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风险控制研究3篇

时间:2022-05-11 08:01:15

高校财务风险控制研究3篇

第一篇: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及控制策略研究

[摘要]通过研究高校财务风险的概念和特征,从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两个方面分析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基于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分析从预防高校财务风险和化解已出现的高校财务风险两个方面进行高校财务风险控制策略研究。

[关键词]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分析;控制策略

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决定为我国高校快速发展创造了难得条件。由此各个高校开始大规模扩招,问题随之而来,一方面为维持高校的正常教学活动,需要大量的高校建设资金;而另一方面,国家无法通过财政拨款的形式满足所有高校的建设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高校普遍“举债兴教”。因此针对高校财务风险相关研究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本文在分析高校财务风险成因的基础上研究高校财务风险的控制策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高校财务风险特征分析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受国家财政的支持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其财务风险不会表现为因资不抵债而破产,而是通常表现为流动资金短缺、资金链断裂等。因此本文定义高校财务风险为高校在其发展过程中存在无法偿还债务的可能性。基于上述分析,高校财务风险具有以下两个主要特征。

1.1高校财务风险的不确定性

高校具有公益属性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只能用支付能力评价高校的偿债能力,无法准确评价高校的长期偿债能力。高校所贷资金大部分用于高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此类项目所需资金大并且投资回收周期较长,并且其未来经济效益受制于政治、经济、文化、自然等多方面的影响,因此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使得高校财务风险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1.2高校财务风险的强破坏性

高校财务风险具有更强的破坏性,因为一旦高校发生财务风险,高校只能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采取措施。所谓“开源”,高校的一般措施是扩大招生规模,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提高学费,尤其是扩大高学费生和在职研究生的招生规模。所谓“节流”是对学校正常财务支出的非正常削减,例如降低学术成果奖励标准,削减学生实习经费等。这些行为会导致高校人才流失,教育质量下降,进而影响整个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2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分析

2.1高校财务风险内部成因分析

2.1.1偿债能力不足

高校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收入:①国家财政拨款,主要用于日常支出如教职人员工资、教学经费、行政管理经费等。②科研经费,为专款专用,只能用于科研支出。③学费、住宿费等事业收入,其通常作为高校日常支出的补充。④校办企业经营收入及捐赠收入,这部分款项数额较小,不能满足高校大规模扩招和高校校区基础设施的需求。由此可知高校的自身偿债能力较弱,容易发生财务风险。

2.1.2经营水平较低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自办企业开始逐步与高校母体脱钩,从事相关经营活动。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高校这部分自办产业本身并没有法人资格,甚至其法人为母体高校负责人,因此其经营过程中的财务风险就由母体高校来承担,而且企业决策受到高校行政干预,与此同时,高校自办产业还继承了母体高校的巨额债务,其经营收入用于母体高校还债,导致其不能进行正常的投资扩大再生产和经营,也阻碍了其正常发展。所以在校企产权不明、财务捆绑的情况下,往往自办产业的经营水平也较低,从而加剧高校的财务风险。

2.1.3资金支出控制不严

高校需要资金支出的项目众多,日常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保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都需要支出。如果高校的财务管理落后,财务支出制度不够规范,极易出现高校财务失衡的风险。与此同时,很多高校对建设项目缺乏科学论证,存在好大喜功、盲目跟风的情况,随意扩大借贷规模,投资项目不考虑高校自身成本。在高校所需还贷资金和日常必要支出相冲突的情况下,将会加重高校财务风险,引发资金链断裂。

2.2高校财务风险外部成因分析

2.2.1教育体制改革因素

高校大规模扩招后财政拨款却没有相应的大幅增加。高校的公益属性,决定了财政拨款仍是高校各项经费收入的主要来源。尽管财政拨款近年来有所提高,但是国家财政拨款必须统筹兼顾全国各地区的教育情况,因此导致了财政拨款与高校的实际发展情况不能匹配,相对高校规模的扩张速度,财政拨款无法同步增加已经成为制约高校发展的瓶颈。高校一般选择向银行贷款以弥补教育经费缺口,这一行为使得学校将来面临高额银行贷款利息和欠款,为高校财务埋下了隐患。

