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的影响及建议

时间:2022-06-16 09:51:57

全面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的影响及建议

摘要:“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行,有利于消除重复征税,健全税收体系,平衡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高校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根据高校营改增执行的实际情况,分别阐述了营改增对会计核算、纳税管理、财务管理及科研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影响,并结合高校财务管理的自身特点,对做好高校营改增工作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

关键词:营改增;高校;财务管理

一、营改增背景

营改增是指将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征增值税,仅对产品和服务的增值部分进行征税,有效地减少了重复纳税的现象。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行,有利于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规范分配关系,完善税权配置。2012年1月1日起,首先对上海的交通运输行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2012年8月1日起至年底,全国增至8个。2013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关于在全国开展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3]37号),该文件规定,自2013年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个别行业试行营业税改增值税。2014年1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将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与此同时,交通运输业全部纳入营改增范围。自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将生活服务业、房地产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全部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全面实行营改增政策,营业税至此成为了历史。

二、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1.对会计核算的影响。高校实行营改增税制改革后,在会计核算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会计基础由原来的收付实现制改为了权责发生制,营业税属于价内税改为增值税,增值税为价外税,涉及会计核算科目也对应增加,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科目下设“进项税额”、“销项税额”、“进项税额转出”等多个明细科目。在发票金额方面,由于增值税为价外税,销售金额为不含税金额,要在会计核算时注意区分销售金额和税额,特别是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核算,在列收入和支出时,要对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进行准确录入,这样才能在每月纳税时有效抵减税额,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2.对纳税及发票管理的影响。营业税征收部门为地方税务机关,增值税征收部门为国家税务机关,税种及征收部门的改变使得纳税申报流程及发票的管理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近年来,增值税发票的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对发票的申报及管理更加规范,税务人员必须通过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对方单位需要抵扣进项税的,应正确录入对方单位名称,纳税识别号等信息,以便其到税务部门顺利办理专票认证和抵扣税款手续。3.对科研项目的影响。高校科研项目分为纵向和横向两种。纵向科研项目为国家及地方政府机构下达的资金,在税务上属于不征税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的资金来源为企事业单位,该经费主要是为了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在全面实行营改增后,对高校的横向科研项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与企业进行合作时,高校由缴纳营业税变为增值税纳税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使得对方单位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提高了科研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科研事业的发展。

三、营改增影响高校税负的实例

高校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营改增后,根据年销售额的不同,高校可分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一般纳税人,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只能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是按照固定比率的征收率来进行缴税的,不能进行进项税额的抵扣;后者不仅能够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而且还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在计算税款时,是按照销项税与进项税的差额部分进行缴税的。高校作为非盈利组织,财政拨款是不征税项目,涉及纳税业务的主要为高校的现代服务业事项,如技术服务,检索及测试加工等。其中,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的增值税税率变为3%,与以往的5%营业税税率有明显的下降;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为17%,从表面上看是税率的增加,但是一般纳税人是可以进行进项税抵扣的,在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后,可根据发票上增值税的金额列“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应交增值税为销项税额与进项税额的差额,因此要根据进项税额抵扣的多少来判别税负是否有所增加。例如,某高校年应税收入为500万元,购进货物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为A万元。若该高校被认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那么营改增后,该高校缴纳税款从之前的25万元(500*5%)的营业税,变为15万元(500*3%)的增值税,税负有明显的下降。若该高校被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那么营改增后,该高校缴纳税款从之前的25万元(500*5%)的营业税,变为(500-A)*17%的增值税,当A>352.95时,增值税纳税额小于25万元,税负有所下降;当A<352.95时,增值税纳税额大于25万元,税负有所增加。因此,增值税纳税额的多少不仅与纳税人身份有关,而且还应考虑到可抵扣进项税额的多少。在综合衡量下,年应税收入小于500万的高校,税务人员应根据学校具体情况合理确认纳税人身份;在年应税收入大于500万元时,高校被确认为一般纳税人,这就需要科研人员增加与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的合作,从而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

四、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建议

1.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高校营改增的全面实行对高校财务工作人员同样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应对税务管理体制的不断变化,财务部门应定期组织开展营改增系列专题讲座,提高业务人员执业能力。会计核算岗位人员须准确识别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对专用发票名称及纳税识别号进行认真核对,注意审查开票日期是否符合抵扣期限,同时对进销项税额要正确录入等。纳税管理岗位人员须及时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网上认证,抄税及报税等。在全面系统的税务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高校财务人员还应时刻关注国家税务制度的变化,不断拓宽自身财务视野,这样才能使财务人员在处理税务问题时更加游刃有余。2.开通多元化税改知识宣传渠道。纳税税种的变化不仅仅是会计核算上的改变,而且对高校科研人员申请项目也有着深远的影响。由于营改增的原因,在申请科研项目时,科研教师应选择一些可以抵扣进项税的企业进行合作,以减少税负的增加,实现利益最大化,这就需要科研工作者对税务知识有一定的了解。随着信息化校园的不断推进,学校应开通多元化渠道针对营改增相关内容进行宣传,例如:建立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营改增政策新规;利用校园网增开营改增专栏,与师生互动答疑;另外,高校财务处网站还应及时更新营改增相关法规,同时增加纳税实务案例,以便科研人员更加直观地了解税务改革带来的益处。3.完善制度建设,做好纳税筹划。标准的业务规范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营改增的全面实行促使高校尽快完善制度建设,主要包括制定系统化的纳税申报流程,建立健全增值税相关的会计核算规程,财务管理和发票管理制度等。高校经济业务由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涉及的纳税申报流程也有着明显的变化,增值税为价外税,申报的金额为不含税的销售额,同时填报事项有所增加,申报环节也比之前更繁琐,若有差额增税或免税项目时,应在首次申报前,到主管国税机关办理差额增税备案手续等。在会计核算方面,应增加相应明细科目,在“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下设立进项税,销项税,进项税额转出等明细科目,以便对增值税业务进行更加明晰的处理,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在财务管理方面,应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多岗位人员制,对增值税纳税工作进行细分,各岗位间相互制约,避免税务风险的发生。在发票管理方面,应制定详细的增值税发票领用,开具和使用规范,设置领用签到簿,在开具发票时准确核对与录入发票信息,确保增值税发票的有序使用。4.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国家税务局作为增值税的主管征收部门,对征收对象起着管理和监督的作用,高校财务部门应积极与税务机关沟通,及时获取增值税相关信息。同时,高校税务人员要与国税专管员建立良好有效的工作关系,对于不清楚的地方要及时向专管员反馈和咨询,得到答复后再落实到税务管理工作中,在问与答中摸索出一条税务管理良性循环的知识网。

作者:刘妍 单位: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