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化对高校财务内控的影响

时间:2022-08-11 02:56:53

财务信息化对高校财务内控的影响

摘要: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高校中的财务管理与其内部控制显得极为重要,但由于许多高校的内部管理控制还存在着防范经营风险,因此为了降低财务风险,优化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增强内部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实行财务信息化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内部控制

财务信息化管理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有着直接影响,目前,高校逐步加大财务信息化建设力度,纷纷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相关技术建立有效的财务信息平台,实行系统化的财务管理模式,同时主要从高校内部控制系统中的控制环境、财务风险、信息沟通等方面加强控制,从而有效地提高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系统的运行效率。本文则是希望通过分析财务信息化管理对高校内部控制产生的影响,以此让相关管理人员重视此类问题。

一、高校财务信息化管理与内部控制

财务信息化管理主要是以现代计算机和网络通讯技术等手段对财务进行管理和控制,随着目前我国高校规模扩大、生源与日俱增,如今各大高校的资金来源和支出项目越来越广泛,比起普通企业,高校内的资金来源有财政拨款、社会捐赠、学杂费收缴等,使得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难度大大增加。各大高校想要健康发展,必须要有合理的控制资金收支情况,才能保证高校事业单位的办学有价值及利润。财务信息化管理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管理方式相结合,使高校财务信息准确,从而实现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保证高校的财务资产安全,而为了提高财务业绩、降低财务风险,我们必须保证财务信息化管理的策略能有效实行。

二、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管理方式不科学

高校进行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预算管理,为了防止经费分配不合理,我们会对高校各项收入和支出情况进行合理的预算分配,财务部门则需要按预算规定严格执行。但由于目前大部分高校的管理理念还未转变,财务预算的编制方法仍比较老旧,不考虑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和人员经费问题,编制的实际使用资金时还要不断调整预算,既浪费时间又浪费资源,反而增加了预算管理难度。其次是还有些高校对预算环节不够重视,甚至未设立专门的预算管理部门,常常导致预算管理不全面,难以对各项收支情况精细化,预算管理效率不高,以至于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没有效率。

(二)无法全面管理

由于高校中的财务收费除了学费、住宿费等事业费用外,有的二级管理部门也会收取服务费、经营费等,财务部门则无法及时、深入地管理这些收入环节。另一方面,学校采取的是分级管理的方法收缴学生的相关费用,[1]这样虽然学生缴费方便,但由于有些费用是由相关业务部门收取,财务部门无法及时跟踪监督,对收费来源不明确,有些业务人员职业素质不高缺乏诚信,利用岗位之便大肆乱收取或虚报费用,而财务部门却无法及时审查核算,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和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现金管理存在风险

由于现金在高校中是比较常用的交易货币,但高校对现金的管理却无法面面俱到,内部控制薄弱,相关人员没有受到合理的监督和约束,[2]导致许多贪污、挪用、坐收坐支、假币等问题时常出现,有时由于管理人员失误导致账目出错,明细账分类与实物总账不符等。由于近几年高校的现金流动性增大,此等风险问题也不断地出现。

(四)部门间的信息传递慢,缺乏共享机制

目前高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各个管理部门逐步建立了自己的信息管理系统,但这些部门之间缺乏信息的交流与共享,都是各自为阵,当财务部门收集相关数据资料时,需要经过各个不同的管理部门,程序繁杂,传递信息的效率大大降低,有时因为部门之间的数据没有互相核对,财务部门无法判断相关数据是否准确,这非常不利于财务信息的管理。

(五)缺乏合理的监督手段

由于高校间涉及到的资产问题都是分级层层管理,相关人员间没有设定相互制约的处理程序,也没有相应的监督管理部门,而固定资产的流动却大多都是在各部门、学院的下级管理人员与教师、学生之间,上级管理人员和财务、资产管理部门都难以审查,常常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资产管理不可靠,无形中导致了学校资产的流失。

