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2-18 10:25:42

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高校的规模也在不断地扩大,高校在教育中的地位显得愈发重要,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也因之提上了重要日程。如何既实现高校财务管理的跨越式发展,又兼顾高校师生的实际需求,是需要当前高校财务管理者不断探索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科研经费

一、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与分析

(一)新型的账务报账系统和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使用

高校新型财务报账系统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在初期投入使用的过程中,依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系列的新生问题。主要表现如下:

1.使用者未能及时掌握新系统的使用方法新型财务管理模式需要参与者进行系统的学习与观念的转变才能熟练掌握其使用方法。高校一些科研人员既抱怨以前的财务报销方式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却又不愿意花时间学习掌握使用新的财务报销系统。在新系统的学习使用中,因为使用者不了解报销流程和知识又引发了新的问题。在实行网上预约报账后,既要鼓励广大师生尽快适应使用新系统,又要兼顾一些无法使用预约系统报账的业务项目,如医疗费的报销和场站业务的报销。

2.实际操作中新系统未能减轻财务人员压力任何一个新生事物,只有在具体的实践运行过程中,才会发现优点与不足。财务预约报账系统的投入使用,并没有如愿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相反,在系统使用的初期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更加重了。财务工作是一项严谨细琐的工作,它关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容不得财务人员半点马虎。实行网上预约报账以后,接单工作成了财务人员头疼的问题。报销人员送来的单据,财务人员如果不看不审核,会给报销工作带来手续不全等问题,可如果看一遍再审核,所需的时间和精力比以往更多,财务工作的严谨性必然导致财务人员不得不承受双份的工作压力和工作量。

3.新系统对业务细则的设计尚不完善在具体的业务工作中,新型财务管理系统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和需要改进的地方。例如,在网上预算报账系统中,差旅费的报销系统设计有不足之处。现行的报销系统设计默认的是单个人一趟的差旅费,没有考虑到工作的实际需要。报销人员往往需要报销多趟差旅费以及一趟差旅会涉及不止一人。差旅费的报销没有考虑到自驾车或包车没有往返车票的情况,差旅报销单没有填写备注的地方,没有往返车票就无法完成报销单据的生成。差旅预约报销单的内容格式涵盖信息量太少,不利于财务人员进行报销审核。财务网上预约报账系统的申报平台系统还不太完善,只能做到同行批量结算,对于不是开户行和校内人员申报审核的集中发放,还缺少技术上的支持。

4.新系统宣传少、影响力不足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宣传与影响一直是财务工作的短板。财务工作特点决定了财务工作的宣传必须注重理性和严谨性,财务工作的专业性是宣传工作无法逾越的障碍。而财务工作又事关个人切身利益,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得快”。如银校直联和网银开通使用以后,财务汇款转账方便快捷,校内师生个人的报销转账更是可以做到实时到账,由此银行出纳的工作成倍增长。由于系统技术原因,申报平台跨行批量发放网银汇不了,而申报批量发放的业务本身就是大批量的转账业务,涉及的人数众多,由此又引发了许多问题。在同行批量汇款业务中,若有一个人提供的账号有误,将会导致整笔业务不能完成而被系统退汇,而核实有误账号需要时间和退汇凭据才能重新办理汇款业务,这一些正常的业务流程往往不能被师生理解和支持,给财务工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也给高校财务人员增加了不少的困惑和压力。

(二)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中应重视财务人员的学习培训及其素质的提升

随着新系统的投入使用,高校财务人员配置的不足更为明显,许多业务因人员紧缺而无法开展,现有人员的工作量和工作压力无法缓解。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对高校财务人员的培训,使其快速提高自身素质。高校财务人员应加强业务培训和学习,熟练掌握新系统各个功能模块的使用,并能应对广大师生的答疑解惑,促进新系统的广泛使用。学院管理工作年活动和管理会计思维模式的引人,更需要高校财务人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不断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转换工作思维,理论联系实际,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团结协作,促进个人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二、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建立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财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的建立和应用,使高校财务实现了网上预约报账,解决了报账前台排队难等候时间长的老大难问题。科研人员利用自己的一卡通账号'登录财务网上服务平台,按照系统提示填写要报销的具体内容和金额以及汇款信息,再生成预约单打印出来,交给财务人员就可以了,不需要排队等候。财务人员处理好报销业务,科研人员可以在网上追踪查询是杏处理以及处理到何种程度,是否审核、是否汇款等。网上查询系统使科研人员能随时随地的在网上查询自己的经费到账情况和项目经费使用明细,极大地方便了科研人员对经费使用的掌控并做出合理安排。学生自主缴费系统的开通,使学生可以在网上自主缴纳学费和一卡通充值以及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费等,这极大地方便了学生。银校直联系统和网银开通以后,财务报销的各种费用可以方便快捷的转账汇款,实时到账。再加上财务系统导入预存了全校师生的个人账号信息,校内师生转账汇款非常方便快捷,只需出示一卡通证件,财务人员就可知晓个人的汇款信息。网银开通以后,转账汇款所需的时间大大减少,全校师生共同见证了高效率。并且,网银转账减少了中间周转环节,极大地降低了现金使用量和现金出纳的工作压力,更为无现金财务提供了可能。

