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在高校财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08 09:38:31

全面预算在高校财务管理的运用

全面预算管理顾名思义就是对高校财务进行统一日常管理。高校的发展离不开合理的财务管理工作,高校的管理部门应当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积极的推动全面预算工作在高校财务管理中重要作用。良好的高校财务管理全面预算工作可以使高校的教学能力得到提升,培养出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从而使高校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得到实现,使高校全面的发展。

一、全面预算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1.促使学校资金使用率的提高。现今我国多数的高校在日常的运行过程中,资金的使用率并没有得到全面的提高。高校的资金在进行学校的建设工作的时候,出现了大量的资金流失现象和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的现象。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在资金的管理方式上,采用的分散式管理。这种管理方式是存在着漏洞的,是不利于学校的建设的,高校应当认识到这一点,使用全面预算管理方式,将所有的资金整合,进行统一化的管理[1]。统一化的管理工作有利于资金使用率的提高,有利于教学任务的完成,最终实现高校的可持续发展。2.促使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提高。高校的资金全面管理工作要落实完善,就应当先制定一个具体的全面预算管理目标。这个目标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了促进学校的各个部门积极的投入到自身的工作当中去。各个部门的教职工们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去实现这个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他们的工作热情就会得到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就能得到无限的提升[2]。高校的资金全面预算工作落实完善,对于高校的教职工们也是大有裨益的,学校的管理部门只要将宣传工作落实到位,使教职工们明确知道这第一点,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能得到提升。3.促进高校管理模式的发展。高校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落实到位可以使高校的管理模式得到发展。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需要学校的管理部门的签字,然而现今的高校管理部门每天处理的工作量极大,难以及时的处理财务工作。倘若全面预算工作在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落实完善,财务工作的发展决策可以显得简洁扼要、突出重点,这样高校的管理部门就可以极短的时间第一时间的审核签字,将决策迅速的落实下去,从而使工作效率得到提高。

二、现今高校财务全面预算所存在的问题

现今的高校财务全面预算工作面临着许许多多的问题,许多的高校在日常的高校管理的过程中依旧没有财务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识。造成财务管理工作并没有帮助到高校的发展,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大量的资金流失现象依旧的存在。许多的高校虽然有了财务全面预算的管理的意识,但是工作的落实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就是没有建立一个合理的全面预算财务管机制,不合理的管理机制就会造成管理方法存在问题[3]。在具体的管理中造成高校各个部门之间财务分配不合理的现象发生,许多的高校在进行全面预算工作的时候,也没有建立一个合理的检察机制,这就会造成财务管理过程中出现假账、乱账现象,从而影响高校的发展。

三、现今高校财务全面预算中问题的解决方略

1.高校应当认识到全面预算工作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现今的高校在发展的过程中,应当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知道学校资金管理工作是学校一切建设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基本,积极的推动全面预算工作的落实。在具体的推动落实工作中,首先要结合校情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工作方针和工作目标。其次建立一个完善的财务管理全面预算工作部门,聘请高学历、高能力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财务预算工作,保障他们在工作过程中不会受到其他部门的掣肘,使他们的工作效率提高。2.建立一个完善全面预算工作制度和工作部门。财务管理的全面预算工作的最终目标是使学校资金的浪费现象得到控制,挖据学校内部的发展潜力,因此建立一个完善的全面预算工作制度是相当的重要的。只有完善的制度建立成功,才能使各种全面预算工作方法推行下去[4]。完善的工作制度建立之后也要及时的优化工作制度的弊端,使学校各个部门都能得到充分的资金运行他们的日常工作。高校财务管理部门要做好部门员工的培训工作,使他们拥有先进的全面预算工作手段,除了他们技术能力的培训工作之外,对于他们的职业道德培训工作也要落实到位,保证他们的工作的纯洁性。3.建立一个合理的检察机制保障财务全面预算工作。高校应当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是相当的敏感的,财务管理工作关系着学校资金的控制,资金是学校发展的源泉,因此建立一个合理的检察机制是大有必要的。在具体检察机制建立的过程中,要注重检察机制促进全面预算工作的规范化作用。要使高校财务全面预算工作的暗箱操作现象的减少,要使财务报表条理清晰可以对高校管理部门的决策有帮助作用。

四、结语

现今的高校在日常的运行工作中,财务工作并没有落实到位,很多的高校对财务全面预算工作并没有形成深刻的认识,这是不利于高校的长远发展的。高校应当认识到全面预算工作在高校财务管理当中的重要性,积极的推动全面财务预算工作落实到位,挖掘高校自身的发展潜力,最终实现高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徐法云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计划财务处

参考文献:

[1]周鹏,朱小军.劳动力市场视角下高校毕业生过度教育收入效应研究——基于全国28所高校毕业生的抽样调查数据[J].职业技术教育,2016(22).

[2]陈俊杰,张平静.多维数据分析方法在全面预算中的应用[J].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学报,2016(2).

[3]李洪军,尹晓东,张学敏,李栋宣,张陈,陈诚,张志远,曾鸣鸣,段有德,朱子义,崔延强.“六大工程”实施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6).

[4]胡志强,胡文娟,陈学军.中介组织参与高等教育评估:缘由、挑战与应对[J].高等理科教育,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