三、财务信息化管理对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影响

(一)优化财务内部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是指对建立或实施各项政策可能受到影响的各种因素,由于传统的管理方式复杂且效率较低,而财务信息化管理是改变财务各个内部控制的组织结构,能够有效地达到控制效果,信息化管理使财务组织的结构能够集中并且互相协调配合,及时反映出执行者对上级下达命令的态度、行动能力,[3]能加快决策者与执行者之间的沟通速度,使决策者与执行者之间关系和谐,人员之间平等互动,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也能调动下级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使财务管理相关人员形成团队精神。同时一些高校的财务岗位会有人情关系,一些员工缺乏足够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对此情况,必须加以重视并严格考核员工的技术水平,保证每一个员工都能“在其位,谋其政”,让内部控制的效率大大提高。而财务信息化管理不仅简化了组织结构还加强了控制力度,应用信息技术使内部控制力度大大增强,上级管理者对各个岗位的工作情况都能有效且迅速知晓,有利于凝聚岗位人员的向心力,加强内部控制。

(二)优化财务内部监督机制

财务信息化管理能够加强内部监督,以人工监督及电子信息技术监督相结合,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被有效执行且效果显著。传统的管理方式人们都是依赖系统数据记录,一旦数据发生差错或数据遗漏,上级管理者很难发现这方面的错误。财务信息化管理则是结合多方面管理控制,不仅全面监督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减少徇私舞弊情况,也能及时发现漏洞和隐患并对其进行修正,有效地加强了内部控制效率,也让各个部门间管理严格且有根据,做到有功必奖,有错必罚。

(三)优化财务信息、数据的沟通

由于高校财务的收支情况与各个机构都是密不可分的,因此,对于信息、数据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就有很高的要求,财务信息化管理则能全面地结合管理信息数据,对于各种财务相关信息能够及时有效地报备上级并且录入财务系统处理。同时财务信息化管理也提供了下级与上级、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实行信息、数据资料共享,不仅能及时了解内部信息的交流,也能实时关注到外部信息、数据的情况,使相关人员及时了解信息并作出正确决策,对于管理者传达下级的任务或规章制度也能迅速得到执行,而内部人员有违法乱纪的情况也能及时了解并加以控制。

(四)减少财务风险

财务信息化管理的运用能够对财务相关的数据信息及时查询,对于高校财务的各项收费情况,财务支出情况能有效得到管理,从而更有效地从内部控制减少错账、乱收费、公款挪用等情况。另一方面,许多高校管理层并没有财务风险意识,对于各项财务风险难以及时识别,当面临一些国家政策变化、生源不足、收支不平衡、负债过度等导致的财务风险时难以处理,而只有增强管理层的风险意识,才能在风险来临时做出相应的对策,合理使用高校教育事业单位的资金。而为减少这些财务风险,除了管理者需要提前做到评估外还要提前对各个风险点做出合理的预防预案,力求将风险系数降到最低。一般高校是通过筹集资金,建立多种办学模式等将财务风险分散,而对一些难以预估的发展风险则需要根据学校本身的发展情况对资金使用情况合理分配;大部分高校都会通过银行贷款或其他方式筹集学校资金,但过度负债会导致高校资金周转不便,高校应对此情况加以重视,分析学校的财务承受范围,将外债控制在健康范围内。

四、结束语

为了增强高校财务内控效率,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水平,改变其财务管理理念和财务管理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使高校的管理者和决策者及时掌握学校的财务情况,增加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时效性,良好的财务信息化管理非常重要,财务内部控制能够保护高校资产、财务信息的准确性,优化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对高校教育事业单位的发展及财产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财

作者:许佳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财务处

参考文献:

[1]张强.财务信息化条件下高校内部控制改进[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08:7.

[2]解梦珣.高校财务信息化下内部控制建设[J].金融经济,2015,20:216-218.

[3]包建玲.高校财务内控管理优化措施的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0,24: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