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会计高校财务决策问题初探

时间:2022-09-26 09:25:42

云会计高校财务决策问题初探

摘要:云会计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通过云概念与大数据工具共同构建的远程财务服务系统。在该系统内,高校的财务工作可得到有效的支持,财务部门的运营成本也将得到节约。本文将对云会计的特征与发展进行简要的介绍,并针对高校财务工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也将提出运用云会计提升高校财务决策力的应用路径。

关键词:云会计;高校;财务决策;存在问题;应对措施

财务决策是指针对财务方案的选择,在高校的日常管理过程中,校领导与财务部门会针对采购、科研立项、师资建设等工作制定配套的财务方案。在制定财务方案的过程中,高校不仅要制定投资方案也要确定融资方案,以确保资金的流动规划更为合理。同时制定财务决策的过程中,高校应当考虑隐性收益的重要性与融资成本,从而使该项决策为学校带来更高的效益。当前我国高校的财务决策工作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高校可利用信息化工具,提升自身的决策能力。

一、云会计的特征与发展

云会计是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通过云概念与大数据工具共同构建的远程财务服务系统。云概念主要包含云计算与云储存,其利用了互联网设备的信息传输效率将散存与网络终端的资源进行整合,从而使资源的使用效率得到提高。大数据是一种新型的信息铺捉方式,其将5V原则作为数据提炼的方式,从而使网络信息的利用效果得到提升。云会计起源于财务管理软件。传统的财务管理软件,无法为使用者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因此使用者往往将其视为会计部门的辅助工具。云会计可被理解为由供应商提供的远程会计服务,供应商会为使用单位提供兼容了计算机系统与职业会计的专业化财务服务。

二、高校财务决策中的问题

(一)依据主观判断制定财务决策。我国高校在制定财务决策的过程中,通常会将主观判断作为主要评估依据。首先,部分高校财务部门的管理意识不强,在制定的决策的过程往往不愿依据财务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这样的决策方式将使财务预算的价值难以得到体现,决策的科学性也缺乏足够的支持。再有,在部分高校内也存在“一言堂”的问题。在我国的管理观念中,主要领导的权威性普遍较高。在制定的财务决策的过程中,校领导通常具有最终决定权。但校领导往往并不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因此其决定的准确性难以得到保障。(二)财务报表周期过长。高校的财务部门,通常会为上级领导制作可反映周期财务变化的报表。例如,可反映高校总体财务状况的年报表,可体现政策调整与财务变化的季度报表,与高校税务、薪酬支出周期一致的月报表等。但在具体的应用中,这部分报表的信息通常会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依据这部分报表制定决策,将使其准确性大幅降低。当下的社会中,对于信息的及时性要求较高,传统的财务统计周期已经难以满足政策制定的需要。(三)财务统计格式不统一。在我国部分高校中,各科系与部门的财务表格存在一定的差异,这一问题将使该校财务的统计效率大幅降低。同时依据不同格式的财务报表制定决策,将使决策过程消耗更多的时间与成本。再有在表格转换的过程中,因统计失误而导致的数据信息失真,也将对财务决策工作带来较大负面的影响。

三、利用云会计建立更为合理的高校财务决策机制

(一)利用云会计为高校财务决策提供重要参考。高校传统的财务决策,往往会过分依赖财务人员与主要领导的主观判断,这样的模式将难以保障决策工作的科学性。因此高校可在具体的工作中使用云会计,从而使财务工作的准确性得到提高。例如,在采购装饰品的过程中,学校可将商品报价、应用场地等信息输入到云会计系统内。该系统可依据高校的年度预算,制定此项采购的融资方案。同时该系统可通过应用场地的条件与人流量,评估此次采购的收益。再有该系统会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将市场中同类商品的数据传输给高校的决策者,从而使其获得更为有效的信息。通过这样的方式,财务决策者将获得更多的参考数据,决策工作的合理性也将得到加强。而传统决策方式所需消耗的成本,也将得到降低,对于采购工作的监管也将更为高效。(二)通过云会计制定及时应用的财务报表。高校的财务报表通常会采用月报、季报或年报的形式,这样的间隔周期已经无法满足当代社会的现实需求。针对这一问题,高校可利用云会计缩短会计报表的间隔。例如,在日常的工作中,高校的财务人员可在部门内设立信息数据库,并在学生食堂等部门设立终端信息采集系统。通过互联网的链接,高校的财务数据将被及时地收集到财务部门的数据库中。同时财务部门可依据需要,随时将这部分数据传输给云会计,云会计系统可通过后台操作,为高校及时提供各种类型的财务报表,从而使财务数据得到及时地统计。高校领导在制定财务决策的过程中,可依据云会计及时提供的财务报表,制定更加合理的方案,高校整体的财务流通也将得到保障。(三)通过云会计规范高校的财务统计格式。我国部分高校的财务统计工作并不规范,高校领导在制定的财务决策的过程中,往往需要耗费较长时间对财务数据进行核对,以至其决策的效率大幅降低。针对这一问题,高校可利用云会计,规范自身的财务工作。例如,在财务统计的过程中,会计部门可将云会计的信息输入格式,作为统一的标准进行推广,并要求各部门的财务报表严格依照这一模式填写。同时部分具备条件的高校可将自身的电子会计账目,与云会计相对接,从而使高校的财务信息保持统一的格式。高校各级领导在制定财务决策的过程中,可依据自身的权限,在财务信息平台内读取相关信息,从而使自身的决策效率得到提高。

我国高校在制定财务决策的过程中,可应用云会计系统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在具体的应用中,高校首先应当建立与云会计相对接的财务表格,并将财务数据及时地输入到云会计系统中。通过这样的方式,云会计的应用价值将得到更好的开发,高校的财务管理效率也将得到加强。

参考文献:

[1]赵洪江,杨洪波.大数据、云会计背景下的企业财务决策探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01):246.

[2]吴胜,苏琴.基于云会计的高校财务决策问题探微[J].财会月刊,2018(11):31-35.

[3]曹惠玲,戴军.基于云会计的企业筹资管理探究[J].财务与会计,2015(20):69-71.

作者:吴玮 毛莉莹 单位: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