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

时间:2022-06-14 08:08:46

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

摘要:我国对高校的资金投入正在逐年增加,然而,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着财务预算管理简单粗放,预算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因此,为提高高校的资金使用效率,降低高校的资金使用风险,我国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水平还亟待提高。本文将从高校实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义,目前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的现实问题以及高校预算精细化管理三个方面来论述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

关键词: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

一、高校实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1.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首先,通过实施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高校可以对资金进行详细且合理的预算规划,为资金的使用提供有力的依据,这就从源头上改变了高校资金简单粗放的使用模式,使资金使用效率的提高成为可能。其次,高校的财务预算精细化可以使高校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最有效的资金分配模式,这样既能使资金流向最需要的地方,同时也控制了资金的使用风险,从而使自有资金的效益得到最大发挥,进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2.是高校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前我国高校的资金来源已从传统的依靠国家财政拨款模式转变成为国家财政拨款和社会资金流入相结合模式,在资金来源日趋广泛的同时,高校对于各种资金的使用自由度是不同的,这就要求高校对于各种资金的使用预先做出精细化的预算,传统的记账式财务操作流程已不再适用。此外,高校的科研项目种类日益繁多,范围日趋广泛,与市场的结合程度也逐渐加深,如果不进行精细化的管理,容易导致账目混乱,资金使用不知所踪的情形发生,所以,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也是适应高校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目前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的现实问题

1.实行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的观念落后

我国高校普遍的财务预算管理观念落后于日趋庞大的高校日常财政业务发展是阻碍当前我国高校实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要原因。首先,不少的高校领导统筹财政安排的意识淡薄,认为高校财政只需要简单的日常记账核算等。其次,高校财政处的相关人员也缺乏加强本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只是对高校的各种资金的流入和支出做记录与核算,缺乏对资金做合理分配与精细预算的观念。再次,高校的一般人员的精细化观念也相当落后,他们认为大致交代清楚资金的使用情况就是最终目的,这使得很多详细数据根本无法从这些一般人员中取得,从而导致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受阻。

2.缺乏相关人才及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的数字化系统

目前我国高校普遍缺乏高素质的财务预算管理相关人才,现有的财务人员经验又有所不足,与此同时,高校所采取的财务核算系统只能满足简单的财务预算和日常的财务核算,所以,相关人员配备和硬件设施还无法满足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的要求。并且,各大高校的校园信息化水平不高,如科研经费的具体支出情况的数据很难取得,校内各部门的数据共享程度很低等问题也阻碍着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的普及。

3.预算执行效果不佳

部分高校虽然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财务预算,然而在实际的财务活动中,对于这些财务预算的执行却很不到位。例如,很多科研项目的资金分配并未严格按照预算执行,经费使用随意性大使得精细预算形同虚设等。同时,高校对于资金的使用情况监管不到位又助长了这种粗放式预算管理的风气,使得精细化难以推广。

三、高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措施

1.增强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意识

要实现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增强各方的相关意识是第一任务。首先,学校的高层领导要有精细规划财政收入与支出的理念,相关财务人员才能得到业务上的支持。其次,要大力宣传精细化理念,使广大师生能以实际行动来配合财务预算精细化改革,不会致使精细预算流于形式。再次,广大财务人员要努力加强自身的业务素养,赶上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前进的脚步。

2.加强现实条件的配备

组建具有较高业务素养的财务预算人员队伍以及配备数字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硬件系统也是必不可少的。组建人才队伍可以通过对现有人员进行相关的专业培训或者扩招具有较高财务精细预算业务水平的相关人员等方式进行。配备数字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硬件系统则要求既要配置更高级别的财务核算系统,也要加强校园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只有校园数字信息化水平提高,校园数据共享性增强,才能使预算精细化成为可能。

3.制定完善的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考评机制

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要成功与预算的有力执行是密不可分的,而完善且严格的预算执行考评机制是有力执行精细预算的有力保障。预算的严格执行应当包括对已经制定的精细预算的严格执行与预算执行过程中必要的理性调整,两者互补,才能使精细化财务预算与高校日常的现实需求达到高度统一,才能使预算精细化在实际中发挥最大效益。预算执行的评价与考核应当定期执行,同时,考评结果要及时逐层上报,各级都要对其执行情况予以足够的重视,也要有适当的惩罚和激励措施配套实施,如此强有力的预算执行考评机制才能确保高校财务预算管理精细化改革的成功,才能使我国的财务管理精细化在各大高校间推广开来。

四、结束语

虽然目前我国的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工作正在各大高校间逐步推广,但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的过程还很漫长,这也要求学校各方及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抓牢增强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意识,加强现实条件的配备,制定完善的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考评机制等措施的执行,逐渐改善高校原来的简单粗放型预算模式,使高校预算精细化管理的进程逐步走上正轨,最终达到高校资金使用高效率,学校财务运转良好,财务风险可控的目的。

作者:唐子涵 单位:四川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徐丽萍,孙加洪.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探索[J].价值工程,2014,(17):180.

[2]张迎迎.高校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研究[J].新经济,2015(,5):61.

[3]张燕萍,试论如何进行财务预算精细化管理改革[J].财经界(学术版),2015,(18):217.

[4]张铁宏.加强高校财务预算的精细化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J].经济师,2014,(3):166-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