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探究

时间:2022-03-06 09:27:23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是高校财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诸多高校却存在财务预算管理失灵的现象,直接影响相关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文章从高校财务预算的编制、执行和监督与考核三个层面,指出当前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对推动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改革进行一些有益探索。

关键词: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措施

高校财务预算是高校决策具体化的货币体现,集中表现为高校组织的各项收入和支出都以此作为主要依据。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支持着高校教学活动的有序展开,是推进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稳步快速发展的“助推器”。然而,当前高校财务预算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影响着高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资金的使用效率,在宏观层面将最终关系到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研究当前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剖析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是一个非常有理论和现实意义的课题。

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编制不力

高校财务预算在编制过程中缺乏公平性和科学性。高校财务预算编制主要存在两方面的缺陷:一是财务预算的编制缺少基础数据支持。当前,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编制普遍存在决策主体单一的现象,大部分高校财务预算的编制是由高校财务部门独立完成,由于缺少预算执行部门的参与和配合致使预算编制信息不全。在不对各部门进行深入调查情况下,无法准确掌握各部门的项目及业务活动的情况,凭主观判断难以取得预算编制的基础数据。同时,以过去一年的实际支出作为基数,再增加一个预计的数额来编制预算是当前大部分高校编制预算的基本思路。不依照高校发展的年度计划目标,调查获取各部门的任务情况基础数据来定向编制预算,往往当年的财务预算与当年的实际发生数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导致预算失去了有效性,达不到原有的目的。二是预算编制的方法不科学。目前高校财务预算习惯运用一种简便易行的编制方法———“基数增长”法①,将过去一年的实际发生数与未来一年可能发生的变化数简单相加作为来年的预算计划。应用这种方法的前提是需保证原来的基数是合理的,否则只会使不合理的基数一直延续下去。另外,这种方法存在只能增加预算不能减少预算的弊端,即未来年份的预算不可能比过去年份的预算少。高校各部门每一年度开展的业务活动类型及其业务量都是变化的,并不会只朝着预算增大的方向变动,也可能减少。如果不落实各预算执行部门未来一年的任务情况,不根据任务的细化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及科学论证来制定预算,财务预算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编制层面的简单化使得高校财务预算失去了科学性和公正性。

(二)财务预算执行不力

高校财务预算执行过程缺乏严肃性和权威性。高校财务预算执行难以落到实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财务预算在编制环节的粗放导致其难以执行。当前高校的财务预算主要是由财务部门牵头组织编制,因为预算编制内容不完全,没有深入到各个部门调研收集相关数据,导致预算本身不现实,其先天性缺陷导致预算执行起来非常困难。此外,预算编制的不细化导致很多资金落实不到具体的部门和具体项目。二是预算执行部门主观上不愿意按照财务预算执行。高校有些预算执行部门不把财务预算作为其收入和开支的依据,擅自改变项目实施的进度或变相的挪用该项目的预算资金,往往在年底千方百计找原因,立名目,追加经费。通常在预算申报时将财务预算认为是各部门争项目分钱的机制,存在“重申报轻执行”的思想②,在申报时则多拿多要,本着“钱花不出去总比没钱花好”的思想浮夸虚报,但在实际执行时无法落实相关申报事项,造成预算难以完成。执行层面的随意性大大降低了财务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财务预算监督考核不力

高校财务预算监督考核过程中缺乏绩效评价及奖惩机制。一直以来,大部分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都把重心放在前期各预算执行部门预算申报额度的控制上,缺乏对后期预算执行过程控制以及执行结果的考核③。主要因为在我国高校当前的财务预算管理中,相关部门对资金成本和资金效益的观念并不强,认为财务预算就等同于资金预算的分配。并不把重点放在资金分配后的使用情况以及使用后的效益上,而是着眼于“分钱”时测算经费额度的控制上。前期由于缺乏对项目各阶段目标的监督考察标准,往往在年终考核时,只关注各部门在最终预算使用额度有没有超出规定,并不关心资金的使用过程,更不用说资金使用后的预期目标和预期效益是否实现。高校财务部门这种只重视预算管理中的资金分配以及最终经费额度超标与否,而忽视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各阶段监督的预算管理方式,直接最终导致高校预算管理失灵。

