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内部控制的高校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06 10:15:04

基于内部控制的高校财务管理策略

一、前言

在高等院校逐步完善和发展过程中,需要运用资金进行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师资队伍、学校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投入,而且财务工作是整个院校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影响着学校的资源配置。在其内部财务工作中,应该加强管理,但是目前面临着一些严峻的问题,因此,要加强内部财务控制的完善措施。

二、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的问题

(一)缺乏足够的内部控制意识

经济环境日息万变,但是在部分高校中,仍然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财务工作内部控制过程中沿用陈旧的经验,不能与时俱进,改变方法应对变化多端的环境。在财务工作内部控制方法和观念上,财务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地更新,认识不到其重要作用,将财务管理工作看作是资金的核算和管理,认识不到财务工作对高校运转的重要作用。一部分财务工作人员认为自身的工作是形式化的,不能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对自身的工作义务不能很好地完成,导致财务工作的内部控制不到位[1]。

(二)内部控制活动范围狭窄

部分高校的财务工作内部控制范围过分狭窄,不够全面。在财务管理工作中,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和制度进行控制,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变通,影响了内部控制的效果。财务工作不仅仅是简单地财务清算,其与高校其他工作有紧密的联系,应该积极发挥财务工作的额内部控制作用,让其带动其他工作的完善。比如当前高校的财务分配更多地是在学校的教育设施、师资力量建设上,对学校文化建设上的投入较少,这就影响了教职工和学生的积极性,不能促进其积极进行文化建设活动,这就缺少了对校园建设的促进、调节作用。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财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认识不到非财务性的隐性指标,脱离了学校的最终发展目的。对学校财务资金管理的过程中,不能深入地挖掘深层次的信息,比如学校加大了教育设施的投入,但是财务管理人员往往忽视了教育设施质量和数量的管理,这就造成了一定的财务风险。

(三)内部控制缺乏监督

在高校财务工作中,没有强有力的监督体系,这就不能有效地监督财务内部控制的作用。作为学校,在教育活动上投入更多的关注,忽视了对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如果财务工作没有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活动,通常不会被过多地注意。很多高校财务管人员在工作中态度不认真,不能根据新形势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工作中依旧沿用陈旧的工作方法,严重影响了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进步[2]。同时,在财务工作中,其涵盖的范围较小,不能涵盖到学校财务的方方面面,比如对院系开支、班级开支的很多费用不能进行监督和管控。此外,对于财务工作的外部监督通常是形式化的,在实际工作中不能起到实际作用,和内部监督脱离关系,不能相互协调。在社会上对高校财务工作的监督部门,在工作缺乏执行力,而且缺乏统一的监督标准,监督体系比较松散。

(四)缺乏风险防范意识

高校财务工作在高校发展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当前高校的发展更加繁荣,全社会非常关注高校教育发展,内部的财务工作必须为其发展做好强大的后盾和支撑。但是现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中缺乏风险防范意识,没有完整风险评估体系,在工作中造成了很多财务隐患。有些学校在建设过程中不能把资金合理地分配,将大量的资金用于建设,对资金管理和运用缺乏正确的规范,导致在各种教育活动、师资建设中缺乏足够的资金,造成了一定的资金风险。

三、强化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方法

(一)强化内部控制意识

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首先要强化内部控制意识。这主要是针对于高校的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而言的。高校管理人员在做出决策和指示的过程中,要认识到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内控意识。财务工作人员也应该认识到财务管理内控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财务内控意识。作为学校的管理人员,要重视财务学习,强化自身的财务内部控制素养,形成争取额的财务管理意识,在决策工作中融入内控意识,提升财务工作的地位。财务人员应该积极参加培训和学习,更新和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意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使命[3]。

(二)扩大内部控制活动范围

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应该扩大控制活动范围,保证学校资金的同时,让资金投入发挥最有效的作用,让其在学校发展的各项活动中发挥实际作用。财务工作不仅仅是进行简单地资金核算,而是要延伸到高校建设的很多方面,报货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对财务工作的内部控制,对各项活动进行管理和控制。同时要对资金的流动进行规范的审核,任何资金的流动都要经过规范的程序,不能出现私自挪用或批用现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要对资金的去向,来源做好记录。

(三)创建监督体系

为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建立严密的监督体系,严格把控财务工作的程序。首先要发挥审计工作的作用,通过对财务的审计工作监督内控工作,对其工作中出现的失误或纰漏,要及时地发现、指明,采取措施,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加强外部监督作用,来自国家政府和社会的监督与评价是必不可少的,其能够补足内部监督工作的不足。只有内外监督联合起来,才能在财务工作中发挥强大的监督作用。对财务工作的监督体系一定是规范的、科学的,而且有标准的评价原则,这样在评价过程中才能保证公正和客观,通过对其评价,才能促进其不断地完善和改进[4]。

(四)加强风险评估

在高校各种活动中,财务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因此要加强风险评估,减少在投资、管理、使用过程中的风险,保证资金的正常使用。高校要做好财务预算工作,认清潜在的财务风险,做好资金的使用规划,防止后期出现资金不足的情况。在投资过程中,对投资项目做认真的了解,不能盲目投资。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也要将筹资项目的风险进行合理的评估,这样能够避免一切潜在的财务风险,在运营过程中减少损失,让财务管理内控工作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四、结论

我国高校的财务控制工作中依然存在很多严峻的问题,需要加强内部控制,树立风险意识,强化风险防范能力。财务工作是高校工作中的重要内容,只有保证其健康、有序地进行,才能保证其他工作的正常运转。在内部控制视域分析中,要认清现实的周围环境,立足于本校的财政实际情况上,强化财务控制和管理,促进其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赵继平 单位:怀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