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我国高校财务会计未来趋势

时间:2022-09-17 08:32:58

探析我国高校财务会计未来趋势

摘要: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会计信息的处理和使用变得更加的方便快捷。可是,如何打破传统的会计信息处理模式,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新型工作模式,不断提升高校财务会计的工作效率是高校财务管理中的难题。本文通过研究大数据对高校财务会计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高校财务会计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对其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财务会计

高校财务会计工作是对高校所有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预测、计量和反映,并不断优化工作模式为高校的教育工作提供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因此各高校必须重视财务会计工作。同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高校财务会计的工作内容也开始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如何高质地完成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的优化升级是每一所高校都应该去思索的问题。本文基于大数据的发展,对我国高校财务会计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一、大数据发展对于高校财务会计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释放了劳动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高校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各项财务工作进行管理,能够快速地对会计信息进行核算和处理,同时能够有效地利用财务数据信息对高校内部各类与资金流动相关的资源进行管理。大数据不仅打破了传统手工核算的会计处理模式的弱点,通过互联网数据平台完成各项财务数据的挖掘采集,并通过相关的财务软件进行信息的核算、处理、分析,释放了高校的劳动力,提升力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效率。

(二)加强了高校财务会计的创新步伐

目前,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大数据技术为财务会计的创新进步创造了更多的条件。一是在会计核算模式上。大数据通过其强大的数据挖掘、整合技术能力为会计信息数据的核算搭建了更为强大的数据平台,加快了会计核算的效率。二是各类会计管理软件应运而生,高校财务会计可以利用各类会计管理软件进行会计信息的管理,不断提升会计信息的利用价值,大数据技术为会计管理创新提供了更广大的空间。

(三)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应用

在以往高校的财务管理过程中,财务会计主要通过对财务信息进行核算,分析、报告,从而在高校在进行重大决策时提供出有参考价值的财务信息。但是过去,许多高校的财务信息的应用程度都不高,就是因为财务会计完成数据的核算、分析和报告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而这一段时间差可能就使得财务信息的参考价值降低,甚至造成高校决策失误的现象发生。但是在大数据的背景下财务会计通过对各项财务数据进行整合记录保存,对各类资产进行有效的管理,能够快速的对高校管理层需要的财务信息进行分析提取,进一步提高了财务信息的应用价值。例如,高校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对各部门的预算达成情况进行合理的考核,对高校未来的资金的分派和项目投入进行合理的预测,从而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不断提升高校各项事业的长效健康的发展。

二、高校财务会计的现状

(一)未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

在大数据时代,仍然有许多的高校没有转变财务管理的观念,财务会计工作未发挥真正的价值。一是高校管理层面方面。许多高校的管理层仍然是以教育工作为先,没有意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忽视了财务信息对于高校发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不愿意为财务会计在数据时代的转型升级投入资本。二是财务会计人员形成正确的财务管理观念。大部分的财务会计对自身的工作职责定位仍然是会计核算,没有意识到自身对于会计信息的管理职责,没有形成通过有效的管理会计信息为学校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财务信息的意识,从而造成财务管理工作依然是原地踏步。

(二)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大数据时代要求财务会计人员不再是单一的财务的专业人才,还需要集合信息技术、管理等多方面的技能。只有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才能够满足高校在信息化背景下的财务会计工作需求。但是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许多高校的财务会计人员大多还不具备这样的综合素质,他们常常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专业技术扎实,但是对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力较低,同时对于如何进行有效的会计信息管理,提供有效的会计信息为高校的重大决策提供数据支持的能力较差。

(三)未建立科学的会计信息使用平台,信息使用率较低

目前许多高校虽然建立了一套自有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但是该系统普遍只是用来对高校的财务信息进行会计处理。同时该系统只面向财务部门进行开放,高校的其他部门无法有效地对该数据进行利用,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内部之间的配合度较低,工作开展难度增加。同时,部分高校也未建立对财务系统的监督机制,无法对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风险管控,隐藏风险较大。

(四)未建立科学的工作管理体制

一是许多高校没有建立在大数据背景下的财务会计信息化管理制度,制度的缺失造成信息化财务会计工作难以有序开展,同时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也难以得到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隐藏风险较大。二是硬件设备未能满足财务会计信息化处理的需求,许多高校的财务会计的信息处理软件还较为落后,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三、关于我国高校财务会计在大数据环境下的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树立正确的大数据背景下的财务管理观念

一是从管理层方面。要重视信息化环境下的高校财务会计的转型,要建立起通过财务分析为高校的长期发展提供保障的意识,加强对信息化财务会计工作的建设,提升财务会计工作质量。二是相关人员要树立正确的岗位职责观念。要打破过去仅仅进行会计信息核算的观念,要学会利用大数据进行数据的管理和分析,通过大数据,预测财务风险,为高校进行重大决策提供财务数据支持,促进高校的进一步健康发展。

(二)逐渐实现财务会计人员从单一性

人才向复合型人才转变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工作职责转变是势在必行,高校财务会计要学会主动适应形势,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一是继续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提高;二是强化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三是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在工作中树立管理意识,有效的对企业各类资产及财务数据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

(三)搭建科学的财务会计工作管理体制

为了不断加强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高校应利用大数据信息处理技术搭建科学的财务会计工作管理体制。一是完善高校会计信息管理制度。高校应通过制度对高校财务会计的工作职责,信息管理要求,工作流程等进行明确,有效指导财务会计开展各类财务管理工作。二是搭建高校的信息使用平台,高校的财务数据要打破以往只有财务部门能够使用的僵局,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将相关的财务信息与高校的其他部门进行共享,促进高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建立监督防控机制,强化会计信息管理

在大数据技术背景下,高校可以实现财务信息的在部门之间的共享,但是财务会计工作关系着高校的所有经济活动,影响着高校的发展,因此高校在进行信息共享时,一定要建立完整的信息监督防控机制。一是高校对财务信息系统要进行权限管控。各部门只有取得了财务部门的授权的前提下,才能对财务信息数据进行查询和使用,同时设立防火墙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系统中的既往财务数据信息,不断加强系统的安全防范。二是高校应加强内部审计,对财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核查,保障会计信息的管理质量。

四、结语

大数据技术的高速发展为财务会计工作带来了挑战,高校的财务会计人员要利用好这把转型的利器,不开创财务会计工作新局面,促进高校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霍玉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高校会计工作的变革[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07):70-71.

[2]张海平.基于“大数据”思维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分析[J].会计师,2016(02):65-66.

[3]刘晓丹.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财务会计工作优化路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6(17):297.

作者:傅东芳 单位:天津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