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思考7篇

时间:2022-08-11 02:32:39

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思考7篇

第一篇: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风险对策

一、引言

高校财务管理不同于一般的财务管理,这是由于高校是非营利的事业单位,在资金收取和支出以及会计信息的记录过程中都有着其特殊的管理方式。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经历了近年来的调整已经有了极大的改进,但是基于我国高校数目众多,财政资金不可能完全覆盖其需求的现状,高校在自谋资金的道路上也出现了财务管理的诸多问题。高校财务管理的薄弱会降低国家对于教育资金投入的有效程度,这些都是在财务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二、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风险

1.以财政拨款为依托的资金供应难以充分满足需要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其收入的主要来源是财政拨款。我国对高校的层级进行了划分,并且各高校的归属情况各有不同。如归属于教育部直接管辖的高校,能够获得国家财政的直接拨款,并且数额较大。而归属于省级教育部门管理的高校,以及同其他部委共同管理的高校,由于各地和各部委的资金存量的不同,以及对于教育的投资和重视程度不同,因此不同的高校获得的各类的财政拨款的收入也不同。高校取得的财政拨款之间的巨大差异,势必就导致众多高校对于科研和教学的投资水平的差异。对于大多数高校而言,财政拨款不能满足高校的日常支出,带来的另一个严重后果就是教师的流失。由于科研资金等方面的限制,有科研能力的教师势必要寻求更好的发展,因此,资金短缺对高校产生的负面影响是深远的。这样产生的恶性循环也将继续拉大高校之间的科研差距。例如,广东某归属于广东省教育厅管辖的高校,由于学生扩招以及学校扩建等原因,需要对校内一老旧的宿舍进行拆除,之后建立一座全新的宿舍楼。学校在筹措资金的过程中,从省级财政部门获得了1亿元的财政拨款,而整个工程需要2亿元资金,但是该高校并没有1亿元的富余资金来进行改造,因此该项目拖延了近五年至今迟迟未动工。

2.预算的编制和执行均难以落到实处

高校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容易忽视的另一重要方面是预算管理,这也是引起高校财务风险的另一重要因素。高校的预算管理就是对高校下一年度能够收取的学杂费、将要发生的日常支出、科研费用等做出估计,由此得出高校下一年度存在的资金缺口。在争取财政拨款的基础上,更能够得出自筹资金的数目,及早做出准备,防范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预算管理是现代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支柱,是指导高校财务管理走向现代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高校预算管理问题可以概括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双重薄弱。一方面,高校从上至下对于预算编制的不重视,使得做出的预算并不科学合理,难以和实际情况进行对接,严重影响了预算在实施过程中的可操作性。此外,由于预算编制人才的缺失,预算编制的水平也难以提升。这些都使得编制的预算缺乏应用性。二是,高校不能严格执行预算编制。在预算的执行过程中,对于新出现的项目临时调整较为方便,且调整次数较多。各部门对于预算的忽视,预算缺乏约束性,使得预算相当于一纸空文。在我国事业单位全面实行预算管理,并且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依托的大环境中,预算管理的薄弱必然会带来财务管理能力的停滞不前,难以适应新的形势,高校将难以应对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

3.对外投资的风险系数增加及金额迅猛增长

对外投资是高校在弥补财政拨款不足方面做出的努力,且高校利用自有资金对外投资是符合《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相关规定的。高校的对外投资方式也局限于现有的资本市场现存的投资方式,同样也适用于资本市场的一般规律。因此,高校在对外投资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在风险和收益方面进行权衡的问题。高校对外投资的一大表现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收益水平,必然要选择风险更高的投资项目,而这些项目的高风险和不确定性往往会给高校带来极大的损失。这些损失往往都是高校自身难以承担的,由此产生的后果必然要向财政进行释放,最终由其主管的财政部门进行兜底。此外,高校对外投资的另一表现是投资金额巨大。高校在既定的收益水平的情况下,为了获得预期的收入,只能以加大投资金额的方式进行。这些资金都是高校正常运行的关键因素。不论是高风险还是高金额,都是对于高校财务管理的巨大冲击,都势必会极大地增加高校财务管理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比如,天津大学就是对外投资的受害者。从2000年开始,天津大学一年内陆续将共计1亿元的资金交付给深圳某资金管理公司进行股票投资。由于股市的波动,初始投入的资金损失超过六成,当时的天津大学的校长也因此受到处分。

三、高校财务管理的风险应对

1.积极适应财政拨款向教育倾斜的环境

对于财政向高校的拨款,高校应持有积极的态度。首先,高校应当主动争取财政资金。我国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的比例在逐渐扩大,总体金额也在不断上升,这是我国高校应当充分利用的有利机会。其次,对于各种专项的教育财政拨款,高校也应当以本校的教育为基础,积极进行申请并尽力满足该拨款所规定的要求。如广东省计划重点培养全省的九所能够为广东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高校,每所高校拨付至少1亿元的专项资金。这就给广东省的高校提供了极大的获取财政资金的机会。高校作为事业单位,财政拨款是其支撑,也是其必须加以利用的管理模式。

2.将预算管理真正的应用于财务管理中

引入以预算管理为基础的财务管理模式是高校应对财务风险的一大措施。首先,高校应当重视预算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建立起预算的执行和监督机制,形成自上而下以预算为指导的财务管理机制。此外,高校还应将预算编制人才的引进作为其人才引进的重要方面。因为只有由专业的预算编制人才编制出具有高效执行力的预算,才能保证预算在实施过程的顺利,才能达到各方对于预算执行的协同配合。最后,对于预算的执行,还应当建立起预算执行的评价和激励机制,这样才能提高高效财务人员实施预算的积极性,通过预算的执行降低高校的财务风险。

3.严格管控对外投资的风险和金额

我国对于高校的资金使用的财务管理制度远远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首先,对于高校可以参与投资项目应当做出明确的规定,并且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出现的新的金融工具,也应及时做出修订。此外,对于高校用于投资的资金,也应给出一个相应的比例,这个比例应当以不能干扰高校日常的运转为前提。以保证高校在出现投资失误时,造成的损失不会波及高校日常运转。对外投资是一项风险很大的项目,且高校一般缺乏对外投资的专业人才,这就需要以制度的形式对高校的投资进行限制,同时防范风险。

作者:武惜婷 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姚江.新形势下高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研究.青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03).

