并给予财务管理人员一定的权力开展此项工作。这样不仅能够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还能够提升其他部门所提供基础信息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确保财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二)优化和完善高校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形式。从内容角度出发,高校应当谨遵《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等规范对自身财务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优化,明确具体内容。所应当明确的内容不仅包括差旅费开支范围及标准、财务审批制度、职工借款还款报销制度、创收收入分配办法、教学科研经费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而且还应当将年度财务预决算情况,经费、资产、招投标以及采购等情况分类列出公示,确保财务信息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从形式角度出发,高校应当在内部网站公开途径的基础上进行拓宽,如果有实际需要可以设置信息公告栏、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数据信息。同时,还饿可以通过杂志、广播、电视、简报等多元化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实现信息公开渠道的多元化。(三)规范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执行与考核机制。首先,高校要想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工作必须规范高校财务信息公开执行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财务信息公开各个环节和流程的权责和权限,一旦出现问题能够落实到个人。同时,要明确执行细则,使工作人员进行财务信息公开过程中有章可循;其次,高校还应当完善自身考核机制,管理层应当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形式对相关人员的财务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实现动态化监督,间接提升相关人员开展此项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财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作者:仲樱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