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制度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6-16 09:43:56

新会计制度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高校会计制度保证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原有的高校会计制度不能适应新的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会计制度应运而生,要求原有财务管理工作模式发生适当改变,以满足新会计制度的新要求。有鉴于此,本文中笔者以新会计制度为切入点,分析其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并给出具体应对措施。

关键词:新会计制度;高校财务管理;优化措施

不论高校会计制度如何变化,其服务的最终对象依旧是各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随着高等教育体制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加上国家财政部大力推行新会计制度改革。推着高校新会计制度的出台,可以有效解决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具体的优化措施,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推动高校可持续发展。

一、新会计制度改革要点

新高校会计制度以原有高校会计制度为基础添加一些内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新增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无形资产摊销等内容;拓展全责至整个高校系统中所有财务管理工作中;在事业财务中纳入基建工作以提高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与安全性;推行企业管理制度,年终时将各类资金结转结余;对收支类会计支出模式进行调整,将高校实际收治情况直观展现出来;进一步规定高等院校财务管理报表内容,包括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表及报表标注等内容,改进与优化报表格式,实现报表系统的完善与优化。

二、高校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高校财务管理问题比较凸出,笔者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将这些问题归纳总结,从财务管理理念、收支管理及资金预算三方面进行分析,为后期论述奠定基础。

1.财务管理理念落后

高校教育活动本身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而且高校以公益事业为基础开展所有经济活动,这和其他单位将经济效益作为标准存在较大差异。

2.收支管理不完善

高校的资金来源主要分成三部分:财政拨款、社会捐赠及自营收入,常见的有学费等。但高校并不重视管理自营收入。此外,财政支出使用上,不重视成本核算与资金使用效益,造成部分基建项目缺乏资金。如果财务管理不善,造成这些基建项目缺乏后期资金,只能挪用其他项目资金,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

3.资金预算体系问题

高校财政预算工作中,部分财务管理人员工作态度不端正,资金预算敷衍了事,很多时候直接修改上一年的预算表,造成资金预算不准确、结果粗糙,不能准确计算高校的各项经费预算,造成项目与资金数额不匹配,出现大项目资金不足、小项目严重浪费资金的情况。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最大问题就是预算数据不符合实际情况。此外,资金预算涉及到诸多部门,但大部分部门对财务预算工作不重视,只关心小部门的预算指标,部门间缺乏配合,上报预算金额时也是敷衍了事,影响后期工作的开展。

三、新会计制度下完善财务管理工作的措施

新会计制度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需要制定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创新财务管理工作方式,才能逐渐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与效率,彻底发挥新会计制度的作用。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拓宽学校融资渠道

以前我国高校办学经费主要来自国家财政拨款,但随着高校规模扩大,招生人数增加,所需要的经费数量快速增加,国家财政拨款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呈现杯水车薪的尴尬情况。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愈发重视拓宽资金来源。随着教育体制改革,高校筹集资金方式呈现多元化趋势,已经逐渐摆脱传统模式下依赖国家财政拨款的情况。同时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结构多元化,旧的会计制度不能适应财务管理工作需求。过去各大高校为了好的资金进行教学活动与基础设施建设,仅能通过银行贷款方式获得所需资金,造成自身债台高筑。当贷款数量超过高校承受能力时,出现崩盘情况。新的会计制度改变这种问题,增加“收入”与“结余”等内容,将资金结构清晰直观呈现出来。

2.准确核算培养成本

首先,新会计制度可以将学校的经费进行归类整理,将相同的类型整合在一起,不同的类型在进行单独结算。比如以计算机专业为研究对象,计算学生培养成本,应先根据科研内容进行分开核算,再加上所使用设备的折损率或者折旧率,得出的数据就是计算出相关专业学生的培养成本。其次,为有效提高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可以引进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从整体看,不同学校之间在培养相同类型学生时整体上所花费的培养成本不会有太大出入。而实施新会计制度之后,就可以通过比较不同学校之间在培养相同类型学生时的培养成本的高低来促进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和其他管理工作的完善和改进,同时还可促进学校进一步想办法降低学生培养成本。

3.引入管理会计理论

管理会计理论中最基本的分析方法就是本量利分析方式,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引入此方法,有助于明确年度利润、招生成本及费用预测等,大幅度提高财务工作质量。首先重视搜集、整理及分析财务数据资料,依据招生规模制定详细的招生计划,详细了解学生学费、住宿费等,搜集与整理相关资料。财务人员依据成本数据,利用成本分析方式合理划分变动与固定成本,其中前者随着学生人数变化而变化,后者则是不会随着学生数量变化而变化,比如教职工薪资等;利用本量利分析建立基本模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依据本量利分析方式分析基本模型,提高成本管理效果与质量;最后对高校年利润进行预测。高校财务管理人员依据本量利分析方式对高校年利润进行预测,保证预测结果的精确性,大幅度提高财务工作质量与效率。

四、结语

总的来说,新高校会计制度可以解决传统会计制度下的不足与问题。新会计制度更能适应现代化发展需求,满足高校环境与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与质量,推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希望通过本文论述,为新会计制度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供经验借鉴与参考,共同努力促进高校财务工作质量的提高。

作者:邓奕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立伟.高校新会计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11.

[2]简旭.新会计制度下高校会计存在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5,(12):45.

[3]齐悦.高校新会计制度实施策略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12):45-47.

[4]杨惠.高校新会计制度的主要变化及实施[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