2.高羽.高校财务管理风险防范与对策.中外企业家,2013(09).

第二篇:高校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及规避方法

财务管理是我国高校健康发展的命脉。高校财务管理是指在高校一定的财务战略指导下,通过对资产进行购置、融通、运营和分配管理,从而使高校能够在财务方面协调运转,达到其教学和经营目标。财务管理是高校集中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依据我国的财经法规和高校相关制度,对高校的经济活动进行协调和整合,从而推动高校经济管理活动正常进行。高校财务管理风险是高校因种种原因而不能对其财务管理水平的确定性做出确切的判断。通常情况下,这些造成风险的原因有三类:一是信息不对称,二是管理不善,三是判断失误。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是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财务管理风险的存在会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及正常运转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一项特殊的风险管理,我们必须认真分析成因后制定相应的防范及规避方法。

一、高校财务管理存在风险

(一)基础财务工作不扎实

相关研究过程中笔者发现,在许多审计调查报告中都显示出我国高校财务管理的基础工作做的不够认真扎实,该风险问题的突出表现为:第一,会计账目混乱,未能对账目进行科学梳理。第二,会计信息部分失真,不能真实传达高校财务信息。第三,未能对票据进行科学规范地管理,尤其表现在原始单据上。这些问题都使得我国高校财务管理面临极大风险。而这些财务风险也不是偶然造成的,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素质问题及责任心不强等因素是我国高校面临极高财务管理风险的重要原因。

(二)预算管理仅停留在形式层面

众所周知,我国高校及大部分企事业单位都实行预算管理,但是其预算管理仅停留在形式层面,未能真正落到实处。主要表现为:一方面,未能完善预算编制。预算编制是预算执行的基础,不完善的预算编制将直接导致高校的财务管理风险。另一方面,未能健全预算管理。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不完善的预算管理将导致资金不能按照事先制定的计划进行使用,财务风险剧增。粗放的预算管理极大降低了高校的资金使用效益,为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带来了巨大风险,埋下了隐患。

(三)资产管理不严格

众所周知,高校有众多资产需要进行管理,例如科研设备、仪器教材等。资产管理不严格为财务管理带来了诸多不便,是财务风险管理的重点。高校资产管理不严格可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高校资产管理制度尚未健全,管理未能充分落实到每一处资产。第二,资产在配置方面尚未合理,未能做到资产的充分利用。第三,资产的需求与供给部门未能充分沟通,造成供需不配比的问题。第四,固定资产盈余及闲置现象严重。在高校运营过程中,会有部分资产及设备老化,面对这部分老化设备,高校未能及时处置,造成高校设备的盈余及闲置。(四)内部控制不健全内部控制一直是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短板”,如今在我国高校内部控制不健全的问题使其处于高度财务管理风险中。首先,“人浮于事”的现象较为严重,财务人员不能认真进行内部控制。其次,在调查中发现,由于资源的限制,部分高校出现不相容岗位设置时未能有效分离的情况,而使内部控制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最后,认真执行内部控制后会有损部分人员利益,出于这一担心,内部控制制度往往流于形式。(五)缺少必要监督机制没有良好的监督机制,就没有财务风险管理的保障。一般情况来说,缺少必要的监督机制是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中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造成缺少高校财务监督机制的主要原因:一是监督制度不完善,这是制度建设上的漏洞;二是在制度建设良好的情况下未能严格执行,这是财务人员担心承担责任的表现;三是监督机制执行时未能独立,而是受控于高校的管理层,这样就使高校财务的监督机制流于形式,未能充分发挥原有的监督作用,使高校财务管理处于高度风险之中。

二、高校财务管理风险规避方法

(一)规范基础财务工作

针对高校基础财务工作不扎实的问题,规范是关键。需要从根本上入手:第一,定期组织财务培训,尤其是财务规范培训。高校不仅要进行财务规范培训,更要对其中的财务规范的原因及重要性进行讲解,使财务管理人员在充分认识重要性后认真执行。第二,完善财务制度。高校不仅遵守国家财务制度细则,更要根据高校的实际财务情况及人员配备进行财务制度的完善,财务制度一定要定细定准,不要模棱两可。第三,建设“岗位责任制”。通常情况下,在一定的责任的约束下,财务管理人员能够更加尽职尽责。因此,建议我国高校在财务部建立“岗位责任制”,以约束财务管理人员的行为,规避相应风险。第四,强化风险意识。对财务管理风险而言,只有高校上下积极强化风险意识,时刻严格要求,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校财务管理风险难题。

(二)落实预算管理高校要想降低财务管理风险,必须解决预算管理带来的风险。从系统的角度来说,高校的预算管理是一套完备的体系,高校最好从整体入手,用系统的观点来解决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问题。第一,用系统的思想建立预算体制。高校要在充分优化资金链条的基础上建立预算体制,不能匆忙编制预算而导致后期预算执行困难。第二,认真落实科学的预算编制。预算管理的落实过程是一个财务管理风险频频发生的时期,也是最需要进行风险规避的时期。高校在落实预算编制的过程中,虽然有弹性预算,但是在预算规定内,还是要严格地执行预算,第三,积极进行新的预算管理模式的实践。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预算模式的创新,高校在大数据及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要积极运用新的预算管理模式,降低财务管理风险。

(三)科学管理资产

资产风险管理作为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管理资产是解决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必经之路。第一,采购环节。高校要从源头上对资产进行管理,在采购资产过程中,不仅要依据国家相应规定,更应结合高校实际而做出合理预算,同时,做好采购资产的监督记录。第二,使用环节。资产的使用应该严格依据高校相关规定,建立清晰的资产使用账目表。高校对资产的使用及出借要进行严格核查,不能未经允许滥用或者挪用,更不能出现舞弊现象。第三,处置环节。高校在资产管理的最后一道关口丝毫不能放松,要科学严谨地进行管理。当高校资产折旧到一定年限时,应依据相关会计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后处置。