2.2.2财政政策因素

由于高校扩张速度与财政拨款增长速度不匹配,国家一定程度上鼓励高校通过向银行贷款来缓解经费不足,但国家并没有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规范这一行为,因而形成了较为宽松的贷款环境,使得高校忽视自身还款能力大举借贷,给高校带来了财务风险。国家从2001年以来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在此之前,高校的财政拨款、学费及住宿费收入等都储存在各个商业银行的高校账户内,这笔资金数量大、稳定性高,并且有巨大的增值潜力,有这笔资金作保障有利于银行放款给高校。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后,高校失去了存储在商业银行的稳定资金,银行也出于对信贷风险的控制而减小贷款数目甚至终止贷款。上述政策因素都为高校财务埋下了隐患。

2.2.3资金使用情况监督不到位

政府利用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监督高校财务预算执行,同时利用审计部门审计高校资金使用情况,但是由于高校的相对独立性,监督机制不够完善,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政府始终没能形成对全国高校的全面有效监督。在监督缺位的情况下,政府不能合理评估高校在其债务中所应该承担的责任,阻碍了高校财务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形成,加剧了高校财务风险。

3高校财务风险控制策略研究

3.1财务风险预防策略

面对日益加剧的高校财务风险,高校通过构建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来预防财务风险,高校财务部门需要结合本校的发展规划,以及本校的偿债能力、运转能力等情况,对本校的中长期财务收支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并且随着外部条件的变化和财务收支实际完成情况,对本校的发展规划进行不断修正,使得财务风险预警机制成为高校科学决策的依据。高校预防财务风险首先要树立财务风险的意识,尤其是高校领导者和高校财务人员。领导者需要正确认识学校所面临的风险,财务人员作为管理者、监督者,更应该加强财务风险管理知识的学习,树立财务风险意识。高校领导者组织制定完善的贷款管理制度,财务部门运用财务知识优化贷款结构,加强预算约束管理,提高预算执行力,强化财务收支管理。

3.2财务风险化解策略

如果高校财务风险发生,则必须采取有效的控制策略,即风险化解。化解风险的两种途径是风险自担和风险转移。风险自担即高校自己承担所有风险,通过各项收支的结余来偿还债务。这就要求学校首先要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进而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其次需要高校削减不必要的支出,并且通过加强资产运作和提高自办产业经营水平来增加财务收入。如果负债超出了高校自己所能承担的范围,则需要进行风险转移,即将财务风险转移给利益相关者,由利益相关者共同承担财务风险。主要有以下两种方法:第一种,政府主导债务风险转移,通过补贴利息的方式将高校在商业银行的债务转化成为政策性银行的债务,并通过贷款展期缓解高校短期的还贷压力;政府搭建社会资金捐资助学的平台,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资高校建设。第二种,由于高校有国家财政拨款作为保障,不会出现破产的情况,所以高校资产相对优良,所产生的财务风险也大多只是流动资金短缺的暂时困难,因此可以引导债权人适度让利,在其他方面使债权人获得利益,或者是引入竞争机制,在众多银行中选择更合适的贷款银行,降低高校贷款成本,减小其财务风险。

4结论

尽管高等教育改革在不断推进,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也日趋完善,但是高校的财务风险始终存在于高校发展的各个阶段,尤其是在高校高速扩张的今天,高校的领导者以及财务部门更应该充分认识到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并将财务风险管理落实到日常财务工作中去,有效避免和化解财务风险,促进教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李媛 单位:四川护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正体.高校财务风险探讨及对策[J].经济研究参考,2004(85):36-40.

[2]王晓燕.高校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J].财会通讯,2016(7):125-126.

[3]张平.公立高校财务风险与控制[J].财会通讯,2015(23):125.

