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及应对

时间:2022-09-11 09:22:05

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及应对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了“营改增”的概念,分析了高校财务工作受到“营改增”的影响和具体应对措施,总结了“营改增”在高校财务工作中的特征。旨在加强高校财务工作对于“营改增”的适应。

关键词:营改增;高校;财务管理

一、“营改增”税制改革的概念

(一)“营改增”的内容

把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就是营改增的主要内容,将原本服务业是实行的进行营业税收取的政策废除,用增值税取代营业税,实现营业收入向服务项目或企业商品的转变,能够有效避免多次增税。在我国正式将“营改增”推行前,通过试点的方式在很多城市推行,将原有的17%和13%税率上讲11%和6%的税率进行增加。

(二)营业税和增值税的区别

在我国的国土范围内的团体和个人,如果进行不动产买卖、交易无形资产、进行劳动服务等,都需要向政府的税务部门缴纳营业税。在交易过程中服务与产品项目的增值部分是增值税的主要收取目标。这两种税收的区别主要体现在:1.目前中国最大的税收种类就是增值税,分割通过地方和中央共同进行,而地方部门是营业税的收益对象。2.企业的成本和整体营业额不是收取增值税的依据,其前提是劳务和商品的增值部分,将销项税收和进项税收相减就是所缴纳的税款,增值税的基础是征税范围内的服务或劳动的交易额或转让额,其税款是将相应的税率相乘。

(三)实施“营改增”的必要性

为了将营业税中同类税收多次收取、无法扣除、退收的问题进行解决,将“道道征收、层层扣除”的目标在营业税中实现,实现科学的整改企业现有的付税体制。特别是通过将营业税改革为增值税,能够变革市场经济中的既有价格结构,原本价内收税在营业税中实行,而价外税收的方式在增值税中实行。所以,通过销、进项相扣除的税收方式在增值税中实行,能够促进重建产业结构,促进公司内部的运行方式的变革。

二、“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

(一)变革税收人主体

将“营改增”实性前,《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认定管理变法》是将小规模纳税人的认定为高校的主要参考办法。通过将营业税改革委增值税后,一般纳税人是指应税服务经常发生并达到500万以上的应税服务的企业,高校符合这一要求,因此高校是一般纳税人。在目前高校规模的基础上,特别是教育直属的高校,必须将小规模纳税人转变为一般纳税人。

(二)改变高校会计基础

在改革税收制度前,高效进行会计核算是建立在收付实现制度的基础上,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不会在营业税缴纳中出现。将“营改增”高校中实行后,使权责发生制和缴纳增值税之间保持一致性,很大的变化在会计核算基础中出现。作为一种价外税,高校销售额不包含在增值税中。将高校的实际成本支出与进额项相减就是高校的成本,所以将高校的销项额与高校的进项数额相减就等于高校所需缴纳的增值税。

(三)增加高校成本核算难度

财政性资金和非财政资金是高校科研收入资金的主要来源。对于高校作为纳税主体,能否抵扣科研项目的进项税额不进行讨论。对于高校的科研项目来说,与企业不同,高校对于科研人员的科研支出将增值税发票必须取得不能进行严格的要求,因此,需要进行抵扣项目的之处,才能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进行激发,对高校税收成本进行控制,并达到降低的目的。例如,高校的水电费,如果要抵扣高校水电费增值进项,要合理分摊增值进项,将不同科研收入进行确定,包括免税收入、应税收入和横向科研收入、纵向科研收入等。不能抵扣的进项税额是免税收入项目的水电费。这会影响精细化核算高校成本,并将一定的挑战带至这一工作中。

(四)改变高校纳税风险

在将营业税改变为增值税前,增值税和营业税同时存在于高校中,影响一些较混乱的销售活动的开展。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存在于税率和税种中,对高校营业税和增值税正确缴纳造成消极的影响,导致高校缴纳税收时税款多或少行为的产生,使一些能够避免的罚款在高校中产生,将高校的财务风险和税收成本增加,并且将税收的征管难度加大。通过将“营改增”制度在高校中实施,营业税不再需要缴纳,增值税取代了高校中所有的营业税,简化了高校纳税,将高校的纳税风险有效的降低。

三、高校财务工作对“营改增”的具体应对措施

(一)对争取进行积极的争取的同时将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

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高校的属性,与企业将效益最大化作为目的不同,高校中科研活动开展的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的取得的费用,缴纳增值税的比例提高3%至6%,提高了高校的税费,同时将高校的税负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教师的科研积极性。所以高校为了解决这一情况,将实际情况反映给相关的部门,如税务、财政、教育等部门,将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进行争取。同时,通过将“营改增”潮流的顺应和推动,高校管理者不仅需要将本部门的人才进行培养,同时要对外部人员进行引进,保证其具有现代化的管理理念,通过人才和技术的支持,有效管理高校的财务工作。

(二)将高校的发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

在高校中实施“营改增”,并且并不断将高校的发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将相应的发票管理机构进行建立,并将相关责任明确,通过这些措施保证高校财务管理的运行。将小规模纳税人确定为高校,因此其能将增值税发票进行开具,在和其他单位合作时,需要增值税发票开具是,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代开。在高校中,将发票开具和认领进行严格的管理。将一般纳税人确定为高校,就能够进行增值税发票的开局,因此违法行为容易在纳税环节中出现。所以,需要将高校的发票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对发票认领、开局等关节加强审核管理;认真审核、核对信息所取得的发票,保证合理抵扣进税项,将高校缴纳增值税减少,将高校的经济负担和税负减轻。同时,财务人员要将财务管理的思想转变,对税收征管要求进行适应,对高校财务风险管理进行加强。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实现有效管理高校财务,要加强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是高校财务管理的问题能够被管理者及时的发现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高校财务人员要加强“营改增”实施的重视程度。“营改增”作为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的工程,在高校推广初期,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提高高校的税负,但是,在长期的实行中,能够降低高校的税收负担。

作者:张华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吕涛.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及应对建议[J].财经界,2015(14):352-352.

[2]韩东海.“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及对策[J].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0(1):46-49.

[3]项慧.“营改增”过程中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2014(9):262.

[4]叶昭华.“营改增”税制的深入改革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对策分析[J].中国总会计师,2015(6):9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