(四)健全内部控制

作为财务风险管理的“铜墙铁壁”,内部控制在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通过内部控制来防范财务管理风险,则必须健全内部控制。首先,在健全内部控制前,高校必须严格遵守“权责统一”及“有效制衡”的原则,从思想上对内部控制高度重视。其次,在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时必须做到三点:一是分事分权,责任到人;二是分岗分权,权责制衡;三是分级授权,权力层层下放。最后,要严格遵守会计制度,不相容职务坚决分离,决不能为财务管理风险创造机会。只有从思想到行动都高度重视内部控制,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保证财务信息真实可信,高校的财务管理风险才能得到有效降低,管理水平才能有效提升。

(五)强化监督机制

要大幅度降低财务管理风险,必须强化监督机制,用好这个财务风险管理的“紧箍咒”。第一,成立监督巡视小组。该小组要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不定期不定点的检查,使高校整个财务管理处于高度紧张而又认真的状态中;第二,加强对重点事项的检查。根据“二八原则”可知,重点事项决定了高校财务管理的大部分工作,例如票据管理、项目资金发放等;第三,不惧强权的心态。财务人员不仅要摈弃“事不关己”的思想,更要建立不惧强权的心态,以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为己任,尽自己最大努力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强化监督机制。只有不惧强权,尽职尽责地去维护高校的财务监督机制,才能发挥其应有的“紧箍咒”的作用,使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达到新境界。

作者:毛茂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

第三篇:高校财务管理风险控制对策

现在的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高等教育的变革的不断完善,对于现在的高校的财务管理越来越重视并且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财务风险以及财务使用的上涨幅度的提升,高校对于相关的财务管理措施进行了不同程度上的变革。本文通过相关的数据调查以及统计分析进行了探究,在掌握现在高校财务的同时进行了管理方面的探索以及研究,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方面的风险规避以及制度完善进行了分析。

1现阶段高校面临的主要的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指的是高校在一定的时间段之内,对于预设的或是期望的财务值的制约下,对于财务的预想与实际的财务使用情况出现了较大的出入,超出了预设的财务价值导致资金或是财务方面严重的不足产生的风险。对于高校的财务风险主要在于现在的高校体制改革产生的财务上的超出或是不足等情况,对于高校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高校在进行改革的同时面临筹资的风险、进行的投资的风险以及总体的高校财务风险等。所谓的筹资风险指的就是在进行高校的扩建或是投入给学生方面的筹资问题,很多时候高校的财务都是先产生债务在进行偿还,但是由于长期的债务的产生就会导致资金的周转出现问题,很多时候因为巨大的债务问题导致高校,没有正常的偿还能力导致财务出现风险。这样不仅会影响我国高校的发展以及财务的正常运行,还有可能被债权人进行起诉而导致高校有破产的风险,这也是现在的高校面临筹资问题时最大的风险。现在高校正在进行改革的阶段,所以在进行招生时,都会扩大招生的数量,为了促进高校的发展,扩大了高校的招生量之后就会导致高校的经济负担加重,对于资金的使用也会逐渐地增多,但是在进行筹资方面并不会得到提升,不能保证高校财务的正常运行。为了高校的财务运行,高校会通过不同的渠道进行资金的筹集,但是因为筹集的方式并不固定,所以对于自身的发展以及创新产生影响。高校的投资形式主要包括高校对于校方产业进行的投资还有很多的方面的投资形式。高校在进行校方的经营上以及发展中经常的会产生一些不必要的损失,并且在进行投资时,很多的投资项目的技术含量发比较高,但是风险也比较大,对于这样的投资风险,就需要校方进行注意了。进行合理的规避风险以及保证财务的收支平衡。降低不必要的风险以及很多的财务支出。高校是一种非营利性质的教育机构,在进行日常的财务运作时与企业的财务管理不相同。高校对于财务上的风险会比企业的财务风险低,并且不会经常面临破产的风险,在财务上的不平衡以及失衡的状态一般表现为对于教师等的工作人员的工资的拖欠或是设备上的支出等。造成高校出现财务风险的原因大都是因为高校在进行创新改革的同时没有进行切合实际的进行考察以及合理地进行风险的规避,缺乏制定的专业性以及合理的会计制度进行完善。

2高校财务中存在的问题

2.1对于现在的高校财务管理的不够完善以及制度不够健全

高校的经营形式与企业的经营形式不同与企业的经营形式,高校并不是以营利为主要的经营目的,高校经营的宗旨主要是为社会培养人才以及国家的教育的发展,所以在财务上的管理不会像企业中那样非常的严格以及严谨。在财务方面的管理不够重视,没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以及行为准则进行约束,当然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创新以及现在的高校对于财务上的应用比较大,已经渐渐地在进行相关制度的建设了,但是对于制度的建设还不够完善。现在的高校对于财务的管理一直实行的是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模式。但是因为现在的高校的体制改革以及经营模式的转变,对于以前的会计制度已经渐渐地不能很好地适应现在的经济体制以及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严重阻碍了高校的发展以及创新。高校的财务管理制度的不足主要体现在:高校内部的会计控制管理制度、资产的管理、信贷方面的管理等方面。并且还很大程度上已经严重阻碍了高校的财务管理的进行以及财务方面的创新。

2.2对于财务管理的制度方面的执行力度不够

随着高校财务制度改革的不断进行,很多的高校已经有了相对健全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制度的执行方面力度不够,并且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在财务的内部会计控制方面主要体现在财务的相关管理没有真正地进行落实,并且管理的层次方面不够高,有高校的主要部门进行统一的领导。但是,在执行时却发展执行的力度并不是很大,因为高校的管理层的行动力不足,财务管理缺乏一定的整体性并且在出现问题,大都是你推我,我推你,责任心严重地不强。虽然已经逐渐地在进行制度上的改变,但是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并且在持续的恶化。