第二篇:可拓学的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研究

摘要:本文紧密结合高校区别于企业的特点,根据可拓学的相关理论,以陕西高校财务风险为研究对象,选取相关财务指标建立高校财务风险可拓预警模型,运用现有公开数据对可拓预警模型加以检验、分析及预警,以期望能够为高校财务管理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高校财务风险;可拓学;预警模型

高校教育的推广推动了个人和社会的发展,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愈加重视,高校如何更好的服务地方与国家,在保证自身正常健康发展的同时有效规避因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财务风险也成为了高校必须面对的问题。高校对财务风险进行预警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相应地各种风险预警模型的选择也成为进行风险预警研究的前提。传统的模型与算法受到样本数据要求、评价指标体系设计的不合理以及预测力影响等多方面限制而产生了不足之处。鉴于此,本文结合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相关指标,依据可拓学理论中的物元分析方法建立高校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将以陕西省某高校为例,运用现有的公开数据,对模型进行检验,以期为高校管理者提供理论支持。

一、高校财务风险的成因与研究现状

我国高等教育从1999年开始走上了跨越式发展的道路,高等学校规模日益扩大。为了满足日常教学的基本需求,各高校开始不断扩建新校区、改善教学设施,高校规模的扩张导致了高校对建设发展资金的巨大需求。作为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国家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是高校经费的主要来源。但是由于生均财政拨款增长速度的滞后以及公办高校学费标准的固定,使得现有的资金量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高校的发展需求,由此在资金筹集与教学经费使用等方面也给高校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高校财务风险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在资金运作方面,受政策法规、市场因素以及内部管理控制等方面影响面临的风险;二是近年来部分高校为弥补教育经费不足等原因创办了校办企业,但其在发展中的种种问题却反而使高校产生了相关的财务风险;三是由于高校建设资金匮乏,利用银行贷款来缓解学校建设中的资金压力成为大部分高校的现实选择,由此而带来了贷款举债的财务风险;四是由于高校管理不当而造成的高校财务总体收支失衡。高校财务风险问题已经成为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对高校财务风险的预警研究可以使高校决策者消除潜在风险,提高管理水平与资金运作效率。对财务风险预警的研究早在1932年由Fit-zPatricki用一元判定方法就进行了研究,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将Z值判断模型、F值判别模型以及神经网络模型等新的研究方法逐步引入到了风险研究中。我国对财务风险的研究起步相对较晚,其中对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的研究中,更多的是借鉴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方法。刘艳华介绍了几种典型预警方法:包括层次分析法、蒙特卡洛模拟法、贝叶斯方法、模糊分析法、神经网络预警模型;马宏建通过分析我国高校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选取一定的指标,建立风险动态预警体系模型;吴海鹏利用Logistic回归分析方法建立财务风险预测模型,选取16个财务指标对高校进行财务风险预警研究。目前从国内的众多研究来看,更多的是采用定量分析法,定性研究较少。

二、可拓学及其在高校财务风险预警中的适应性

可拓学是研究事物的可拓性以及开拓的规律与方法,它以物元理论和可拓集合理论为基础,把客观世界中的矛盾问题转化成物元之间的矛盾问题来进行处理。可拓集合既不同于经典集合所描述的确定性概念,也不同于模糊集合所描述的模糊性概念。高校财务风险不同于企业财务风险,它是指由影响高校正常运营的多种不确定性因素,导致高校无法实现财务收益及发生财务损失的可能性。高校建立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主要是可以有效及时提醒高校管理人员采取措施来避免潜在风险变成现实损失。国内外关于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的研究较多,在已有的各项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出:运用单变量模型虽具有良好的理论基础,但割裂了各指标之间的内在联系;运用多变量模型虽侧重了定量数据的使用,但对定性指标考虑不全;神经网络预警模型在运用过程中又过于复杂,在实际运用中受限较多。与传统的模型算法相比,可拓理论的应用在样本的数量、假设条件等方面要求较少,而且既可以利用物元的可拓性确定定性的方法,又可以利用可拓集合论,通过关联函数进行定量计算。根据物元的一物多征、一征多物、一值多征的理论,将各种定性、定量因素结合起来,建立起高校的可拓模型,为综合评价高校财务风险状况提供依据。