二、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的途径

(一)严格全面预算编制要求

高校财务预算能否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科学严谨的编制财务预算是基础。要全面编制高校财务预算需按以下四个步骤进行:一是上年度实际数据资料是基础,考察上年度的实际收入和实际支出情况,并将上年度财务预算中的收入和支出两方面与实际发生情况进行一一比较,梳理存在差异的条目并找出原因,做好相应总结。二是科学的进行调查,预算编制前的各部门调查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对各部门资料的汇总并进行逐项分析,要重点关注各部门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确保预算的透明度,积极采纳各预算执行部门的合理意见。及时了解和掌握预算年度内高校各部门的发展情况,并预测相关各部门发展计划和任务所需要的资金量。三是恰当制定标准,定额标准的制定使得预算执行部门“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人员经费根据人数及人员级别确定、公用经费走公用经费标准、专项经费按项目实施期限和大小情况来定制④。四是认真做好基本数据的收集工作,数据可用来反映高校规模等的发展状况,如各部门(院)教职工人数、分学院分专业学生数等,都是编制高校预算的基本数据。

(二)预算管理重视过程控制

高校财务预算能否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是关键。预算的编制只是完成了预算管理的计划或规划工作,真正让其发挥作用,需加强对预算执行过程的控制。财务预算的严肃性要求财务预算一经批复下达,一般不予调整,预算各执行部门应严格执行,认真按照规定组织落实。本质上,高校财务预算即是预算期内高校组织、协调各项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科研活动的指导方针。财务预算的管理部门应将年度预算做合理的细分,年度预算细分为月份和季度预算,结合各高校内部各部门和各岗位的预算申报情况,将预算指标通过层层分解落实每个教职员工,形成自上而下全方位预算执行责任体系⑤。财务部门作为预算管理的主要部门,严格把控事前控制的审批关卡,按照财务预算的审批流程执行。在支出预算中,不存在部门申报预算的项目与实际支出项目不对称的情况出现,防止项目资金挪用现象出现。

(三)预算管理落实考核责任制

高校财务预算能否发挥其应有的职能作用,落实财务预算的考核责任制是保障。首先,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要想实现“目标→投入→产出→效益→新目标”的良性循环必须将各预算执行部门的预算经费与其工作业绩挂钩,建立预算管理的绩效考核模式。各预算执行部门根据自身年度计划制定自身预算规划并提交财务部门,由财务部门根据实地调研情况进行约束性调整,最终以项目验收情况对其进行考核。其次,建立奖惩机制,通过对预算执行结果进行严格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奖惩结合,做到赏罚分明,从而实现财务预算的执行稳步前进。更具体地,应该根据各高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各预算执行部门的考核评价标准,根据考核评价标准对人员、项目及公用费用进行严格考评。考评重点应放在两个方面:一是预算完成的情况,二是节支增效,对两方面都完成较好的部门及个人给予奖励,对完成不好的部门及个人给予惩罚,并找出相应的原因,在下一年度该部门预算申报时做出一定的调整。通过这种奖惩的方式使预算执行部门自觉地调整、约束自己的行为⑥。

三、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财务预算是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高校教育事业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对高校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环节应严格把控,充分履行预算管理效能,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

作者:姚雪源 卢云 单位:西安理工大学财务处

注释:

①詹汉荣.新时期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优化探析[J].会计之友,2008(29):13~14

②王良金.论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15(23):49~50

③瞿凡.控制论视域下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分析与策略优化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1(8):28~30

④陈萍,康琛.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开发研究,2010(5):78~79

⑤田岗.基于中外比较的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研究[J].生产力研究,2012(12):156~158

⑥陈萍,康琛.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开发研究,2010(5):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