3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完善

现在的经济形势以及发展的需求要求高校必须对财务管理中的风险进行控制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要求现在的高校采取一定的方法以及措施来改变现在的状况,建立健全的、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来进行规范高校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而保证财务管理的连贯性以及统一性的运行,保证财务工作合理地进行。

3.1合理的控制高校的财务筹集风险进行改善

现在的高校一直处于比较动态的情况,并且在进行筹资方面也是比较困难,但是正处于改革时期的高校对于资金的使用非常的巨大,所以高校的筹资方面就成为高校中的重要问题。在进行筹资方面的控制时,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要合理地进行规划筹资。确定筹资的方式以及筹资的规模,进行合理的筹资,根据实际的资金需要进行筹集,并且进行科学合理的预算,确定筹资的规模以及进行筹资方式的比较,选择最适合的筹资方式进行资金的筹集。

3.2控制高校的资金使用程度以及投资的风险

高校处于长期的投资状态或是短期的投资状态是,一定要注意合理地进行投资的计划,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控制投资的风险。随着现在的经济形式以及社会的需要,很多高校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并且高校的规模一直在进行扩大,但是很多高校总是进行盲目的投资以及建设,这样非常不利于财务的统计以及管理控制,会导致高校的财务压力加大,并且不一定会促进高校招生的上升以及高校未来的发展。所以一定要合理地进行风险的规避,控制高校的资金的使用。

3.3控制高校财务上的平衡

现在的高校财务方面总会出现很多不平衡的状态,并且经常地会导致方面产生很多的问题。控制高校总体财务支出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措施,并且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以及高校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并且对于现在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都具有非常大的作用。

4结论

对于高校中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以及制度完善对于高校的发展非常重要。现在的经济形势呈现多元化的状态,并且高校的财务财务状况对于高校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王晓蓉 单位:成都中医药大学

第四篇:高校财务风险问卷调查分析

随着国家教育政策的改革,高校规模空前增大,快速扩张的高校需要强大的资金作后盾,教育生源的增加和资金短缺的矛盾不断涌现,学校贷款维持正常运转成为常见现象。当归还贷款日期临近时,高校便面临着潜在的债务风险,近年来高校财务风险愈来愈成为社会关注和学术界研究的焦点,迫切需要在高校发展战略导向下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管理,推动高校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一、高校财务风险探究

(一)调查对象与方法

为了全面掌握目前我国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现状,笔者进行了大量的实际调研,调研采用问卷调查和抽样谈话形式,在问卷调查时充分考虑到各调研高校的区域分布、学校级别、发展阶段、所处地位,调查人员涵盖了全国51所不同类别的高校中的授课教师和学校政工工作者。在51所调查高校中,有32所由教育部直属管理,综合性大学37所,文科类4所、理工科类9所、专业类1所。从高校分布位置看,调查对象分布于全国众多省市,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参考价值,调研结果也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普遍性(见表1)。对参与调查人员发放的调查问卷项目涵盖高校财务预算系统、财务部门运行制度、高校资产监管、财务部门审计等诸多方面。发放调查问卷450份,反馈360份,占总数的80%,在回收的问卷中,有效340份,有效率94.4%。本次调研呈现出三个特点:参与调研的高校所属不同的部门,地理位置也有典型代表性;调查问卷回收率和问卷有效率较高,超过了预期计划值,可信度高;参与访谈的对象既包括一般教师,也包括特级教授,同时也涉及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覆盖面较广,信息反馈具有说服力。

(二)调研结果与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被调查的高校中,贷款总额超过6亿的有30所,其中4所高校还贷面临着困难,具体结果见图1和图2。从调查结果,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高校独立办学法人地位得不到保证。我国的教育法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并以法律的形式赋予高校部分自主权,随着高校扩招的进行,教育主管部门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允许高校根据学校发展需要进行机构调整、体制创新以适应高校发展变化,使高校的独立法人地位得到一定程度的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校能完全确立独立法人地位:一方面,政府部门对高校的管理还停留在微观层面,财政扶持方面,当前的高校财务预算等体制对高校独立法人地位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制约;与此同时,虽然法律规定高校可以独立运用所拥有的的财产,但是目前高校在财政支出中并不能对这些财产自由使用,只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有限度的支配,独立法人地位得不到实施。在高校产权制度方面,大部分高校受访者认为当前的高校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高校产权机构需要优化、产权划分不明确的现象。其中46%的参与者认为当前行政化色彩浓厚,34.2%和17%的参与调查者觉得高校产权制度中最突出的问题是高校产权界限划分不清、存在残缺(图3)。当前高校财务制度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对财务风险管理不可避免地产生许多影响,38.5%的受访者持有产权问题会让高校内部的权责无法明确划分、从而加大财务风险的观点,37.7%的人觉得当前的财务管理制度使高校内部监管不力、约束不严,容易导致“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使高校管理成本无形增大,21.2%的人认为由于产权划分不清,使得高校法人地位无法真正体现,导致高校资源利用率降低(图4)。可见,当前大学产权制度存在不合理的一面,既不利于高等教育投资方式的优化,导致高校体制和产权制度的不匹配,使高校产权主体无法做到明确划分,政府和高校之间的关系变得模糊不清,因此,高校在当前体制下,独立法人地位无法得到有力保障。

(2)财务风险意识淡薄。我国高校属于事业单位,在几十年的历史中,高校收入主要来自于财政扶持,致使高校部分财务管理者缺乏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对财务风险管理重视程度不够,无法对高校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和规避。在高校调研中,发现财务管理者和决策者的风险意识和高校贷款额有直接联系,财务决策部门的风险管理意识越强,高校贷款额越低,反之,贷款额则较高(图5)。如果高校财务决策者没有强烈的风险意识,在高校建设过程中对涉及的项目缺少统一规划和科学部署,不能在实际预算范围内对高校进行有效投资,导致高校贷款规模严重超过偿还能力,如此演变会致使高校贷款积累愈发严重,最终无力偿还。除了财务决策层风险管理意识不强,财务管理人员也不具备浓厚的财务风险意识。随着国家对高校赋予较多的资金使用权,高校资金支配自主权较之前有所增加,如果财务部门不注意风险管理,最终会造成高校财务混乱不堪,无法做到财务收支总量平衡。高校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财务决策者和管理部门能够具有强烈的风险意识,便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高校财务管理风险,使高校财务危机降至最低。

