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报账转变与对策

时间:2022-03-12 03:14:03

高校财务报账转变与对策

摘要:高校财务报账有其自身的复杂性和特点,只有根据高校财务管理的需求创新财务报账的管理方式,才能提高高校财务报账的科学化水平。本文根据高校财务报账的特点,探讨高校财务报账模式转变的策略。

关键词:高校;财务报账;管理策略

1引言

本文从高校财务报账模式存在的问题与现状出发,在总结高校财务报账特征的基础上,找准财务报账的有效方式方法,全面提高高校财务报账工作质量。

2高校财务报账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2.1财务报账服务范围有限。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但是资源整合不合理,特别是在高校学科建设日益完善,高校科学项目、类型与所需经费增加趋势下,高校财务报账管理更加复杂,这就突显出高校财务报账主体复杂和报账身份经常出现变化等情况,要求扩大高校财务报账范围,满足不同财务报账主体需求。由于高校财务报账主体单一,财务报账范围较窄,不能有效应用于多个科研项目的报账,高校财务报账未能向学生层面延伸,不满足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需求。面对日益广泛的报账群体,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必须提供服务报账主体意识,适应多元化与宽范围报账管理需要。2.2报账方式过于传统。目前高校财务报账管理还主要停留在人工取号阶段,现有的报账管理方式未能向网络支付的方向延伸,单纯的一种财务报账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财务工作的需求。转变高校财务报账方式,丰富高校财务报账工作模式,这已经成为时代对高校提出的要求。当前高校财务报账方式有单一性,报账方式只满足单向需求,还不能以多种报账方式为服务导向,无法兼顾学生与教师的各种使用需求,没能通过拓展报账方式满足高校发展需要。2.3报账流程存在不合理。当前高校财务报账主要施行的是领导负责制,部分高校将财务报账权力下放至二级院校,但是在高校科研项目经费支出情况不断复杂的趋势下,传统的领导审批方式已经不满足快捷报账需求。首先,当前高校财务报账过于追求统一流程,未能根据不同的项目实施具体针对性的报账措施。还有的高校未能转变审批思路,未能简化报账审批的中间环节,存在着报账审批过程不明晰,报账审批程序烦琐,以及报账手续复杂问题。从提高高校财务报账效率出发,还应当完善相关工作流程。2.4报账信息传递不及时。目前高校财务报账涉及多方面的信息,但是高校的二级学院与高校部门之间的财务数据信息是独立的,高校各部门之间未能有效的沟通资产管理信息、学生数据信息,缺乏必要的共享机制,这导致不少报账人员缺乏相关业务信息,导致高校财务报账的效率较低。当前不仅要强调报账操作的规范化,而且还要加强相互之间信息沟通,提高相关财务人员的沟通程度,改变关联信息沟通不畅通的问题,切实建立起必要的沟通机制,从而更好地满足服务对象需求。同时适时建立起突破地域限制的报账体系,进一步扩大报账渠道,满足现代高校财务管理的需求。

3高校财务报账模式的转变方向

3.1拓展财务报账范围。随着高校资源配置能力的提高,高校资源结构的优化,专业学科设置的不断调整,要求财务报账围绕高校发展现实。在资金流动速度加快的趋势下,围绕资金管理复杂化特征,以及针对高校建设项目及主体的增加,扩大报账参与范围,承认不同报账主体地位,更好适应高校报账模式转变的需要。3.2创新多种报账方式。当前高校正在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努力创新各种报账方式,力求在传统取号报账模式的基础上,不断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出报账号预审模式也针对教师的偶发报账行为。探索针对高校与外界广泛联系而形成的远程报账模式,进一步实现任意时间地点登录报账,达到减少经办人自带票据到现场办理的问题。同时还要使用投递报账模式,根据期末、开学集中报账的问题,提高财务部门的满意度,切实减少投递业务的负荷。3.3开发复合信息平台。随着现代报账方式的普及,传统的报账方式已经不满足网络时代的报账需求。特别是在高校财务业务量大增的现实下,只有围绕着简化报账流程,创建有效的财务报账管理平台,才能提高财务报账工作的效率,满足广大师生的报账需求。首先,要开发针对全校及外部相关单位的报账系统。其次,通过该平台实现各部门的联系,有效提代财务信息传递效率。最后,建立良好财务运行环境,借助信息平台推动财务报账改革。

4高校财务报账模式的应对策略

4.1普及财务知识。为了解决好高校财务报账方面的问题,只有在网络环境下加强财务报账系统的建设,同时进一步普遍财务报账知识,要加强对广大师生的财务知识培训。首先,对经常进行财务报账人员进行培训,配合其掌握财务工作的方法,将财务工作制度公布到网络平台。其次,提高领导对财务知识的重视程度,配合各部门做好财务报账工作,有效降低财务人员的纠错成本。最后,加强相关财务知识普及宣传,形成良好的财务报账氛围。4.2提供必要的预审服务。只有提高财务报账的准确率,才能满足高校财务管理需要。为了缓解财务人员的压力,应当培养报账人员掌握具体的财务知识,搭建有效的财务管理平台,切实提高财务报账工作效率。首先,运用高校财务专业学生充实报账预审人员队伍,要在报账时对具体报账人员加强指导,全面提高财务报账服务有效性。其次,在预审时确定预审工作的重点项目,着力对合计数、票据税务章、台头、账目明细等项目进行核对。4.3完善财务报账系统。为了提高财务报账系统的有效性,还要建立并逐步地完善财务报账系统。首先,要建立起无报账系统,要在预约报账的基础上提高报账操作的效率。其次,注重建立起无现金支付、实现对现场报账与网络审核的同步进行。最后,建立起信息反馈机制,对报账情况与结果进行及时反馈,对报账信息进行及时反馈,以便于提高报账操作的有效性。

5结论

高校财务报账模式要从高校发展需求与财务管理工作的现状出发,在分析财务报账需要的基础上,围绕着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网络化的报账系统。

参考文献

[1]林琴珍,孙思维.高校财务报账模式发展转变与对策[J].会计之友,2015(5).

[2]苏静.试析高校财务报账模式发展的转变与应对策略[J].教育发展纵横,2017(3).

[3]王鑫鑫.网络时代高校财务报账难的对策研究[J].经济师,2015(3).

作者:孔千里 单位:江苏省淮阴工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