三、高校财务风险可拓预警模型的构建

可拓学是1983年由广东工业大学物元分析研究所的蔡文研究员在《科学探索学报》上发表的题为《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的研究成果论文中提出的一门学科。从可拓学的观点来看,任何问题都是由目标和条件两部分组成的。可拓论是以物元和可拓集合生成的知识体系,它试图将解决问题的过程形式化,通过构建相应的物元模型,发展新的计算方法,为高水平智能信息处理系统的开发创造条件。1.评价指标的选择与确立高校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是以高校自身财务数据为依据,对高校在运行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进行评价分析,进而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本着科学性、总体性、敏感性、可比性和可行性原则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高校财务预警指标体系。根据以上原则、指标对综合评价的分辨能力及高校自身特点,本文建立了初步的评价指标体系:图1高校财务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本文对高校不同的财务风险预警分类为4个模式:无警、轻警、中警以及重警,分别代表高校运行正常,财务状况稳定,风险极小;高校财务状况基本稳定,风险较低;高校财务状况不稳定,财务风险较高以及高校财务状况恶化,管理出现困难,财务风险很高四个级别。为了便于计算,四个模式分别以02.5,2.55,57.5,7.510为标准。2.可拓评价模型的建立建立可拓评价模型有五个步骤:(1)确定相应待评价物元的经典域和节域。同征物元体的经典域R0=(1)其中Nj表示将事物P划分的第j个等级,ci表示第i个评价指标,分别为Nj关于指标ci的量值范围,即各评价等级关于对应的评价指标所取的范围经典域。同征物元体的节域R(P)=(2)其中:R(P)表示高校财务风险待评价物元模型的节域物元;N为所分等级的全体,是表示待评价高校N中指标Ck的取值允许范围,即N的节域。(2)确定相关指标的权重。本文采用简单可拓关联函数法确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权重。令表示vi与区间vij的可拓关联度,设,则:(3)令,如果vi落入到区间中,其偏向bij的程度越高,则权值越大,有:,则ci指标的权重为:(4)(3)计算待评价事物的各个指标关于各个等级j的关联函数K(x)。利用距和位置的定义,计算相关指标的关联函数。(5)其中,为Vi与Vij之间的距。(4)计算待评事物关于等级j的关联度。(6)(5)等级评定。如果,则初次评定该事物P的等级为j0,再令(7)则j*称为P的等级变量特征值。该模型在应用过程中克服了传统方法受统计假设约束的局限性,不需要提出严格的假设条件,并能建立分段或离散型的关联函数。方法本身的开放性,使其可以和其他的专业方法取长补短,兼容并用。

四、可拓学在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研究中的应用

本文以陕西省某高校为例,采用该高校2016年财务数据为样本数据。按照上文提出的方法,利用统计分析软件SPSS17.0对数据进行分析计算。确定经典域并通过公式(3)与(4)计算指标权重,得出:根据公式(5)计算关联函数并计算评价指标ci关于j的关联度矩阵Kj(vi):计算待评价高校财务状况关于等级j的关联度:=[0.4860.4590.3970.103]中最大数值所对应的等级即为待评价高校所对应的预警等级,本例中关联度最大值为-0.103,由此可判断该高校财务风险级别为无警,进而表明该高校在日常的运行管理方面正常进行,财务状况稳定,无指标存在明显问题,财务风险极小。

五、结论

本文针对原有研究方法的限制性,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手段,提出了基于可拓理论的高校财务风险预警模型,并对经费自给比率等12个指标进行了权重系数计算,用实际数值检验的方法证明了模型的预警优势。实践证明,相对于传统的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研究,采用可拓学分析方法和物元理论建立的模型设计简便,能够将评价指标的量变和质变进行定量化的描述和相关性分析,关联度的应用能够更加真实反映风险等级的客观情况。较为准确的评价高等学校的财务风险状况,增强了客观性和可操作性,可以用于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研究工作中。其结果可以作为高校管理者进行财务管理和风险评价的参考,对于高校自身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需要注意的是,本文建立的模型只是结合自身经验考虑了与高校财务管理比较密切的12个指标,在实际应用中,可以根据各高校自身实际情况选取指标进行研究。通过以上研究分析,随着国家对高等教育,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大力推动,在经费紧张的现实困难前,高校的财务风险将会逐渐呈现出来。高校财务风险的预防、控制和化解不仅需要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理论研究,而且要在日常工作管理过程中从多角度、全方面采取措施,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财务风险控制策略,增强自我防范财务风险意识,确保资金安全,以保证高等教育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将是高等学校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作者:徐蕾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计划财务处

