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20 11:08:36

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在数字化发展建设的今天,建设数字化校园的首要任务就是对一卡通加以推广并扩展。校园一卡通是以IC卡技术为主要的工作原理,同时在网络平台的基础上得以更加广泛的应用。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数据采集,能够大大简化工作流程,保证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拥有多种功能,如电子付款、身份识别等,随着校园一卡通的应用,高校财务管理水平将会得到更高水平的提升。

关键词:校园一卡通;高校;财务管理;影响

在当前的高校中,校园一卡通应用相当广泛,在一卡通上,通常都会印有学生的姓名、学号等相关信息,同时根据学生所处年级的不同,卡身颜色也具有一定的差异,这样便可以进行更加直观的分辨。除了在感官上的不同外,一卡通的优势还在于可以提供更好的身份识别,能够有效的验证个人身份信息。当一卡通与电子设备靠近时,电子设备就会得到感应,验证出一卡通主人的真实信息,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省去随身携带的多种证件,只需要携带一张一卡通,就可以顺畅的在校园中生活。大大提升了管理工作的效率。

1一卡通的功能

一卡通实际上也是一种电子钱包,只要携带一卡通,就可以在校园中进行刷卡消费,但是要想实现这一功能,首先就应该绑定一张银行卡,然后开通转账业务,这样才能达到电子支付的目的。同时也方便对校园消费进行一卡通管理,有效的节省了管理时间。其次,校园一卡通在高校校园中得到应用,能够实现数据共享的效果,为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原始数据,以便高校领导制定出相应的决定。更加重要的是,校园一卡通能够有效的提高高校财务管理的工作水平,改善过去存在的自收自支等方面的漏洞,从而将校园资金得到最大化的回收,实现统一化的管理。目前,我国多数高校基本上都已经开展了校园一卡通的业务,并且与银行进行有效对接,从而将高校财务管理朝着更加规范化以及公开化的方向发展。

2高校财务采用一卡通后产生的积极影响

在我国高校校园运用一卡通的方式后,财务管理方面得到了十分明显的改观。因为高校中的管理部门众多,财务部门需要与众多部门进行协商与沟通,这就难免会造成结算方面出现差异性,不能实现资金的统一化管理。有时也会因为信息收集不到位而造成失真的现象。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对高校财务的核算都产生了极大的阻碍。随着一卡通的运用,尤其是在财务结算方面,具有了十分明显的改善,信息收集工作也更加便捷,这样一来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为信息化时代下高校财务管理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使得信息化的脚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使用校园一卡通后,资源浪费的现象也得到了合理的控制。随着当前高校的扩招,学生数量也越来越多,对高校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校园一卡通覆盖在高校校园中,能够实现资源的进一步节约,满足开源节流的要求,同时也在整体上实现了宏观调控的效果,在使用一卡通后,与过去相比,水费与先前降低了67%之多,所以这一方式应该得到大范围的推广,从而为学校降低庞大的开支。同时,校园一卡通还与银行开展了合作,这也是一种提高财务管理效率的方式之一。我们可以将一卡通看作是校园中的“银行卡”,利用银行的转账功能满足财务管理的需要。学生在应用一卡通后,紧密的联系了银行与高校之间的关系,这样便能够进一步扩大银行的收益,实现了与客户长期的合作,双方收益也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随着校园一卡通在高校中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我国高校中财务管理的水平也越来越高。

3校园一卡通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应用完善措施

提高高校财务信息化水平,构建信息共享网络平台。高科技是把双刃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威胁。一卡通系统的设计、管理等都影响着一卡通的运行。而且,大规模的网络覆盖、网络接口及分布等都可能遭到计算机病毒的攻击和黑客的入侵,给一卡通的应用带来威胁。因此,要提高高校财务的信息化程度,不断发现和克服一卡通系统中存在的漏洞,定期更新杀毒软件。高校要建立自由的校园网络,将防火墙和校园一卡通的系统单独建立通信联接,将校园网络信息和一卡通的信息进行加密和交换,防止校园内的信息被入侵、篡改和盗取。更大程度的保证校园一卡通的信息的保密程度,促进高校财务的安全性。保证一卡通的账户安全性。针对校园一卡通的账户的不安全隐患的存在,在一卡通的使用和管理中,高校要采取措施,保证一卡通账户的安全。如高校应增加自助的终端设备,方便持卡者的使用。当持卡者丢失卡时,可以就近寻找到自助终端,直接在终端上通过输入学号、姓名等基本信息挂失一卡通。在自助终端上,持卡人还可以设置好一卡通的次消费最高额,当超过最高消费额时,需使用密码。这样可以避免持卡人不知道卡已丢失的情况下,一卡通被随意乱刷,减少资金的损失。刷卡时,如果消费金额超过了卡内余额,还可以设定密码才可以消费,这样,不仅保护了消费的正常有序进行,更重要的是保护了持卡人的利益。在消费数据传输的过程中,为了避免商户自营收入的行为,也为了核算中心真实计算消费情况,统计消费数据,高校在每个终端和刷卡机上要进行地址码的绑定,保证数据信息的真实可靠。加强一卡通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加强相关人员的培养。一卡通的使用方便了高校财务的统计与核算,因此,在一卡通的使用与管理中,高校要注重加强一卡通的信息化建设,加大资金的投入和重视程度,加强对专业人员的职业素质的培养与管理,挑选有责任心和较高业务素质的工作人员,定期培训和轮岗,建立起全面的管理制度,更好更合理的利用好一卡通这个信息时代的优良工具。选择适当的管理模式,更好地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在高校的财务管理中,领导者要根据高校的办学规模及资金情况,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进行财务管理。一卡通系统基本上都是由三大部分:应用系统、数据中心和管理中心构成。高校可以采用在一级财务部门的带领下,设立一卡通日常管理处,在网络技术部的支持下,各商户自助管理。采用合适的模式,可以加强信息数据的管理,加强高校财务的信息化,方便财务处进行核算,为高校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指引高校正确的发展方向。

4结论

综上所述,在今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关注高校校园一卡通的实现对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代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实现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的重要手段。希望在本文的论述下,我们能够积极引导校园一卡通朝着积极的方向实现,不断对其加以完善,从而成为高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作者:由佳鑫 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许佳.谈高校如何借助校园一卡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J].河南科技,2010(16).

[2]樊瑶.校园“一卡通”建设与高校财务管理[J].财经界(学术版),2009(12).

[3]邹大地.浅析校园一卡通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J].高职论丛,20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