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06 09:22:37

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探讨

摘要:财务管理是高校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高校管理的日趋规范化、标准化和复杂化,高校的财务管理是支撑整个高校运作和活动的经济基础。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和特点入手,分析高校财务预算过程和绩效管理过程,研究高效的财务管理。根据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研究,讨论高校的财务预算和绩效管理该如何开展和具体落实实施。本文从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研究、实施要点和实施方法三个大的方面进行具体的解析,讨论高校的财务管理编制是如何,存在什么的问题和如何优化改进;高校财务的预算管理是如何,存在什么缺陷、漏洞以及制定优化细则;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缺失,如何构建符合高校实际情况的高校财务绩效管理体系。

关键词:财务预算;绩效管理;高校财务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加快和深化,高校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办学质量以及提升办学层次,扩大学校影响力和提高声誉,充足的资金支持是高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之一,因此对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和高的要求。高校随着发展,其教育规模扩大,人员结构日益复杂,财务管理的内容和程序也日渐繁琐和繁多,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素质、业务水平和管理人数也有显出提高和增加,但高校的财务管理在高校不断地发展壮大中还是出现了资金短缺和负债等现象,严重制约高校的正常发展,甚至严重影响高校日常办学质量。高校的财务管理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挑战,研究高效的财务管理,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优化现高校财务预算和绩效管理。

一、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研究

(一)高校财务管理编制

高校的财务管理编制过于滞后,不符合现阶段高校实际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一般“基数预算法”是现在高校财务预算采用的基本方法。“基数预算法”是根据上一年学校预算支出为基础进行编制预算,这种预算方法进行预算操作快捷、简便,但也存在着许多不合理和缺乏科学性。高校的财务预算包括学校各学院、部门以及科室的各项收入和支出活动,现今学校的各项创收的形式类型和资金数额日趋繁多和大量,这些创收的项目往往较为不固定和创收资金数额无法确定存在着波动性;学校的创收形式多样化,同样的支出的形式也日趋繁杂和多样,一些小额支出项目具有临时性、金额小和不确定性等特点。由于这些财务收入和支出具有不稳定性的特性,在财务管理上时往往因其资金数额小或不定性等原因不纳入财务预算编报中,也造成“基数预算法”中“基数”来源的不准确,长此以往这种误差的累计,会导致大的财务预算风险和空洞。除此这种财务管理的编制还会造成预算管理的监管制度松弛,出现预算资金随意增减、预算不合理造成滥用和偏差等财务预算漏洞和隐患。

(二)高校财务预算管理

高校的财务预算包括学校各学院、部门以及科室的各项收入和支出活动,现今学校的各项创收的形式类型和资金数额日趋繁多和大量,这些创收的项目往往较为不固定和创收资金数额无法确定存在着波动性;学校的创收形式多样化,同样的支出的形式也日趋繁杂和多样,一些小额支出项目具有临时性、金额小和不确定性等特点。财务创收的形式类型多样,财务管理部门和人员无法及时和有效地监管,监管的不到位使得这部分的创收资金处于“灰色地带”,这部分的收入往往如纳入预算制定的考虑项,导致资金的不合理利用,甚至存在贪污、腐败、滥用的情况,因而在预算管理时出现资金的分配失衡和虚高现象。高校支出繁杂、多样,支出项目具有临时决议的性质,而且项目的资金数额小,在预算申报时无法将其纳入预算编制中,可导致项目资金挪用、虚报等现象,由于资金数额小在财务管理中不易被发现,财务预算管理混乱,造成了财务风险隐患。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缺陷和漏洞,无法形成完善的学校财务预算规章制度和管理系统,并且学校没有重视和设置专门的财务预算管理人员,以及没有设立财务预算管理的监督制度,财务预算管理缺乏约束。在实际的财务预算工作中,人员对财务管理不够重视和认识不足,造成财务资金的随意性增加,资金的运用不合理,预算和支出不符以及短缺或滥用。财务预算制度缺少弹性机制,一方面高校每年的资金支出都是提前做好财务预算,对各部门、科室的各种繁琐细微的财务都有明确的规定,在各部门、科室实际工作、教学和科研中受到限制,缺少了能动性和突破性;另一方面受高校财务管理编制的影响,在实际情况中各部门和科室的财务支出状况可能变动较大,预算和支出造成较大的偏差,会使学校的资金资源利用不合理,没有达到资源合理利用及最大化的要求。

(三)高校财务绩效管理

长期高校财务管理的特点是只关注前期财务预算管理,对后期的财务资金没有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价,预算资金没有后期反馈评价对下年度的财务预算的制定造成影响。由于学校的财务预算支出后缺少实际预算资金支出情况的监督考核,无法判断预算制定的计划是否达到和完成质量以及数量。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缺失,使得财务预算资金在实际过程中经济责任及责任人不明确,问责的体制无法开展,人员对财务预算的使用也更加随意和懈怠。一方面学校缺乏相应的激励措施和财务监管,各部门、科室的研究和工作开展没有能动性,财务预算制度造成财务资金管理固化;科研资金、部门经费等资金没有与部门、科室的科研成果和工作业绩挂钩,使得科研和部门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进程和发展停滞。另一方面学校的财务资金后期监管缺失,各部门以及科室等人员对科研资金和部门经费的使用不规范和不严谨,资金得不到有效利用和最大化,部门经费花销庞杂有部分资金存在不合理运用现象,部门经费无法达到预期提升工作业务水平;科研经费预算不合理使长期科研项目为避免后期资金短缺而虚报超额预算或是科研项目中会有创收资金来源而不报现象,科研进展或成果与预期申报相处入使得经费滥用,这些也会造成绩效低下。