参考文献

1.刘艳华.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管理系统研究.事业财会,2008.

2.马宏建,邓敏,龚鸣.高校财务风险动态预警体系建立研究.会计之友,2013(1).

3.吴海鹏.基于Logistic回归分析的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研究.会计之友,2012(12).

4.蔡文.可拓论及其应用.科学通报,1999(7).

5.Shyam,Sunder.TheoryAccountingandControl.AnInternationalTheoryonPublishingComPany,1997.

6.蔡文等.可拓工程方法.科学出版社,1997.

7.蔡文,杨春燕.可拓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科学通报,2013(58).

第三篇:如何提升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

摘要:现如今,我国经济的发展日益快速地增长,人类物质生活逐渐提高,国家对财政法规的规范日益完善,财政法规政策的施行也越来越严格。尤其是内涵式的发展模式逐渐被高校发展到日常的模式,财务工作的环节越来越紧密,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任何差错,这就对高校的财务工作服务效率的要求提高了许多。可以说这是对高校财务工作产生了一项巨大的挑战,高校财政服务工作就要面对这样的压力想出相应的对策,比如提高创新服务意识,改变服务模式,加强财政服务工作的管理。

关键词: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

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决定着高校的资金来源是多样化的,况且高校财务工作的服务对象也越来越多,每个财务工作的服务对象都有各自的特点,面对这么多样的服务对象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如果服务的效果不好就会惹来一定量的麻烦,给工作的展开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样就不利于高校的发展和运行。因此,需要转变财政服务观念,积极应对问题,主动地适应当今社会产生的新形式,构建创新型的服务理念,深度把握财政服务工作的本身的性质,彻底了解财政服务的内涵。

1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的发展状况及在服务过程中的体现

1.1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发展状况

说到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就是为别人服务,其他人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受到益处。在广义来看,这是属于内部营销模式,营销的对象也是高校的职工和学生,通过我们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用正确的服务态度去迎接我们的服务对象,就可以吸引在校职工和学生,这样就可以获得竞争的优势,给工作带来一定的满意度。我们高校的财政服务工作多数是在单位内部进行的,服务的对象就教师和学生,这就决定了服务主体的特定性,也就要求我们针对不同的主体创造出不同的服务模式。另一方面,高校财政的服务工作,也不仅仅是针对学校的在职教师和学生,也包括向其他的整体服务部门服务,比如说,财政厅、教育厅,向部门中的每一个人进行服务,传播自身营销的工作理念,让这个部门的工作人员认同部门的文化目标,这就使得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有效地结合起来了。

1.2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在服务过程中的体现

1.2.1在服务的过程中更加灵活、互通

服务的生产和服务的消费是相辅相成的,这两个过程是不可以分隔的,如果分开就是去了存在的意义[1]。在校的教师职工和学生都会参与到财政生产和服务的过程中,财政服务人员再为他们提供服务的时候就是这些主体消费的过程,两个者在时间上就是同步的,这个过程就体现了高校财务服务工作的交流性和互动性,这个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与财务工作的接触是极其密切的。财政服务工作也是这样的,财政服务工作的生产和消费也是要结合在一起的。把握高校财务服务工作的交流性和互动性就把握了财务管理的基础。如果我们能够合理地运用财务工作的交流性和互通性就一定会提高工作的效率。

