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项目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5 04:00:28

高校财务项目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越来越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财务管理问题也越来越成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而财务的项目管理是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会运用到项目管理知识。但实施高校财务项目管理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主要基于内部控制规范的视角,针对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项目管理的方法,从而提高项目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关键词:内部控制规范;高校财务;项目管理

目前而言,高校的财务管理面临着新的形式与挑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要加强内部控制。在考虑维护高校资产的安全性与完整性的基础上,保证学校教学工作以及科研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使得财务信息真实有用、准确并且合理,从而加强高校的风险控制,促进高校事业进一步发展。

一、高校财务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首先,大多数高校还没有建立科学的预算理念,进行预算时有较大的随意性,没有按照相应的要求进行预算,反应出高校没有重视预算的重要性,为进行科学的规划,预算不细致、较仓促、预算不全面的现象很突出,预算没有客观地反应学校的收支情况[1]。其次,未形成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充分地发挥财务管理职能,所以很难在高校管理和决策起到作用,高校不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主要表现在:财务的岗位设置比较笼统没有根据学校的要求进行设置,对财务核算的工作为形成有效的监督,报销时只重视领导的签字,没有考虑到对经济业务的实际审核情况,使得财务管理的信息可靠性不强,从而影响到财务项目管理职能的发挥。最后,高校的内部资产管理控制不规范。高校在资产的购置与管理方面没有考虑到资产的利用效率,同时在内部控制方面呀存在着很多问题,未做到真正的制度化。科学化与规范化。使得资产管理制度在实行中出现了混乱的现象。

二、内部控制规范视角下高校财务项目管理的对策

(一)完善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与控制体系

目前而言,大部分高校都未建立起统一的内部控制机制,但是社会的其它行业已经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机制,这种内部控制机制都是共通的。所以,高校的主观部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加以借鉴,并对其进行学习与探讨,在较短的时间内制定出自身的内部控制管理规范文件,从而使得高校内部控制工作顺利进行[2]。在未建立统一的内部控制机制的情况下,高校应该以自身的实际情况和所面临的财务环境的特点,制定出比较容易操作的内部规章制度,使得控制体系具有严密性,保证资金安全运行,以及岗位之间有较清晰的权责界限,将责任工作落实到个人身上。另外,高校建立内部控制机制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也包括学校的其他部门,形成一张具有监督的网络体系,以确保高校资金运行的安全性,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培养高校职工内部控制的观念,提高财务项目管理的素质

内部控制体系的建立需要高效职工有相应的内控思想。高校职工应该有深入的内部控制思想,体现子啊高校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当高校职工都形成了内部控制的思想,才能更好地发挥内部控制机制的作用。所以,高校应该重视内部控制项目管理工作的深入。作为高校的领导人,应该认真贯彻内部控制的理念,首先推进建立内部控制系统,其次,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自己的使用权利应该有相关的力量来加以约束[3]。而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了解全新的财会人员的基本知识,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使得高校工作顺利展开,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

(三)内部控制视觉下的项目管理

1.项目组织结构的管理

财务项目良好运行的基础条件是拥有合理的组织结构,这样才有利于运行效率的提高。项目组织结构主要是决定高校实施项目得到所需要的资源的方法,项目组织结构不同,项目实施产生的效果也会不同。所以,项目组织结构要遵照内部控制的要求也要方便项目目标的实现。项目的组织结构通常是职能型、项目型。实现对其控制,建立相关的授权控制,实施程序是组织控制法的基础。高校进行项目管理时,需要从组织结构开始,考虑项目的目标和职权划分,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将项目组织结构划分为很多个层级和部分。

2.项目预算的管理

预算是进行内部控制的主要方法,对项目目标与资源的规划进行量化,从而实现管理。同时,对未来某段时期的收支安排进行预测和计划。高校管理人员可以根据呢不控制的规范进行归口统筹、分级执行的管理形式。做好预算的编制、审查、下达和相应的执行工作,对开支的范围作出明确的规定,对开支的内容进行细化,确定专款专用,强化预算约束和对费用的控制等。

三、结语

总而言之,高校财务项目管理工作的进行是提高财务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手段,高校财务项目管理工作的进行要结合自身的财务管理特点与实际,对财务理论进行研究,探索科学的财务项目管理方法,从而提高高校的项目管理水平。

作者:牟林娜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永泽,张亮.我国政府部门内部控制框架体系的构建研究[J].会计研究,2015,16(1):32.

[2]聂兴凯.政府部门内部控制研究述评与改革建议[J].会计研究,2014,46(5):79.

[3]刘光忠.关于构建政府部门内部控制概念框架的若干思考[J].会计研究,2014,86(3):92.

[4]张继焦,刘仕刚.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几点思考[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37(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