(二)开展管理工作年活动,增强各学院与财务的管理与沟通

学院工作和财务工作紧密相连,相辅相成。"大财务"导致的鸿沟,使学院工作和财务管理像一对脱节的齿轮,渐行渐远,无法掌控。学院多项工作没有财务人员的参与把关,只是凭借经验常识做事情。如科研人员的项目课题申报,其中有许多财务核算指标与项目费用支出预算,需要专业的财务核算、评估以及审核,这是许多科研人员所不具备的。科研申报没有财务人员的参与,只是一味地追求科研经费的到位和数量的增加,势必会给科研经费的使用报销留下隐患。同时,学校师生对财务管理新实行的一些规章制度不了解、更不理解,与财务人员容易产生误会冲突,也使财务管理制度难以得到快速有效的实施。科研工作与财务管理的真空地带越大,科研经费监管的漏洞就越多。管理者应加强学院与财务的协作与沟通,建立各学院报账员制度和加强报账员培训工作,合理简化财务报销签字手续和流程,多倾听学院对财务工作的需求与建议,再针对各学院的不同特点,制定出合理的院校绩效考核办法和奖惩制度,使财务管理与学院各项工作相得益彰、各得其所,切实推进学校各方面的发展。

(三)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打通可研项目经费申报、核算、审计三大环节

管理者应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打通科研经费项目预算申报、项目经费报销核算、项目经费结题审计三大独立环节,使之利用信息共享技术成为一个密不可分的流程,以加强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透明性、准确性和事前监督性。现行的高校财务管理制度将科研工作的项目申报、项目报销和项目结题审计分属不同的部门,即科研部门、财务部门和审计部门。科研部门只管项目申报和经费预算,注重科研经费的增长情况和投入情况;财务部门忙于项目经费的日常会计报销核算,无法了解项目具体的工作内容和预算编制情况,只能核算票据;审计部门依据现有的财务数据和资料进行审计,无法和具体的科研项目日常工作相关联,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取所需,都带有其无法避免的局限性和主观性。一个科研项同经费的申报、执行和结题应是一体的,信息应该是透明、流畅和共享的。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项目经费申报和预算的只增不减,避免会计核算成为与实际业务脱节的数字孤岛,避免项目审计成为既成定论的太平外衣,重塑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的严肃性、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

(四)引入管理会计概念,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效率

高校财务管理应引入管理会计概念,帮助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建立管理会计思维模式,提高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效率。管理会计本质上不是一个专门的会计领域,它涉及一个主体各个层次的责权利关系,它的顺利实施需要主体各方面的制度保障,上下统一思想和认识并密切配合。管理会计的核心是价值管理,这与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一致。不同的是,管理会计要求财务人员不仅要熟悉本身业务,还要熟悉与主体相关的日常业务活动、管理活动以及与价值相关的各种活动,从而将它们密切联系结合,在财务管理上考虑到各方面的需求和影响。跳出财务看业务,站在业务的角度看财务,从业务再回到财务,这是管理会计模式对财务人员的要求与挑战。联系到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管理会计的思维模式注重的是大局意识,项目全程管理与全员参与,消除部门分工管理各自为政的真空地带,实现主体大数据的全共享,以增加财务的透明度及对其的监管力度。这就要求高校财务人员不仅精通财会专业知识,还要增强与之相关的业务知识,熟悉主体业务,懂得业务支出的必要性与合理性,项目经费使用情况的投入与产出的效益性,同时还要善于用非会计语言与科研人员进行有效沟通等等。管理会计思维模式,不仅仅对高校财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更为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这样才能为高校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更好地推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苗爱红.加强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财会通讯,2013(20).

[2]李丽丽.高校财务精细化管理模式研究.财经界,2014(18).

[3]郑宝云.新制度下高校财精细化管理探讨.财会通信,2014(26).

[4]朱皓.从“三公”公开谈高校财会精细化管理.会计师,2014(24).

作者:程璐 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