1.2.2在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和变化

总体来看,我们每一个人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比如,人和人之间的喜好不一样,擅长的不一样。每个人的阅历和经验也都不同,他们都会把这些渗透到财政服务工作当中,也会对自己的服务质量产生认知。何况,在面对财政服务工作的时候,遇到不同的服务对象就是更加正常的,教师和学生之间也会有个体差异,教师和教师,学生和学生,都是有差别的。这方面的因素,也就要求,我们的财务工作服务人员要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加强服务知识能力,才能更好地针对服务对象,进行服务。在评价服务质量的时候,也就是从不同的角度,使用不同的标准,即使是同样的服务也会做出了不同的评价,所以说,在服务的过程中体现了差异性和可变性。

2提高高校财务工作服务效率的途径

2.1加强对财务管理的认识,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度

高校的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一项长期任务,各个高校对经费和资金的投入不足也是一个问题,高校的领导要进一步加强财政服务工作的管理工作[2]。财务工作管理做得好,就能保证高校顺利地进行运作,也决定着重大的经济事项,决定着学校的资源配置。

2.2改革经费预算,经费能够得到充分的使用

财政管理工作是一项极其细致的工作。在财政预算方面应该合理进行。每个单位都要求提倡收支平衡。在支出预算上,要量入为出,坚持根据收入进行支出的选择,紧紧围绕收入的多少去选择支出。避免出现赤字预算的情况。在编制预算时,还要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遵守人员的经费按照标准,公用的经费就需要按照定额,专项的经费就是要按照项目的原则来编制。

2.3提出新颖的服务方式,财务建设信息化

在高校的财务建设信息化方面,高校的工作还是属于相对落后的,这就要求高校,能够完善财务建设信息内容,完成不同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3]。要完成相应的数据与学校的相关部门对接,打造财务信息数字化,这样就会全面提升财务信息的管理化水平。满足对财务信息的要求。

2.4公开财务信息,建立财务信息长效机制

财务信息是推动高校经济增长的有效手段,公开财务信息。有助于很好地管理高校的财务信息,让人们监督的角色充分得到发挥,加强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工作更加法制化。但是信息公开并不是一时的,要建立长效的法律机制,财政部门就要严格按照建立的法律机制认真地履行,做得不好就要受到相应的惩罚。这种长效机制的建立也使教育收入更加规范化,避免贪污腐败的行为发生,为高校的管理工作也减轻了负担。

2.5根据学校的现状,制定内部控制机制

认真贯彻执行高校下达的任务,在程序上要合理有效,并且严格遵守程序,保证程序的有序性。学校要运用多种手段对风险和数量进行评估,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决策,执行和监督都要分离,相互制约和平衡。推行系统化的信息建设。政府部门应该认真履行自身的职责,运用审批权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大财务工作进行审批,让任何人都不能滥用职权,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学校的内部财务也要建立监督制度。监督的主要内容就是工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也避免了作弊行为的多次发生。

2.6实施稳健的财会建设,提升财务管理能力

高校财务管理部门是高校工作的主心骨,在国家的事业上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已经成为时展的步伐,这个道路能不能走好,就要看财务的管理能力了。因此,高校要提升财会的管理能力,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建立一个高水平的财会队伍,队伍中的人员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样不仅是个人的提升也是单位的进步。同时也可以采取专业的财会培训,让财会的工作精益求精,不要求最好,只要求更好,秉承着这样的理念,一定会稳健财务管理建设,提升财务管理能力的。

3结论

本文通过对如何提升高校财务工作的服务效率进行了讨论。让我们了解到财务管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决定着高校的正常运转,规范化也体现着法律制度的完善,千万不能忽视这一个环节,但是在很多方面都是需要我们去努力的,可以加强服务人员的服务管理意识,通过专业的培训提升财会人员自身的能力,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规范财会人员的行为。相信通过本文一定可以为财务管理工作到来一定的启发。

作者:宋武婷 单位: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

参考文献:

[1]陈静.从高校报账难谈财务服务管理方式的改进[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169-170.

[2]吴静慧.关于提升高校会计综合素质的思考[J].才智,2016,(17):146-147.

[3]李勇,王颖.关于如何加强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对策[J].科技展望,2015,(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