(3)高校财务管理结构不合理。要想顺利实施财务治理目标,高校需要建立合理的财务管理机构,妥善处理高校相关群体的利益关系,从而对高校财务管理作出合理的安排。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扩大,相关利益群体也趋于多样化,除了政府、学校管理人员、学生等,还有各种科研机构、金融机构、项目合作方等。高校普遍实行校长直接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则下放到副校长或者总会计师手里,涉及金额较大的财务项目一般由学校管理层协商决定,一般的财务决定权则由分管财务的领导直接掌控。财政政策通常由相关管理者的意志决定,一般教职工、学生等的利益诉求无法得到保障,财务管理机构的决定不能全面反映各利益相关方的意志和诉求,于是为了有效监管财务管理部门的财务管理工作,校董事会应运而生。但是对学校的调研发现,校董事会的运作并不如人意(图6)。由图6可知,虽然高校建立了董事会,但是并没有达到董事会改善高校财务治理中心的目的,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筹集资金的作用,但是并没有改变当前财务管理制度的现状。由于当前财务治理机构人为影响因素较大,受最高管理者水平和思维的限制,无法兼顾全部利益群体的利益,因此,建立完善的财务治理机构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4)高校缺乏战略眼光,不能从全局性规划财务管理。高校规模的扩大和市场化的冲击,使高校争夺优秀生源的竞争愈发激烈,从战略性角度出发统筹规划高校财务管理变得更加重要和不可或缺。高校能否从全局性角度出发对财务管理统筹规划、统一布局直接关系到高校财务管理能否实现健康平稳运行,这样能有效规避高校财务风险,保障高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调研显示,大部分参与调查的高校特别是一般高校虽然能够按照学校发展需要进行年度财务预算,但在做预算的时候不能从整体性角度出发,目光只停留在学校年度发展水平上,对战略性发展重视不足。有的高校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由于更换了学校领导人,既定的预算方案便不能继续执行下去,这样使得预算执行不能保持连续性,更谈不上战略性发展规划。这些不利影响最终导致高校财务决策战略性的缺乏,使在做财务决策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资金使用率较低,对高校现有资源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闲置。当前有些高校建设相对集中,造成资金周转不畅,这些都与财务决策时没有充分考虑高校整体发展战略是分不开的。

(5)财务风险内部控制机制不完善。问卷调查中设置了对财务风险内部控制机制看法的项目,54.3%的受访者表示虽然高校内部控制机制能对财务风险规避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意义有限,有24.6%的受访者直接表示高校内部控制机制就是一纸公文,根本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大部分的受访者都表示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无法有效规避财务风险,高校资产得不到保障,存在较大的财务风险,具体表现在:其一,预算管理制度的约束力蜕化。高校规模逐年增大,教育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更加复杂,财务管理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断增加,制度约束力却逐年蜕化。参与调研的高校中反映预算制度做到了科学预算、严格落实,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预算流于形式,缺乏科学性和执行力。总结调研反馈信息会发现,高校预算管理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预算编制不够科学,人为因素较多,执行不能严格按照预算进度且存在部分暗箱操作,对预算制度缺乏足够的约束力。其二,高校内部审计监督力弱化。对财务审计的调研结果说明,审计工作的有效性和效率取决于审计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和专业素养。在对高校财务部门进行审计时,审计人员常常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整体表现出审计素养和专业水平不能满足审计工作的需要,表现在审计队伍中高级职称的仅占3.4%,因此影响了高校审计工作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其三,财务信息披露不够透明。86.7%是受访者表示高校财务信息的披露存在滞后和人为修改的现象,透明度可信度差,主要表现为财务公开没有规律性,随意性大;公布的财务信息存在轻描淡写的现象,对于实质性的内容很少公开。这些现象无形中剥夺了高校广大职工的知情权,更谈不上监督权力的实施,在关系他们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人为干涉的痕迹较为明显,不是群策群力的智慧结晶。

(6)政府对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监督乏力。在参与调查的高校中,95.4%的受访者表示政府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应该发挥一定的监管作用,但是目前的情况却不尽人意。89.3%的受访者表示政府部门不能建立完整的高校财务监管部门,监管机制也不健全,这从侧面反映出政府未能对高校财务管理重要性提升到应有的高度。当前,高校财务危机不断暴露出来,相关教育部门及时采取了措施,强化了高校财务监管力度,有效遏制了危机的蔓延,但是解决高校财政危机,降低财务风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采取多种措施,需要多个部门通力合作才能有效规避财务风险。

二、高校财务风险控制对策

(一)高校自身规避财务风险对策

在我国当前的教育体制下,高校贷款维持正常运转的现象比比皆是,高校扩张需要大量的资金,国家给予的资金支持毕竟有限,二者的矛盾日益突出,高校发展新的办学模式扩大融资渠道成为发展必然。筹集资金的渠道不同,高校付出的成本也有差异,最终效果也有区别,面临的风险便各有千秋。处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高校,筹集资金的效率直接关系到高校事业的发展,因此如何让从战略角度做好高校资金筹集工作便成了高校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对策:

(1)优化筹集资金的规模。高校筹集资金的规模主要指高校筹集的资金要和高校实际发展阶段相匹配,不可超越发展阶段大规模筹资。确定合理可操作的筹资数量是高校筹资面临的主要问题。如果过度筹集资金,会使资金利用率低,使用不当还会造成浪费,无形中增加了高校筹资负担。一旦在规定的期限内,高校无力偿还贷款,会直接导致高校面临财务风险;如果筹集资金数量有限,无法满足高校发展需要,势必影响高校的正常运行,不利于高校日常教学工作和科研教学活动的进行,给学校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因此高校应该结合实际,合理规划、全面考量,最终确定最优筹资规模和资金额度。

