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

时间:2022-05-11 08:29:18

“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

摘要:随着“营改增”改革的不断推进,对我国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产生了诸多影响,同时也对其提出了新的标准与要求,因此,高校财务管理者应该紧跟时代的步伐,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构建并完善高校财务管理新模式。本文就“营改增”政策的全面实行对高校财务工作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点借鉴。

关键词:营改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影响对策

一、“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影响

(一)在纳税方面的影响

“营改增”后,高校在税负方面少了很大的压力。在“营改增”之前,如果学校要进行科研调查的话需要进行合同的签订,就会产生印花税;如果在合同中存在提供服务的内容,还会产生营业税和附加税;而在“营改增”改革后,高校不再缴纳营业税和附加税,而是换成了增值税。同时,“营改增”后,高校应缴纳的税率由之前的5%营业税变成了6%增值税,现在的税率是可以进行进项税的抵扣的,但并不是所有的都可以进行抵扣。

(二)在会计核算方面的影响

“营改增”后,会计核算不再只是由财务部门负责。在“营改增”后,高校可以利用有效的抵扣凭证进行进项税的抵扣;对于一般纳税人的高校来说,在实行“营改增”之前,都将营业税归进应交营业税中去,而现在将把应交和未交的增值税都归进应交税费中去。对于小规模纳税的高校来说,要设置专门的账户管理应交增值税。

(三)在科研方面的影响

第一,高校科研项目的引进受到了限制。对于小规模纳税的高校来说,虽然在整体的税负上降低了,但是因为不能够提供专用的增值税发票而导致很多的企业不愿意跟其合作,就无法引进科研项目。对于一般纳税的高校来说,因为抵扣的税额存在不确定性,这样就可能会出现部分科研人员承担税负增加的可能,而这部分的负担科研人员是不愿意承担的。第二,对高校的发票有了更高的要求。发票分为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而进行抵扣时要专用的发票,而部分的地区只有很少的部门可以提供专用发票。

二、“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对策分析

(一)合理选择缴税身份

在“营改增”之后,高校有两种缴税身份,包括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种。学校因为不是企业性质,所以根据相关的国家规定可以自由的选择缴税的身份。作为一般纳税人的高校来说,能够开具专用的增值税发票并进行进项税的抵扣,但是财务工作量会远大于之前;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的高校,“营改增”后,在会计核算上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且核算方式也不难。虽然不能开具专用的增值税发票,但是整体的税负是降低的;但因为不能开具专用发票,导致高校的科研项目的引进受到了影响,大多数的企业都不愿意跟这样的高校合作。高校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缴税身份的选择,只有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二)规划增值税

为了更多的降低高校的税负负担,高校应该进行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对之前的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改进完善。要熟悉的掌握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充分利用对自己有用的部分;此外,对增值税做一个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很必要的。对于一般纳税人的高校来说,就应该更多的引进可以抵扣进项税的科研项目,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轻高校的税收负担。同时,高校应该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样对于高校的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三)规范发票的管理

在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高校也应该规范发票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机制,从开具到使用都要进行严格的审批控制,这样可以使得高校的发票管理更加的顺利。对于可以抵扣的增值税发票,高校在得到时就应该及时的检查其准确性和可靠性,避免在之后抵扣时才发现问题造成抵扣工作的麻烦。在“营改增”后,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总体来说,变得更加的难,所以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对他们进行专业的培训,定期进行考核评价,以便于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适应于现在的工作。建立激励机制,对于那些做的好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激励,这不仅是对于其工作的肯定,也能够促进其他工作人员更快的适应于“营改增”后的工作,从而充分的发挥“营改增”的作用。

作者:朱传珍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淑芬.论“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6(10):113-114

[2]韩东海.“营改增”对高校财务工作的影响及对策[N].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01: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