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研究

时间:2022-01-24 09:12:55

高校财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研究

摘要:预约报销系统是高校财务网站发展的重点,以现阶段高校财务网站的发展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预约报销系统的发展情况,明确高校财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工作状态下涌现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校财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

1引言

现阶段,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逐渐拓展,促使其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新时代科技技术的发展,也为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由此,高校在发展中需要正确引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全面观察高校发展的需求,有效发挥高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的作用,全面提升高校财务服务水平。

2网上预约系统涌现出的问题

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的应用,突破了传统意义上报销形式的约束,其不但可以减少报销者的工作时间和精力,而且可以优化实践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为工作者构建一个全新的工作环境、但这一全新的报销形式在应用中也涌现了很多问题,其中主要分为以下几点。2.1信息沟通不流畅。在引用完善预约报销系统后,报销者和财务工作者不再直接沟通,财务工作者在审查报销单据时,若是发现问题,两者只能依据电话的形式进行沟通,明确单据存在的问题,之后让报销者拿回去整理之后再邮递。这种沟通形式并不及时,特别在学期末和报销工作数量较大的时期,由于预约单和报销票据存在问题,财务审查工作者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和报销者进行沟通,这样会增加财务工作者的工作压力和工作数量。2.2自动化水平过低。现阶段,我校的网上预约报销系统包含了日常、差旅费以及预借款三种形式,这三项并不能进行网上签批功能,报销者在填写报销预约单、准备相关票据时,还要寻找经费负责人进行审查和签字,这一阶段往往会消耗大量的工作时间。差旅费报销形式的精确度不高,一份预约单中不能同时填写一人多次出差的时间和活动细节,这样对财务审查工作而言非常不方便。通过分析相关问题,了解到现阶段我国高校在报销差旅费时,若是出差次数过多或者是一次出差去多个地方,除了预约单之外还要填写一张明细的差旅费报销单,这也提升了报销者的工作量。2.3系统快捷性和平稳性的问题。虽然这一系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应用,我国高校网上预约系统应用技术越来越纯熟,但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网络和系统保护带来的问题,导致系统在应用中经常存在“用户无法访问”的问题。除此之外,系统在设计中对高版本的网页浏览器支持并不高,这些都会降低用户的满意程度。同时,因为财务数据的必要性和灵敏度,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的安全性也是高校管理者急需关注的一大问题。

3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的整改方案

3.1构建系统内沟通模块。结合现阶段我国高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信息沟通中涌现出的问题,可以在系统运行中构建信息沟通模块。这一模块与网页版的QQ、微信等系统很像,依据这一模块可以让报销者和正在处理报销交易的财务工作者及时沟通。同时,这一模块也可以设计离线消息提醒,在报销者或者是财务工作者离线时,也可以发送消息,用户在上线之后消息可以及时收到。当然,也可以分析这一沟通形式和计财处的短信群发系统、微信公众号实施对接,若是双方提出的信息超出了一定的时间没有被接受或者是反馈,这样可以结合手机短信或者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将相关信息传递到接受者的手里,这种多样化的沟通平台,有助于提升沟通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2提升网上签批功能,逐渐实现报销自动化。结合现阶段我国高校网上预约报销系统的应用情况而言,可以分析在系统中设计网上审查审批的功能。报销者在网上预约报销系统中填写相关信息之后,上传原始票据的扫描件,通过审查者登录系统可以明确相应详细信息,并且实施审查和网上签字环节,系统中储备的预约单据、原始发票扫描件可以储备到系统后台的信息系统,作为电子档案信息进行储备,以此为未来的查阅工作提供依据,以此构建自动化实施的财务报销工作,这样在为报销人提供便捷的同时,也可以提升财务工作者的效率。3.3提升系统的快捷性和平稳性。结合现阶段我国高校预约系统涌现出的快捷性和平稳性等相关问题,进行下述工作:第一,对差旅费报销模式实施整改,确保其可以更好展现差旅阶段的费用支出情况,在设置补贴、杂费自动计算功能,从而构建自动化换的差旅费报销工作;第二,提升应用者帮助信息,这项工作的每一步都要提出全面的操作说明和规定,以此为用户提供成为全面的信息,确保应用的有效性;第三,提升软件系统的更新速度,及时加入到对最新版本网页浏览器和主流浏览器的应用和推广中;第四,优化系统的维护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发现问题时及时维护,以此提升系统的平稳性。同时,购买相应的云服务,将系统信息储备到共有的云服务器上,通过聘用专业的技术工作者来进行维护工作,以此保障信息资源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4结语

综上所述,结合对高校网中预约报销系统的推广,全面提升了财务工作的效率和服务质量,为资金安全提供了有效的依据,且全面监管了财务工作情况,促使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得到提升。但高校在推广网上预约报销系统时也存在一定的利弊,这就需要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者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整改和创新,全面展现网上预约系统的优势,以此解决高校“报账难”的问题。

参考文献

[1]张莎,王梅芳.高校财务报销模式探析——以华中师范大学为例[J].教育财会研究,2016(2).

[2]于丽娟.浅析高校网络报销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J].经济师,2015(10).

[3]赵岳.基于B/S模式的高校财务网上报销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天津大学,2014.

作者:胡薇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