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6 11:07:03

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经济的进步,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高校的发展,尤其是在高校财务管理方面。就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严重影响了高校的发展,主要表现为高校没有内部控制性的规范化文件,部分领导层与具体财务工作人员缺乏内部控制的意识等。因此,只有加强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和优化,才能对高校财务进行有效管理。本文将对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的财务管理进行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内部视角;高校;财务管理;探究

1引言

现阶段,我国在高校办学中的自主权不断扩大,在具体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还加强了对产学研结合和对外投资以及高科技成果的严重力度。面对这样的情况,为了对高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开展的稳定性进行保障,并对财务信息本身的准确性进行报站个,促进财务内部控制以及管理力度的提升,有助于高校资产本身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的提高。

2加快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

现阶段,在我国的高校中,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过程中并没有统一的和规范的规章制度,对于高校的管理人员来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他行业中比较成熟的和丰富的内部控制的制度进行借鉴。在这一过程中,高校管理人员还要加强对内部控制制度的深入分析,聘请相对专业的人员展开相关工作的深入培训,在系统学习和研究之后与学校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结合,在学校内部建立一定的科学的和合理地内部控制的制度,可以做到有章可循,对高校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做好保障。对于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要加强对岗位职责划分和资金运转中的安全性加强注意。对高校的内部控制体系而言,要将所有的部门涵盖其中,可以在全校中营造一个相对好的监督氛围,在此基础上,对高校资产本身的安全性进行保障。

3加强工作人员内部控制意识的培养,促进财会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

在高校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内部控制体系的全面建设,和内控思想意识的深入与否存在很大的关系,内部控制的理念要在高校职工中可以深入。就内部控制网络而言,其是涵盖整个学校工作的大网,因此,只有其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具备强烈的内控观念,才能对内部控制的机制作用进行更好地发挥。在高校中的所有职工都要具备内控的观念,所以,高校的领导群体也要加强对这一理念的贯彻,有助于内部控制系统在高校发展过程中的建立,还能发挥一定的监督效果,在对权力进行使用的过程中能够有制度的约束和限制。对于高校内部的财会人员来说,要对自身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对新的工作信息以及知识做都全面掌握,促进服务意识的提升,并做好组织协调以及有效地沟通合作,对法制观念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对财会人员本身的职业道德进行完善。只有对财务管理人员综合能力不断提高,才能对财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同时,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对高校内部控制的制度在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提供有力的保证。

4加强内部控制点的重视

对内部控制关键点进行控制,在高校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非常重要,其所带来的效果也是不可替代的。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预算进行控制,按照高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年度财务的收支计划进行制定,并对整个高校中的年度经济活动采取宏观调控。对于高校编制的预算来说,加强对预算监督和所有职能范围的重视,在此基础上,对预算管理不断强化,对学校的预算管理进行合理地控制。二是对财务收支进行管理。在高校制定的收费标准中,要和相关收费标准进行结合,对其收入和支出的合法性与真实性做好保障,把所有收支都进行仔细的统计,做好档案存储。三是对内部审计进行控制。有效的内部审计,可以更好地对监督职能进行发挥,促进财务管理水平提升的过程中,促进财务体系对风险进行抵御能力的提升。

5建立和完善风险评估机制

在高校发展过程中要对财务风险的评估机制进行建立和完善。首先财务人员本身的风险意识要提高,对财务风险进行关注;其次,对专业性的财务风险的评估人员进行划分,将其组成团队,结合规章制度开展风险评估;最后,从组织层面以及业务层面着手,对风险进行识别,在组织层面中,要加强对内控组织的现状和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情况以及机制建设的情况加强重视,并对其可能诱发的一些风险进行识别和平度,在业务层面中的风险识别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说,预算控制的过程中主要的风险是指预算编制和执行以及考评的规范性,只有对风险进行合理地评估,才能对财务风险进行规避。

6结语

综上所述,就高校内部的管理而言,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为了对财务管理的健康性和稳定性进行保障,提高资金安全,让其可靠地运行,势必要对高校内部控制的管理工作加强管理力度。目前我国的教育制度在不断改革与发展,我国的高校教育得到了很好的进步,并获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只有在内部控制前提下,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的有效管理,才能更好地促进高校的发展。

作者:唐达丽 单位:武汉大学财务部

参考文献

[1]张永勤.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探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9).

[2]陆赛钰.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