(2)优化筹资方式,创新筹资渠道。高校筹集资金的方式呈现多元化发展,主要包括事业拨款、学生收费、技术服务收入、社会捐资、金融贷款等。事业拨款即国家财政拨款,是高校筹集资金的主要渠道,这些资金是国家对教育的扶持,不需要偿还,具有公益性。学校应该加大力气提高办学质量,打响高校知名度,这样国家才能提供较多的财政资金。其它筹资方式各有利弊,高校应该积极采用信息技术,提高资金准确率,降低人力资源成本,减少差错,努力完成高校预算;利用好高校已有的资源,搞好各类教育培训,通过合法的培训增加高校收入,以获得更多的办学资金。高校在筹资时,必须考虑各种资金的成本代价,在可选择的资金方式中,优选最佳的筹资方式,并重视筹资方式的创新。

(3)制定合理的资金结构,有效规避财务风险。高校资金结构是指构成高校资金的部分及各部分所占比例,其构成是由筹资方式决定的,它能反映高校发展的潜力,是筹资方式选择时优先考虑的因素。在经费结构中,各种资金比例要适中,尽量减少资产负债率。合理的资产负债率是保持高校有序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适度的贷款可以促进高校发展,贷款数量较大时,会给高校增加额外负担,不利于高校快速发展,因此在制定高校财务预算时,要注意优化资金结构,以有效规避财务风险。

(二)政府层面加强财务风险管理对策

一般情况下,高校教育经费主要包括教育经费的筹集、分配及如何使用教育经费几个部分。在经费的实际使用过程中,长期以来对教育的使用主要依靠政府投入和管理,因此经费的变化可以从侧面反映国家对教育投入的政策趋势。经过高等教育领域多年来的探索和高校的不断创新,目前高校经费来源方式日趋多样化,常见筹资渠道多样。虽然我国高校资金来源渠道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但是由于高校教育的公益性,政府在高校教育扶持方面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为高校提供较多的资金,因为高校贷款风险产生的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政府对财政支持力度不够,所以从政府层面完善高校经费筹集体制建设,积极筹集教育资金,与此同时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最大限度地缓解高校财务风险便成为教育部门重要课题之一。高校的主要职能是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促进科研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对目前的高校来讲,经费又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因素。随着高校规模的扩张和高校改革进程的快速推进,高校财务管理变得前所未有的复杂,因此如何构建我国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平台、如何最大限度地降低高校财务风险便成了关系到高校发展的重要因素,本文对高校财务管理现状展开了详细论述,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对策,以期为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提供有益思路和探讨,促进高校健康平稳快速发展。

作者:周旭芳 单位: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第五篇:高校财务风险管理方略

财务风险管理指的是对组织财务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实施的一系列活动,发现并总结风险类型、寻找风险的原因并采取相应对策是常见的风险管理策略实施路径。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也应该遵循这一路径,寻找合适的风险管理方法,以促进高校财务管理的健康发展。

1.高校财务管理中的常见风险

1.1流动资金管理风险

高校的流动资金是日常经营中最主要的一部分资金,也是财务管理中的重点,同样,也是最容易产生财务风险的一部分。高校流动资金应用的主要目的是实现盈利以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但是流动资金的投资方向以及回报率的计算必须以往期财务报表的数据分析为基础,影响财务会计信息的因素很多,流动资金的应用方向以及盈利可能性都受到影响,管理风险因此存在。

1.2财务网络安全风险

高校的业务活动范围在不断拓展,财务管理手段也在不断创新,如网上银行的普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网上预约报账、POS刷卡报账等使高校财务管理日渐成为网络化财务管理。信息的开放性和共享性是财务网络的最大优点,但财务信息的保密性与公开性相矛盾成了财务网络中的一大隐患。

1.3财务预算风险

财务预算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反映财务活动,因此,财务预算应该能够显示高校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高校未来的财务规划提供建议。但是我国一些高校的财务预算不能为财务规划提供准确的意见,反而会使高校财政陷入危机。例如,财务预算不能预测高校在金融领域投资的风险,也不能准确计算金融类型的投资盈利额度,正是由于这种盈利额度的错误估计,导致了其他教育投资的资金紧张。

2.高校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

2.1风险管理方法有限

高校的财务风险管理活动开展的时间并不长,由于以往高校并不需要自主盈利,国家教育部门的财务预算给高校提供了财务管理的大框架,在这个框架中,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是固定的、高校流动资金应用的方向也是固定的,风险管理方法也根据这一财政政策实施。这导致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方法非常有限,从预算入手估计风险但不考虑预算本身是否存在问题,对科研经费进行管理但并不考虑经费应用的细节,并且不把学校固有资源应用纳入达到科研经费当中进行统一管理,这些都导致了财务风险。

2.2网络安全重视不足

财务保密是高校财务风险管理中的弱项,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高校对网络安全不够重视,虽然校园局域网能够设立一道屏障,但是互联网本身的传播特征决定了一旦进入网路,高校财务部门的信息就会受到威胁,单纯依靠校园网进行防御是不够的。

2.3财务人员缺乏工作积极性

财务风险管理有效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财务工作人员能够主动识别风险、分析风险并提出相关的应急预案。但是,高校财务工作人员整体上缺乏工作的主动性,按部就班地进行工作,保证工作结果符合岗位要求,不在意创新,不主动提升工作技能,使得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工作始终停滞不前。

3.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方法

3.1创新风险管理的具体方法

根据高校财务工作的新发展,不拘泥于刻板的财政管理策略,寻求创新,是实施风险管理的第一步。根据高校建设的主要方向,根据财务档案和资料分析高校近年来重大的财务决策以及流动资金的应用状态,结合市场经济形势,对财务风险进行预测。在教育部门的引导下,对本校财务进行细节性的分析,从细节入手实施风险管理,能够有效规避高校的流动资金应用风险。

