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构建

时间:2022-08-11 03:02:48

网络信息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构建

摘要:社会科学技术的进步成就了互联网时代的辉煌。现如今,社会各个领域都在朝着网络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并努力实现信息共享、信息高效化管理的社会资源优化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财务管理的网络信息化发展成为了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构建的重要目标之一。因此,本文将在阐述网络信息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如何构建网络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希望本文对于该课题的研究能够为我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借鉴性作用。

关键词:网络信息;高校财务管理;特点;构建途径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国的高校财务管理当中,信息化的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已经成为了当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不断有利于增强财务管理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失误,从而为高校的正常教育活动提供良好的资金基础。但是在具体地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和不足,因此本文将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能够为我国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信息化发展提供一定的借鉴性建议。

一、高校搭建网络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的意义

(一)有利于保障高校财务工作的正常运行

高校的财务管理对于高校整体发展而言至关重要,一旦财务管理工作出现疏漏将很有可能造成学校其他管理活动的瘫痪。网络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的搭建有利于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精准性。工作人员通过电脑设备将信息输入、分析,并且详细记录学校财务收支情况。同时,通过互联网平台,这些信息还可以实现不同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共享,打破了财务信息传播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从而大大提升高校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一旦高校内部财务管理发生问题,技术人员和财务监管部门也可以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及时的抢修补救,从而将高校资金流维持在最佳状态。

(二)实现高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增长

高校的财务管理并不仅仅是资金的支出和收纳登记,还意味着投资收益。这也就是说,高校需要通过高效、科学的财务管理手段来在保障财务完整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高校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共同增长。现如今,随着高校活动形式的日益复杂化,单纯的依靠政府扶持已经不能维持高校所有工作的共同运行。因此,高效的财务管理工作还需要通过合法、科学的投资和财务信息的管理,来支持学校工作活动的开展。例如如何运用资金进行教学设施的改善、科研活动的维持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这些问题都应当归纳到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当中。而实现高校财务工作的信息化建设,有利于明确管理目标,并对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为高校建设决策者的财务决策提供较为正确的财务信息。

二、网络信息时代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效率较低,网络信息化理念匮乏

目前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虽然已经特别强调了网络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但是很多工作人员仍然抱有传统的工作理念,以人工、低效的模式来进行财务管理。但是这样的陈旧模式只会延长财务管理的周期,并且延误资金的周转。特别是在高校不断进行生源扩招的今天,学校师生人员数量的激增意味着高校将会产生更多的资金流动性问题。如果一味地以传统财务管理方法来进行资金流向的记录、财务监管等信息只会使财务管理周期变得越来越长,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高校财务管理的效率。另外,加之高校领导以及相关财务工作人员思想观念你的陈旧,对于财务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够重视,那么就会造成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网络信息化模式构建进程的延缓。

(二)信息系统安全性不足,财务管理漏洞百出

高校的财务管理是一个社会敏感性问题。该项工作涉及到的人员众多,并且在进行管理时需要很多部门之间进行信息的核对、审查以及加工处理。但是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工作人员信息处理能力参差不齐,并且极易出现信息记录缺失、误差或者而已篡改等问题。久而久之就会使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变得缺乏可靠性和真实性。特别是当有人想要通过个人行为来扭曲财务管理工作信息来谋取个人利益时,就会通过目前财务管理上的漏洞来徇私舞弊。另外,高校财务管理的不安全性还表现在网络信息技术保密性能的缺失。很多高校虽然已经建立起了基本的财务管理系统,但是加密工作以及网络防盗技术还有待提升。目前的安全信息系统会使整个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而且不法分子极易通过技术漏洞进入高校财务管理系统窃取机密性信息。