二、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实施要点

(一)重新构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体制

现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不符合高校财务发展,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重新构建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体制。学校各学院、部门以及科室各项收入和支出活动繁杂多样,学校的各项创收的形式类型和资金数额日趋繁多和大量,这些创收的项目往往较为不固定和创收资金数额无法确定存在着波动性;学校的创收形式多样化,同样的支出的形式也日趋繁杂和多样,一些小额支出项目具有临时性、金额小和不确定性等特点。这些项目的收支在高校财务的管理上混乱,存在诸多漏洞,财务的预算制定要符合各下属院系、部门和科室的实际支出,就要对这部分的收支情况掌握清楚和明确记录。财务预算对每一年度的财务支出状况根据预算完成率来评价和反馈,参考财务预算反馈来确定实际支出,严格审核每一笔支出款项和需要有人对各项支出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采用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编制

一般“基数预算法”是现在高校财务预算采用的基本方法,特点是预算操作快捷、简便,衡量的维度少,缺乏可靠性。从多方面收集整理财务预算资料,如各院系教职工和学生基础信息以及各部门开展的活动信息等,对大量的信息和数据进行计算和分析,做出科学的预算。在大数据和信息的基础支持下,试行“零基预算法”,不按上一年度的预算为基数来制定,一切预算都从零开始计算。

(三)建立高校财务预算绩效评价体系

针对长期高校财务管理只关注前期财务预算管理,对后期的财务资金没有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价,预算资金没有后期反馈评价影响对下年度的财务预算的制定。由于学校的财务预算支出后缺少实际预算资金支出情况的监督考核,无法判断预算制定的计划是否达到和完成质量以及数量。高校财务绩效管理的缺失,使得财务预算资金在实际过程中经济责任及责任人不明确,问责的体制无法开展,人员对财务预算的使用也更加随意和懈怠。学校要构建后期预算的监管体制,各项财务预算的支出做到“专人专项”,预算资金下拨后,有“专人”对这笔资金进行管理和使用,当每个项目资金使用和完成项目后,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以及对项目完成情况做出评价,两者相互挂钩,如资金未使用合理和没有完成项目,将对“专人”对该项目负责并做出合理解释。

三、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大的实施方法

(一)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体制

构建新的符合高校实情的财务预算管理体制,优化高校前期预算绩效编制,加强财务预算的控制力度,重视财务预算后期反馈信息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建立责任人制度以及相应后期追责制度。

(二)高校财务预算控制和监管体制

高校财务预算增强控制,引入“多机制”评价体系,受高效财务人员知识面的限制,无法对所有财务预算做出合理判断,可由学校不同院系、部门的专家共同随机性地对项目预算做出评价和控制。

(三)高校财务绩效评价和激励措施

建立考核和奖励机制,对每个学校的预算项目进行考核,由专业和不同层级的人士对项目进行综合性考评,从不同绩效角度如教学绩效、科研绩效、资金绩效等全方面、多层次的绩效评价。从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中,筛选评价高的项目,对责任人及相关人员进行奖励,激励这种合理竞争和优化现象。

四、总结

高校的财务管理在高校不断地发展壮大中也渐渐出现了资金短缺和负债等现象,严重制约高校的正常发展,甚至严重影响高校日常办学质量。高校的财务管理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挑战,研究高效的财务管理,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优化现高校财务预算和绩效管理。良好的高校预算与绩效管理可大幅度提高预算资金的有效使用率,减少不合理支出,以及加大学校薄弱项目建设。财务管理是高校管理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高校管理的日趋规范化、标准化和复杂化,以及财务管理事物的繁琐、任务量大,高校的财务管理是支撑整个高校运作和活动的经济基础,高校财务管理体系的各分支协调发展和配合才能够是高校财务管理合理、科学和有序地运行,促进高校进一步得发展、壮大,形成有序的财务管理和高校发展,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的过程。

作者:王爱颖 单位:南通航运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魏桂杰.解读高校财务预算管理.[J].现代审计与会计.2012(1):30-30.

[2].郭慧娟.高效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湖北社会科学.2014(4)

[3].赵善庆.高校财务预算应做到精细化管理.[J].财会月刊.2011(2):87-88.

[4].张县平.高效财务预算绩效管理研究.[J].商业财会.2011(4z):63-64.

[5].杨波.绩效管理视觉下的高校财务预算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4(5)

[6].高玲.高校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的分析研究.[J].中国商界.2013:65-66.

[7].顾远利.高校部门财务预算与绩效管理研究.[J].潍坊学院学报.2013.13(6):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