3.2引进网络安全防御技术

建立健全财务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多级备份机制、实施全面的技术控制、财务人员运行安全策略等,形成高校财务网络安全系统,将有利于控制高校财务内部运营风险,促进高校财务可持续发展。由于网络自身的安全问题造成的财务风险,高校财务部门应采取主动防御的对策,除了加强网络防火墙管理、对档案数据库的访问设置口令、及时更新病毒库之外,还应该针对网络通讯本身采取相关的防御措施。例如,将财务信息流通限制在高校局域网之内,限制外网访问,以此降低病毒的网络传播风险;在学校局域网内部设置专属于财务部门的活动IP,禁止其他IP占用和访问网络,以此对非法访问进行防御。

3.3采用多种方式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激励

财务部门是高校中最为辛苦的部门之一,每逢年底都是高校财务管理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刻,他们占用休息时间去工作,若不采用科学的考评机制,只是采用固定工资的方法,很难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可考虑采用自评、互评、上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针对超额完成任务的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奖励,进而提高财务监管人员的积极性。高校财务风险的管理问题最终将落为高校自身的监管问题,只要高校自身监管有效,国家就不需要投入过多的精力和财力进行财务风险的监管。若高校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使得他们自觉有效地进行财务风险监管,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财务风险的出现。

4结语

综上所述,高校财务风险管理关系着高校财务活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创新风险管理的策略、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并且调动财务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值得我们进行实践和探索。

作者:王亚玲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

第六篇:高校财务风险防范及控制

财务风险是在我国目前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资金流转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随着我国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需求不断增加,各高校的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大,高校在国家财政补助不足的形势下,为了增加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各高校自主的扩展筹资渠道,这样就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了高校财务的风险。高校财务风险存在于高校日常的运行和管理中。

一、高校加强财务风险防范的重要性

1.能够为管理部门提供相应的决策依据

各高校加强对财务风险的管理和控制能够最大程度的帮助有关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和预测各高校内部潜藏的财务危机,并且针对性采取相应的措施来降低或者减少财务的风险带来的影响,能够最大程度的降低财政资金投入的压力,保障我国信贷市场的规范化发展,为高校的管理者和运营者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意见。

2.能够最大程度的提高各高校加强财务风险防范的意识

只有通过的高校财务风险指标进行合理的计算和分析,才能在不影响高校财务运行的情况下,及时对高校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财务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和预防,最大程度的增加各高校内部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财务管理质量,建立起科学合理的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流转的速度和使用效益,提高高校自身应对财务风险的能力,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和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高校财务风险的出现的原因

1.高校大规模扩建增加了高校的财务风险

我国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发展逐步推广到各高校之中,高校对于市场的评估和实行能力十分低下,加上政府对高校资金的投入不足,导致社会对高等教育的投入缺乏完整的的认知,高校为了提高办学条件并且能够顺利通过考核,只能通过资金的筹集来兴建基础设施。通过负债运营来满足社会上的各种需求。所以巨额债务在不断地增加,在某种程度上增高着我国高校财务风险。

2.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各高校之间普遍存在着贷款风险不足的情况,没有能够及时建立和完善合理有效的财务风险防范机制,造成了财务状况失衡的现象频发,这样在某种程度上会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质量,也加深了高校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

3.高校会计制度存在缺陷

我国高等教育的办法体制改革在不断地深化发展,高校资金筹集出现了多元化的格局,高校不能准确的计量教育成本。各高校基建贷款的资金额度也不能在高校财务会计报表中得到准确的反应,所以目前各高校会计核算并不能全面准确地发映出高校的经济状况,这样就进一步加深了各高校间的财务风险,不利于对财务风险的防范和缓解。

三、如何防范和控制高校的财务风险

1.高校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

目前我国绝大部分高校的财务风险都是由于高校自身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所形成的,目前我国各高校贷款速度增长十分迅速,政府主管部门和各级部门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制定符合高校当前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规模的措施和指导方案。对需要扩建或者修建基础设施的高校,各高校只有在提交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和计划目标之后,才能成立专门的研究小组负责对贷款数量和使用成本进行计算和分析,才能确定不同高校的办学规模和在未来的发展计划,避免各高校之间盲目扩张所造成的资源浪费,减少高校内部不合理的资产。同时主管部门要控制各高校贷款的增长速度,降低资金闲置的状况,通过分析各高校自身的状况来计算出高校贷款的偿债能力,确保各高校负债额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这是高校预防和控制财务风险最有效的方式。我国曾经具体规定过高等学校银行贷款的额度上限和具体指标,各高校应该根据自身的运行情况和债务情况,来建立符合学校发展的财务风险监测指标体制,增加预警机制,充分控制和预防在运行时出现的财务风险。

2.高校财务状况风险控制和防范措施

高校间的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是以财务会计信息作为基础,通过建立专业的财务规划体系和数据分析统计的方式和数学模型的建立的,针对各高校目前的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对比,并且分析移动和风险产生的原因为高校的正常运行和控制提供依据。财务风险预警系统主要是由财务风险指标体系、财务风险预警界线和财务管理数据处理等几个部分组成的。高校财务风险出现原因和高校管理层出现问题是密不可分的,高校经济责任制应该按照校内管理层次的建立将组织收入和具体责任情况落实到位,对于一些金额较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必须进行大量的考察和研究,严格按照我国制定的相关法律和法规来执行,实施严格的责任制度,确保各高校众筹资金的合理使用。目前我国高校资金筹集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局面,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求度也在不断地提高。各高校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和需求,目前各高校的财务会计制度已经不能充分的反应出高校的财务状况,不能满足高校财务发展的需求,因此必须积极探索和深入研究能够满足并且适应我国高校教育和发展的高校会计制度,最大程度的提升我国高校的财务管理能力。

四、结束语

高校财务风险防范和控制的分析和研究主要是为了高等教育的进步和发展,利用债务资金来建设学校内部的教学设施和教学设备,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最大化的使用经济效益,通过制定完善的措施和制度来加强对财务风险的控制和管理,确保高校资金能够平稳有序的运转。

作者:刘靖 单位: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娟娟.大学制度改革视角下高校财务风险控制研究[D].南京师范大学,2011-03-12.

