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实践性分析

时间:2022-11-15 03:48:48

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实践性分析

摘要: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与以往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不同,高校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高校财务处于战略性地位。那么,怎样去凸显高校财务的重要地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文将结合现阶段高校财务与会计的实际状况,对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实践性进行探讨,希望能为今后的有关研究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校;财务和会计;机构分设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各项制度越来越完善,再加上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的发展受到的要求越来越高。高校的收入来源通常渠道都比较单一,但是近些年逐渐向多样化方向发展,高校收入也日益增长,高校对于资金的有效利用是高校财务工作人员需要解决的难题。当前的现实情况也显示高校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远远不够,因此,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高校所有人员的共同努力。

1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意义

1.1分设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重会计管理轻财务管理的现象

目前在高校财务部门存在重会计管理轻财务管理的情况,弱化了高校财务管理的功能发挥,使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处于不利地位[1]。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在面对重大财务事项的时候有关人员可以进行全面的控制和监督。当然,在进行分设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财务和会计的目标,以便二者的职能可以充分发挥;其次还要进行制度化建设,财务和会计之间相互作用和影响,促使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相互监督。

1.2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高校财务与会计在机构未分设的情况下,资源的配置时常得不到最大限度地优化,并且在资金的使用效益方面也得不到提高,不利于高校财务和会计作用的充分发挥[2]。若将二者分设,可以科学合理地对财务预算进行编制。高校一般都会对未来几年的发展进行财务预算,但是在预算的过程中,绝大部分高校并没有意识到预算对于高校发展的重要性,很多都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进行预算编制。财务与会计的分设,使得各项工作之间的透明性更强,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具体更细节,部门之间的职责也更透明,预算编制可以得到完善。

1.3可以完善财务监督和绩效评价

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有利于财务部门监督制度的建立健全,也有利于各项经费使用效益的评价和完整的财务绩效评价。分设之后,财务内部的工作开展更清晰,各项流程也更具体,审批程序的环节上也更高效。同时责任明确,内部控制得到加强,考核与评价的环节绩效评价得以加强。此外,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还使得会计核算更加规范。前文笔者也提到高校的收入日趋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之下,独立会计部门的开展工作,进行业务核算的时候对于不同性质来源的经费更加清楚。

2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原则

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本质上就是将财务人员分为几类,比如说从事会计基础工作的归为一类。当然,高校进行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时候要把握好以下几点原则,在这些原则的前提下进行机构分设。首先,高效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必须要遵循精简、高效的原则。高校将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是为了使得二者权责分明,自己责任范围内的事情更加清晰明了[3]。放在具体的情况当中就是要更好地解决学校的绩效运算、财务分析、投资风险等问题,寻求利益的最大化和合理化。因此适用的、精简的原则必须要考虑进去。坚持适用、高效、精简的原则,可以促进使得高校资金利用的效益最大化,从而有利于高校的快速发展。其次,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要遵循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兼顾的原则。机构分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加高效地对高校财务进行管理,并且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提高高校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高校是一个教育机构,主要以服务为主,所以在对财务与会计机构进行分设的时候,还应该考虑到可能带来的社会效益。最后,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还应当坚持全方位全过程资产管理的原则。高校的性质是事业单位性质,这决定了高校的资产管理部门同其他国有资产部门一样,必须使国有资产增值或保值。所以,在进行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时候,高校在保证分设的合理性时,还应当考虑分设是否对学校资产管理形成全方位、全过程以及全人员模式,只有形成全方位、全过程以及全人员的管理,高校的资产才能够做到账证相符、账实相符以及账表相符,有利于高校资产管理。

3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具体内容

对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应当有一个内容上的界定,这对于高校财务与会计分设的把握至关重要。前文提到,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其实就是将高校财务工作人员分为不同类型,这种划分的依据主要是根据财务与会计工作具体涉及的内容划分的。通常,业界一般将高校财会人员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主要负责的是财会的基础工作,比如进行常规的会计核算或者会计结算等,这一类一般称作一线财会人员,也有人称之为基础财会人员。第二类的主要工作就是充分利用好财会有关的技术手段在第一类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对必要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获取能够为高校决策起到实质性意义的信息,这类人员一般称作二线财会人员,有时也称作技术财会人员。还有一类主要是负责学校年度财务预算规划、中长期财务规划以及预算、决算等,此外还需要对学校的专项经费进行评价、考核、监督和控制等。这一类人员一般称作三线财会人员,也可以叫战略财会人员。高校在进行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时候应该有所侧重,那么,到底分设该如何进行、如何划分呢?一般来看,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并不是将两个部分完全拆开,不存在丝毫的联系,而是进行适度的分设,分设的前提是在高校财务部内部进行[4]。尽管财务和会计在实际运用中确实存在很大区别,但是仍然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普遍认为,高校财务处应该设立会计管理中心和财务管理中心,会计管理中心主要从事的是会计的基础工作。财务管理中心主要是上文提到的对数据输入、输出进行加工、整理,以及进行中长期的财务预算、经费考核结算等,而会计管理中心主要就是工作人员从事基础的会计工作[5]。具体可以根据高校的规模进行分设,会计管理中心主要有会计核算、资金核算以及会计稽核科。而财务管理中心主要有预决算与综合管理科和绩效评价与财务分析科。预决算与综合管理科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年度的预算进行规划,三年期滚动预算编制,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负责教职工的工资、养老保险、税务以及处理日常工作问题等。绩效评价与财务分析科的主要内容则包括了对教学、科研等专项的立项管理与绩效评价考核,同时还要对财务与会计的有关数据进行加工、整理。

4结语

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的分设并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它需要结合当前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以及高校自身的发展要求进行,要根据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的目标、职能、原则等进行适用、精简、高效地再造,不能简单地叠加。总之,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进行合理分设之后,对于高校财务部门的资金管理、资源配置以及学校自身发展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作者:牟林娜 单位:青岛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谢合明,何小敏.高校财务与会计机构分设的实践性探讨[J].会计之友,2016(03).

[2]乔春华.高校会计机构设置与会计人员配置研究——三论高校财务管理体制[J].教育财会研究,2012(02).

[3]赵善庆.高校财务与会计的分设[J].事业财会,2014,15(02).

[4]刘婧.高校财务管理体制研究综述[J].煤炭高等教育,2013,21(02).

[5]范英杰.“二元制”财务机构设置的理论与实践分析[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3).

[6]张继焦,刘仕刚.关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结构转型的几点思考[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

[7]杨永忠,罗丹.创意管理学的形成与发展: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永忠访谈[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