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分析

时间:2022-09-08 09:40:39

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对教育支出投入的加大,我国高校在教学质量、科研课题转化及师资力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提升。但由于多数高校对于财务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导致我国高校普遍存在制度缺失、审批不严及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亟待我国高校通过采取创新管理方法、落实经济责任及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等手段予以解决。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提升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若干措施。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现状;措施

我国高等院校承担着教学与科研等社会公益责任,其健康、有序运行与发展不但直接关系到国家教育为本的基本方针能否实现,也是科研成果能否转化生产力及提升我国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保障。而高校在提供教学及申请、使用科研经费过程中均会涉及资金业务活动,需要高校财务部门通过准确、及时的记录进而真实地反映经济业务活动全貌,同时,也需要高校采取分析、预警等财务管理手段,提高高校财务风险防范意识,避免高校承受经济损失。

一、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现状

1.财务管理制度缺失。目前,我国高校需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结转结余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多数高校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出台法律文件精神制定本校具体实施制度,但个别学校出于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漠视,未能结合学校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相关财务管理制度,例如,学校未对各学院统一制定相关制度,导致下属各学院执行不同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利于学校统一管理;再如,由于某高校未建立资产采购申请、领用及报废处置等资产管理办法,直接导致该高校资产管理混乱,大量国有资产被工作人员恶意侵占、账实不符,给国家财政资金造成巨大浪费。2.内控审批流程不规范。一是个别高校内部未建立岗位职责、经济业务处理流程等规范性制度,导致当某项经济活动、投资出现失败或被审计部门发现时,无法第一时间明确责任主体,给主管部门及学校追责造成一定困难。例如,当某学校在党组会上讨论新建办公楼时,出席会议的各位党组成员中只有一位表示不赞成,但由于该学校未能将本次党组会议题与结果记录下来,在审计部门提出新建楼堂馆所违规问题时,无法准确划分各校长及经办人的责任。二是个别高校由于财务工作人员数量限制,未能单独设置记账、复核及领导审批等岗位,违反《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规范》中关于审批与执行人员不得由同一人担任的规定,极易造成财务人员与经办人员串通后侵占学校资金现象的发生。3.投资与贷款风险防范意识淡薄。目前,我国高校均为自收自支型事业单位,其经费来源主要为收取的学费、住宿费房租及其他经营性收入,因此,各高校在提供高等教育的基础上,纷纷采取出租门市房、提供培训场地、承接各类考试、兴办期刊等方式增加收入来源,以弥补经费来源不足或提高校职工待遇,特别是一些高校利用对外投资或金融贷款而筹集本学校基建款项。例如,某高校在向金融机构贷款时,未能就贷款期限、抵押物变现及利息偿还方式等内容征求法律咨询,一旦高校出现资金紧张无法按期偿还本金时,将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再如,某高校一把领导在做出投资决策时未进行集体决策,直接签字通过,不但使高校面临暗箱操作、恶意串通的风险,也极易造成高校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二、提高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若干措施

1.创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模式。我国高校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采取分级核算、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模式,而随着我国财政、教育体制不断改革及新会计制度的执行,我国高校已经逐步建立起统一核算的会计集中核算方式,不仅大大提高了高校财务管理效率,也降低了高校资产被侵吞及贪污舞弊的风险。因此,建议在高校内部成立会计集中核算中心,中心工作人员负责下属后勤、食堂集团、二级学院的财务核算工作,下属各单位分别指派报账员定期向会计集中核算中心提交会计原始凭证,由高校机关统一负责调剂使用学校各项资金及收费,不但有助高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会计信息质量,而且也降低了高校财务风险。2.强化高校经济责任管理。一是高校应由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校长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负总责,指导财务部门制定全校范围内财务规章制度及资产管理办法,并对内审部门提交的审计报告进行审核、把关,最终向党组会汇报,督促各部门按照内审报告进行整改。二是高校应制定详细的财务岗位责任制度,明确总会计师、财务处长及下属学院财务负责人等职责与权利,以保证各财务工作人员各司其职,避免因岗位设置不清而导致互相推诿,提高高校经济责任管理工作效率。3.提高高校财务风险防范意识。一是投资方面。建议高校在进行重大投资业务过程中,首先要经过高校党组集体决策通过方可执行,并将其决策过程详细记录于党组会议纪要中。其次,聘请资产评估、法律咨询等机构对投资项目可行性进行评估。最后,投资应严格按照《合同法》、《政府采购法》、《招投标法》规定执行,以保证高校投资活动的合法性。二是筹资方面。高校应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贷款规模、期限及财政部《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办法》中资产抵押、担保等规定执行,以降低高校资金偿还风险。三是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高校应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以此规范财务核算及审批流程,避免因制度缺失而使高校面临重大贪污舞弊及资产流失风险。同时,通过内部审计工作及时发现高校存在的财务风险,以此强化高校风险防范意识。4.提高高校财务工作者综合业务能力。一是建议高校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内部控制、资产管理、会计基础核算及会计电算化等知识的培训,以保证高校财务工作人员适应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同时,培训后可就其内容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考核,以督促其进一步消化、掌握新知识。二是建立财务管理考核机制。建议高校通过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于那些在预算编制与执行、经费支出及资产管理中表现突出的部门及员工给予一定奖励,以鼓励其积极参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形成良好的高校财务管理氛围。三是定期向财务工作者开展财经违法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活动,以增强财务工作者法律意识,督促其严格按照会计相关准则进行会计核算,认真遵守会计职业道德规范,提高高校会计信息质量。

作者:杨继东 单位:山西财经大学财务处

参考文献:

[1]范红: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途径研究,商业经济,2015年05期.

[2]王威: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路径,统计与管理,2014年08期.

[3]吴珍:如何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中国外资,2014年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