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票据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14 08:19:44

高校财务票据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高校财务管理的整个过程当中,票据的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票据进行恰当的管理能够对高校的收费行为进行规范,从而杜绝乱收费的现象发生。并且高校合理的票据管理制度能够更好地保证资金的正常运转和使用,促进高校各工作项目的顺利进行。本篇文章主要是针对高校的财务票据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给予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高校财务;票据管理;问题和对策

近些年来,我国对高等院校的体制改革给予了很大的重视,随着我国对于学生教育的重视,教育得以迅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就是高等院校数量和办学规模不断向前发展,但是与之相关的收费项目也不断增加,票据的使用量也在呈上升的趋势。高校在对本校的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收费方面的管理,票据则在收费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票据管理办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能够保证高校收费制度地规范执行,从而确保高校管理资金的运行处于正常的状态,使得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本篇文章针对出现在我国高校票据管理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从而确保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

一、部分高等院校在票据管理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对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并且缺乏针对性的管理办法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大部分的高等院校在对财务管理的过程当中,并没有认识到对票据进行有效管理带来的好处,所以对于票据的管理也缺乏专业认知,对于相应的管理工作缺乏重视的态度,从而导致在实际的票据管理过程当中,会有很多问题出现。通过相关的调查发现,我国的大部分高校都没有设立专门的票据管理部门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得高校的票据管理工作出现漏洞,乱用、混用的现象非常普遍。票据丢失、被盗、损毁的现象时有发生,票据的检查、报账等不及时的情况经常出现,并且有票据但款项收入不到位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二)对进行票据管理的制度办法落后

由于电子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大面积使用,大大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效率。并且由于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增,相应的收费项目逐渐增多,随之而来的票据类型和数目也会增多,但是部分高校的票据管理方法仍然停留在最初的管理阶段,并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由于财务的管理距离电算化的程度还有一段距离,有关部门在票据的领取、发放、检查和查询等过程中,一直沿用的是最传统的手工方式,这样财务管理人员不仅仅需要进行十分繁杂的体力劳动,还大大降低了进行票据管理的效率,而且工作人员也不能简单、明了地了解票据的使用情况和资金的收缴情况,这样就很容易造成财务管理工作的偏差,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出现不利的影响。

(三)票据的使用不规范

由于部分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对于票据的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对票据管理人员及开票人员也没有进行票据使用办法的相关培训工作,使得工作人员整体上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有限。首先,高校的财务人员或者是票据的使用人不熟悉票据的类别,不能较好的分清收费项的财务性质,对哪些款项开具收费收据、哪些款项属资金往来性质、哪些收入需开具税务发票等无法界定,导致在开具票据的时候乱用票据或者是串用票据,违反票据法规,后续的会计核算也出现了偏差;其次由于不了解票据开具的规范要求,往往容易出现票据填写方式不正确、字迹模糊、填写不完整、随意涂改、作废票据联次不全和票据随意转借等情况;甚至出现部分高校自己制造非法的收费票据,确立不合格的收费项目等。这些情况对于票据的规范使用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四)高校在票据的购、领、缴、存等管理过程存在疏漏

由于票据管理人员对于票据的规范使用意识不强,工作缺乏责任感,也容易导致高校在票据的购、领、缴、存等管理过程存在疏漏。例如票据管理人员对于已领未缴的票据没有做到及时催缴,这就很容易造成票据领的过多而缴的过少;在票据的核销过程当中信息记录不全面;没有按照规范对票据的存根联进行归档存放,经常出现乱放、丢失和毁损等现象;在票据领取和核销的过程中缺乏监督,对于作废、退费的票据等手续不齐全,票据的审核力度也不足;对于不能收回的票据不能做到追究处罚。

(五)对票据进行稽核的力度较差

对票据进行稽核是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地防止了贪污、挪用等违法行为,促进票据的正常使用,保证高校资金的正常运转。但是,从目前阶段来看,对票据的稽核管理工作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对于票据的稽核工作就不够重视,监管审核的力度也不够,这样导致一些没有通过审核的票据被销毁。其次,财务管理部门对于上缴款项审核力度也不够,致使部分人员不及时上缴票据和收费款,最终可能演变成违法犯罪行为。

二、高校财务票据管理对策

(一)加强宣传教育,认识票据的重要性

高校应该加强票据的宣传教育工作,使得票据管理人员转变传统的工作理念,提高对票据的重视程度。应该首先从分管财务部门的主要领导人抓起,提高校领导对票据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师生员工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学校的财务人员应该学习票据管理方面的业务,对票据使用方法进行讲解学习,还可以通过拍摄宣传片、知识讲座、岗前培训等方式加强票据使用人员和师生们对于票据重要性的认识,并且了解票据的使用流程和方法,学会抵制不开发票和乱开发票的现象,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二)建立健全票据管理办法

做好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规范执行票据管理办法,高校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尽快建立健全票据管理办法,对票据使用、流通的各个环节做到严格监督。高校的财务管理部门应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票据的领用、上缴和核销等工作流程进行严格的监管,避免出现票据与收入款项对不上的现象。并且高校应该根据自身的真实情况,聘请专业人员制定一套适合自身情况的票据管理制度,并相应地制定合理的奖罚措施,监督票据使用的全过程。对票据管理人员的职责做出明确规定,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对于票据的购、领、缴、存等过程出现任何的问题,都应该追究相关的责任人,确保做到有法可依,将票据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推行票据的电算化管理

随着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展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高校收费的种类和数目也随之变得复杂,传统的票据管理办法已经不能满足目前高校财务管理的需求。高校在对票据的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快票据管理模式的转变,积极利用现代化的管理办法,将票据的领取、发放、上交、核查和查询等工作连接上互联网系统,实现票据管理的现代化发展、电算化发展和智能化发展。电算化管理的方式不仅可以实现票据管理的准确性和实效性,同时还可以应用计算机技术建立相应的票据数据库,方便对票据进行查询和检查,这样不仅减少了工作人员的体力劳动,还能避免手工操作出现错误的现象,提高票据管理的工作效率。

(四)加强票据管理人员的培训制度

高校应该开设票据管理的岗前培训工作,这样提升票据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票据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决定了票据管理工作完成质量。高校应该对票据的管理人员加强相关的专业知识项目教育,加强工作人员对票据的认识程度,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还应该对票据管理人员进行职业教育,增强责任心,敢于制止违法行为,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检查。

(五)增强票据管理方面的检查工作

票据的检查可以更好地保证财务管理工作正常运行,能够保障高校的全面、健康发展。首先,应该检查票据填写的规范性,例如金额的书写,上下联是否属于同一发票;上缴款项是否进行了账务处理,备注了记账凭证号;最后就是检查票据的发放和上缴数量是否一致,确保票据的完整。

三、结束语

要想保证票据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首先要完善票据管理制度,促进票据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其次还可以引进计算机网络技术,使得票据管理工作具有高效性和准确性。只有高校的票据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才能保证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促进高校资金的正常运转。

作者:姚葆青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

参考文献:

[1]李彦秋.浅谈如何加强高校收费票据档案管理[J].现代交际,2015年7期

[2]沈秀霞.高校财务票据管理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年30期

[3]赵忆.对高校财务票据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15年8期

[4]徐奕舒,王春晖.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收费票据管理探析[J].会计之友,2014年19期

[5]龚运芳.浅谈高校财务前台报账问题及规范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年10期

[6]沈平燕.会计信息化下高校网上收费管理架构研究[J].会计之友,2015年1期

[7]梁玲玲.高校票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会计,2015年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