(三)网络信息化财务管理人才匮乏,系统实施效果不佳

在个别网络信息化意识较强的高校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网络信息系统。工作人员也能够利用该系统进行基本的财务管理工作。但是就现在的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年龄构成而言,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这就导致已经建立起的财务管理系统只是一种形式上的系统设备,而并能被人力资源高效地运用到日常的管理工作当中去。尤其是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拥有较强财务无力能力的综合性人才的缺失,使得许多发生在系统以及工作当中的问题无法解决。在缺乏榜样带领的团队当中,想要实现高效财务管理的网络信息化模式构建可谓是举步维艰。

三、网络信息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构建方法

(一)加强宣传,强化财务管理网络信息化意识

人的主观能动性受到思想意识的影响。当人们拥有较强的财务管理网络信息化发展意识时,就会努力提升自身相关素质来适应当前的工作需求。为此,高校一定要加强对于财务管理网络信息化模式构建的宣传,使工作人员们能够充分的了解到网络信息化对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意义。也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才根本上转变人们陈旧的思想观念,使每个财务管理工作者都能够自愿配合财务管理系统的网络信息化搭建。通常情况下,高校可以采取宣传页发放、教育视频观看、网络信息化课程的开展来扭转人们陈旧的工作思维。长此以往下去,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将会在各部门的共同配合之下朝着高效、快捷、科学的方向稳健发展。

(二)引进复合型人才,提升财务管理部门信息化水平

一个团队的成功不但需要踏实的基层工作人员,更需要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人才式的“领头羊”。因此高校需要积极引进具有计算机操作能力、财务管理能力以及系统维护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并且在他们的指导下可以提升整个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力。此外,现金的复合型人才的引进还可以为高校财务管理系统的搭建和进一步优化升级提供创新性思路。电子信息设备以及网络技术发展极快,可谓是“瞬息万变”,只有能够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并且积极做出相应的改变和财务管理模式的更新,才能够将整个校园的财务管理系统维持在较为先进的水平。总而言之,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而且需要工作能力较强、创新意识较强的工作团队的支撑。所以说,在稳固现有人力资源的同时,引进先进的新型复合式人才也是提升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途径之一。

(三)建立健全的网络信息化监管体系

此外,我国还要针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的监督体系。所谓的监督体系主要分为两个方面。第一,应当建立政府部门对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监督体系。这就要求政府要特别提高对于高校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和防控力度,并对于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行为进行严格的处罚。此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应当结合使用,根据违法行为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处罚,并且适当提高处罚金额,提高的不法分子们私用、盗用高校资金或者财务信息的犯罪成本。除此之外,审计部门、检查部门、财政部门以及高校财务管理部门这四位一体的监督。这样全面而系统的监督体系能够多方位的基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监督和制约,并且有效地减少高校财务管理当中存在的不良现象。与此同时,高校内部各部门的相互监督也是必不可少的。应当在高校内部实施积极的举报制度。对于真实、客观的举报信息予以奖励和核查,已经查实应当对违反规定的人员或者部门进行严格的惩处。而且对于违法乱纪的人员应当进行网络实名通报,使这些错误行为曝光在阳光之下。最后,加强高校财务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高校可以在IC卡智能芯片方面的技术投入增大,不断在技术上突破,开发出安全性能较高的IC智能芯片。另外高校财务管理部门还可与设备提供商展开合作,提高自身专线网的安全性的同时为信息系统运营商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技术层面加强对于财务管理系统的监督和管理,从而防止黑客侵袭、数据遗漏等财务管理问题的出现。

四、结束语

合理、科学、高校高校财务管理是保障高校教育工作正常开展的物质基础。在网络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积极促进网络信息化的高校财务管理模式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保障财务安全、并且维护高校财务使用的合理性和高效性。因此,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应当积极推动财务管理模式的网络信息化发展,规范高校财务管理行为、提升工作人员信息化财务管理能力以及加对于财务管理的监督等多个方面来推动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的顺利构建。

作者:张钊 单位: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范钦.高校财务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析[J].财会通讯.2013(17).

[2]孟丽.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08).

[3]周克海.浅议高校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J].经济师.2013(03).

[4]孙琪华.高校财务信息化实践与思考[J].唯实(现代管理).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