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工作重心浅析

时间:2022-08-11 02:59:12

高校财务工作重心浅析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等学校作为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作为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阵地,无疑有了更好的发展契机。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以及高等学校综合改革的实施,高校自主办学权力日趋加大,高校的规模不断扩大,资金量也在大幅增加,与此同时国家反腐监督检查继续深入,高校财务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健康、持续发展的坚定基石与有力保障。笔者认为,当前高校财务工作应强化以下方面:

一、明确高校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全新的管理理念

 一方面,高校财政性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以及外部监管等国家监督与管理要求越来越高,这些都给高校财务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了更好地开展高校财务工作,高校必须树立全新的管理观念。首先学校领导层要充分认识财务工作的重要性。财务工作不是简单的日常资金核算、单纯的算账报账服务部门,要将其视为整个高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重要保证,它是高校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的基础,是高校资源配置举足轻重的参谋者,同时,它也是高校资金安全的守门员与国有资产安全的守护者。学校领导层从政治高度和全局观出发,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视高校财务工作。高校财务要把工作重心放到事前预测筹划、事中监督控制、事后绩效评价上;要为学校重点、重大决策服务提供基础数据与重要支撑;要牢固树法制及风险防范意识,彻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政策和会计法规,维护学校经济秩序,保护国家财产安全;要坚持立市场理财及融资观念,积极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组织全校资金筹措计划;要坚持成本效益观念,盘活资产,用好资源,促进财务管理水平大不断提高。为此,高校财务部门应按照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相分离的原则,合理布局内设机构,将科室划分为服务型与管理型,做到定位准确,职责明确。同时,将财务人员分为基础服务人员和财务管理人员,并按照职责与分工不同进行分类管理。基础服务人员主要以有效工作量为主进行考核;财务管理人员则以内控制度完善、资金筹措计划、预算执行差异分析、资金使用效益考核、财务状况分析预测、重大财务决策论证以及财务问题诊断为主,优化配置资源,防范财务风险,提升高校财务的整体效能。

二、强化资金筹措管理,努力拓宽高校收入渠道 

高校财务部门要组织编制全校年度财务预算和资金筹措计划,把学校资金筹措作为首要职能,拓宽融资筹资渠道,严格债务管理。通过政策、制度等手段调控,在实现学校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防范债务风险。

(一)争取财政资金,拓展其他收入

高校财务应结合学校建设与发展重点,不遗余力地争取各方财力支持,在积极稳定财政资金支持的同时,进一步拓宽融资和筹资渠道,利用学校经济政策制定等手段,鼓励开展校企合作、技术投资;鼓励共建、联合办学、开展职业技术教育、成人教育、短期培训;鼓励利用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和现有技术成果对外提供检测分析、测试化验、技术咨询以及技术转让等,开拓社会资源,多形式、多途径增加资金来源。这两年,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收入的提高,社会捐赠在高校收入中的比重上升较快,同时,财政部、教育部又有普通高校捐赠收入财政配比的利好政策,高校财务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校基金会做好校友和社会捐赠工作.

(二)合理债务结构,防范债务风险

高校财务在银行贷款方面,要注重国家导向、关键领域、学科前沿、重大工程、突出科研项目的投入,优化债务结构,应专门成立有专业财会人员参与的融资或财经领导小组,在广泛调研、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以明主决策的方式作出最终银行贷款方案。同时,还要进一步加强监督,做好银行贷款使用的后续跟踪以及贷款资金效益的评价评估,确保贷款的使用质量,防范学校债务风险。

(三)引入市场机制,优化资源配置

高校应引入市场机制,增强学校资源配置的活力。首先高校的人力、财力、物力要更多地向院系倾斜,要给院系更大资源配置权,保障其灵活性和操作空间。财务管理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以权责划分为核心整合优化各类教育教学资源并加强对院系实施的目标考核。同时,学校财务对各院系收取学校有形、无形资产等资源使用费,倒逼院系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活力。

