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1 03:06:52

数字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科学技术的不断创新,以计算机、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科技深入推广,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集散地,也是接触新科技的最前沿,数字化校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高校财务管理作为数字化校园中的重要内容之一,对高校发展、资金利用、内部管理以及师资力量都有巨大的影响。受到传统观念的束缚,目前高校财务管理还无法建立信息化体系,与数字化校园的需求不相适应,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也逐渐暴露了出来。针对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数字化校园在其背景下必须坚持创新,提出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新方式,不断转变财务管理的理念,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并扩充技术应用平台,做好预算工作,确保高校财务管理符合现代化需要。

关键词:数字校园;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

众所周知,教育教学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是培养人才的主战场,随着信息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我国的高等教育机构在内部管理上也出现了新的趋势。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较为落后,没有突出技术优势和管理能力,不符合新的发展态势。现如今,数字校园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它不仅带动了学校设备体系的更新,也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财务管理工作涉及资金的使用,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掌握着学校的命运。面对学校之间竞争的加剧,在数字校园的建设阶段,财务管理必须构建信息化体系,坚持技术管理方式的应用,从而提高财务管理的能力,避免决策失误导致的资金浪费,为高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数字校园与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数字校园与高校的财务管理看似分属于不同的领域,在概念上也不相同,但是彼此之间却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数字校园是一种新型的校园建设类型,通过使用先进技术与工具,能够在网络上构建数字空间,实现资源的数字化。这种校园的建设模式,可以改善传统学校功能上的不足,实现信息的全面管控。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的建设是通过技术手段对财务管理模式进行的重组与整合,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应用科学的管理手段,落实严格的管理制度,能够激活财务活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两者在某种程度上而言相辅相成,数字校园的建立为信息化体系的构建奠定了基础,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体系又为数字高校发展提供了保证。

二、数字校园环境下高校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信息化认识存在偏差

如何将信息化真正融入高校财务管理系统中,使其在财务管理方面发挥较大作用,是高校财务建设环节的重要课题。对于信息化的认识,主要存在两种不正确的观点:一种认知便是依靠传统的方法和手段同样能完成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无须增加费用引进信息化系统,思维相对落后;第二种不正确的观点是对信息化建设的盲目性,认为相应网站的建立、和财务系统的引进就等于财务管理信息化,过度乐观的人甚至认为财务管理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是可以相互独立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可以脱离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大环境。

(二)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软件更新速度慢

财务管理作为数字校园的建设基础,在实施信息化体系管理的过程中,必须及时更新相关的设备和软、硬件,从而为财务管理提供支撑。据调查统计,目前的高等院校在数学环境下,关注最多的是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硬件设备,对计算机和网络基本上能够实现快速更新。然而在软件应用和升级上却缺乏重视,导致系统软件的功能不良,有时无法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财务信息数据也无法及时公布,阻碍了财务管理能力的提高。

(三)财务管理人才短缺

数字环境下的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需要综合能力过硬的管理人才做支撑,他们的工作专业程度直接影响着数字校园的财务管理水平。但是目前高校毕业生对财务管理信息化认识有限,对数字校园概念也不了解,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参差不齐,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人员也越来越少,严重影响了学校的财务管理能力。

三、数字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的有效对策

(一)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

数字校园建设是新时期背景下我国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型校园模式,这种新的学校类型也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较为落后,管理人员对数字校园的认识也有限,信息化体系的内涵没有得到推广。在新形势的背景下,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明确信息化建设的意义,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重视财务信息技术的利用。与此同时,各大高校还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与财务管理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加大在信息化技术上的投入,强调一体化建设,通过财务信息的获取实现各部门的积极沟通。

(二)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管理,制定完善的管理信息化制度

预算管理是高校资金使用的基础,也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参考依据,数字校园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通过预算制定详细的标准,通过全面预算、项目化管理以及预算控制,将高校的资金数额做好分配,从而为高校的决算工作提供依据。与此同时,高校在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还要制定健全的管理体系,明确岗位责任制,建立奖惩方式,从而强化内部控制,保证高校资金的健康运转。

(三)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数字校园建设中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不仅与硬件、软件系统有关,还与财务人员的工作能力密切相关,需要招聘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人员参与财务工作。因此,学校要做好岗位培训,选拔的工作人员需要有一定的经验或者接受过专业的学习,为了适应数字校园的发展现状,学校还要定期组织财务管理者参与学习,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做好有关信息技术的网络培训。在此基础上,高校还要为财务管理者提供在深造的机会,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原则,构建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化财务管理队伍,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数字校园作为一种新型的学校建设模式,在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强调创新管理,而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是管理中的重要环节,需要不断更新。转变传统的财务管理理念,制定健全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并加强预算管理,避免决策失误,为数字校园建设提供保障。

作者:魏建芳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陈文.数字校园对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9:34-35.

[2]刘洁,,杨兴涛.数字化校园体系建设对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的影响[J].会计师,2016,13:34-36.

[3]李玉倩.数字校园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J].财会通讯,2016,01:105-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