[2]刘东,梁勇.基于财务内控建设的高校廉政风险防范与管理[J].会计之友,2012,07-03-05.

[3]庞颜玲.高校贷款办学财务风险预警及防范的研究[D].广西大学,2012-11-12.

[4]阮衎,余道红.高校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J].高等函授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06-25

第七篇:高校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研究

高校财务风险是指高校财务状况的不确定性可能给高校的经济效益、财产带来的风险损失的概率。我国高校因其社会公益性,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是不以盈利为目的,而是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随着高校社会经济活动的日益增多,资金供需方面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矛盾,高校财务风险的产生是不可避免的,并不能完全消除,应及时防范和化解。

一、高校财务面临的主要风险

1.资金收支失衡风险。高校资金收支失衡是指高校资金长期存在支出大于收入的情况。资金收支平衡是高校正常开展各项教学活动的基础,由于我国高校是事业单位,破产情况极少,但流动资金短缺和净资产潜亏将造成高校资源流失、综合水平下降,导致高校无法正常运行。虽然当前高校筹资方式更加多元,但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依然是主要资金来源,财政拨款如果与高校基础设施建设、招生规模不协调,或学费欠缴情况严重,就会使财务问题日益加重,导致高校的恶性循环,造成不可避免的财务风险。

2.债务风险。高校债务风险是指高校没有根据学校实际规模,盲目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过度借款,到期后无法偿还债务,严重影响高校正常运行的可能性。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校园基础设施的扩建,资金使用量越来越大,财政拨款和学费收入等资金收入小于资金支出需求,高校只有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贷款来解决支出需求,还有部分高校无视学校实际建设规模、生源情况和长期发展计划,向银行过度借贷,致使利息负担过大,超出学校实际偿还能力,资金状况恶性循环导致财务风险。

3.投资风险。高校投资主要包括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教学设备和校办企业投资等。新会计制度规定,高校可以用无形资产、货币资金进行投资,联合其他单位开发产业。但高校由于缺乏专业性,没有科学的收益论证分析,在产业投资和资产经营过程中将资金投入无效益项目,不仅有限资金被无效占用,甚至出现亏损。有的高校在创办企业时角色定位不准确,导致产权不明晰、体制不规范,加之管理不善,致使校办企业出现亏损、破产等情况。这些不确定性很大的投资活动给高校财务带来很大风险。

4.内部控制风险。近年来,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经得到了一定的规范,但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运用,难以对财务风险的防范起到实质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教育体制的改革,高校资金活动越来越频繁,现有的内部控制制度已经无法适应新业务的需要,内部控制重视程度不够,内部控制环境建设薄弱,导致部分高校在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管理等方面决策失误时有发生,甚至出现渎职、贪腐现象,严重影响了高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二、高校财务风险防范的应对措施

1.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是对高校开展的各项经济活动出现财务风险的可能性进行实时监控的一种系统,贯穿高校高校工作的各个环节。高校管理层要有财务风险防范意识,对风险监管职责进行明确划分,建立及时有效的风险分析报告制度,根据财务报表、通过采用数学模型、制定各种风险指标,对资产负债率、现金流等指标进行动态监控,应用财务风险指数分析法衡量财务运行质量和经济安全程度,为领导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2.确定合理贷款规模。高校在向银行贷款时,一定要根据学校建设规模、学生人数、发展计划以及学校现有财力及还款能力,合理控制贷款规模。要统筹考虑资金结构、时间成本贷款利息、还款能力等因素,选择成本低、风险小,学校能够承受的贷款,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认为学校是事业单位,不会破产,政府一定会帮助偿清债务,盲目扩大学校建设规模,随意增加贷款额度。

3.加强投资风险控制。控制投资风险是高校财务风险管理的关键。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高校要衡量经济效益,对投资项目进行合理评价,构建系统科学的评价体系,对现金流、收益期、收益额等风险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引入项目评估机制,通过制定切实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最大限度的减少投资风险,确保投资项目正常运转。建立能够防范风险的企业联动机制,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明确校办产业产权关系,做到自主责任承担,清晰划分责权利,经营活动的开展应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对人财物进行优化配置,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高校现金流量的稳定性,保障高校的经济利益,增强高校的还贷能力。

4.强化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是高校开展经济活动的基础。高校要制定统一的预算编制原则,科学管理收入和支出,根据学校长期发展计划,进行预算和支出,统筹兼顾学校的基础建设、人员规模等各方面因素,在保证人员基本经费的前提下,有重点的使用公用经费,加大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倾斜力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培训等多种方式增强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专业素质、加强沟通和解决矛盾的能力。创新预算管理模式,为高校持续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5.完善内控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在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高校应积极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高校要努力夯实责任制,使财务管理人员明确各自的分工及职责,发挥财务信息系统的功能,确保岗位之间相互制约,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高校应认真梳理财务基本状况,规范内控相关流程,针对可能发生财务风险的重点环节进行控制,严格防范滥用职权、资金挪用、贪污腐败的情况发生;通过专项审计、离任审计、年报审计等方式对财务的日常收支、重大基建项目、领导经济责任等内容进行审计,健全财务信息公开制度,使财务行为、财务决策处于全员监督之下,构建全面、长效的监督制度,促使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科学高效。

三、结语

有效的财务管理是高校正常运行的保障,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财务管理日趋复杂,高校应在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不断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方式,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财务风险防范体系,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有效规避财务风险,积极推进各项教育活动有效开展,确保高校可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邓凯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财务处

参考文献:

[1]蒋文清,余晶晶.浅析高校财务风险成因及防范[J].经济师,2013(7).

[2]徐芳.高校财务风险成因与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