(四)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各部门各教工积极性

高校财务应建立相应激励机制,将学校收入指标分解至各二级单位,并作为其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财务部门要做好学校经济政策的研究制定与引导工作,提高各创收单位和人员的分成比例,扩大创收收入的使用自主权,制定有利于调动各单位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经济分配政策,充分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做大做强学校创收总盘和创收能力。对能为学校带来高额创收的单位和个人,高校财务可以提供额外的资金支持与政策倾斜,包括货币奖励和荣誉给予。

三、加强高校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高校预算是以货币为计量单位对学校办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总体控制与规划,它是集中反映了学校的规模和事业发展方向,是学校根据战略规划和目标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是学校组织日常收支依据,是学校内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基础。所以高校必须高度重视预算编制,组织科学论证,充分征求意见,在对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综合评价的基础上,结合本年度工作重点及长远计划,量入为出,杜绝资金体外循环脱离预算监管。加强预算管理,要做好几下几点:

(一)改进预算编制方法

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有助于提高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可靠性,提高预算执行度。高校应以零基预算为主,同时结合滚动预算、弹性预算等方法,加强对预算重要性、预算需求量以及预算执行情况的梳理分析,按照综合情况对支出预算进行排序。高校财务对不同性质的项目应选择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如基本支出实行零基预算法,同时,在预算编制中要引入绩效预算概念,确定预算支出的管理目标,便于项目执行过程控制和后期绩效评价。

(二)完善预算分配机制

高校财务应完善预算分配机制,建立以支出定额和教学科研目标成本为基础的预算分配机制,促进公平公正。要做好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在定编、定员基础上,测算学校各类支出定额,提升预算的公平性与合理性。要推行全面部门预算,既要反映部门支出需求,也要反映部门收入状况。量入为出,从根本上堵住私设“小金库”和贪污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规范部门财务行为。

(三)促进预算管理精细化

预算编制时,应明确校内部门各项经费与学校层面控制经费的额度及使用范围。基本支出应严格控制招待费、会议费等一般行政性支出,减少机动经费安排,最大可能地靠实预算。项目支出应实行预算评审制度。对各部门申报的预算是否学校计划,预算是否合规、合理,财务部门应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论证。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算计划执行支出,最大限度地减少预算与实际支出偏离现象的发生。

(四)建立预算执行监控考核机制

高校财务应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考核,将预算执行情况与部门考评有机结合,对不按规定期限实施,经费执行进度严重偏慢,影响学校财政拨款的;擅自改变预算方案,不履行相关审批备案程序的;挪用经费或资金使用效益较差的,采取暂停拨付经费、核减下年度指标、收回剩余经费、以及罚款等措施,确保预算资金用到实处,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四、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强化内控制度建设

科学研究作为四大职能之一,向来是高校的必争之地。这两年国家、社会对高校科研也是高度关注。实际中,仍存在项目负责人缺乏基本常识,对科研经费的公有属性模糊认识模糊,法律意识淡薄,错误的认为自己争取的课题经费想怎么用就怎么用,正是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个别科研人员利用科研经费使用监管上的漏洞,将科研项目变成了个人的“提款机”,导致经费使用不合理、不规范,甚至不合法。高校财务有必要对此高度关注,进一步完善学校科研经费监管体制机制与内控制度建设,着力加强科研外拨合作经费管理、科研合同管理以及科研材料、科研劳务等支出的监督管理,创新管理手段,杜绝套取、截留、挤占、挪用专项经费现象发生,保障学校科研事业发展。新形势下,高校财务还应该重点加强对外投资、财务绩效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以及财务信息公开等其他方面的工作,提升部门的整体效能,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蒋科 单位:浙江大学

参考文献:

[1]孙书春.试论新形势下如何创新高校财务管理工作[J].经济视野,2013(1):265.

[2]王梅.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J].市场周刊,2015(12):77.

[3]王飞,蒋晓飞.新时期高校财务管理制度的缺陷及对策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24):22.

[4]王良金.论我国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商业会计,201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