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高校财务档案管理效率的策略

时间:2022-09-15 08:44:13

提升高校财务档案管理效率的策略

在高校发展中,财务档案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仅可以反映高校经济业务的发展情况,同时也是记载、保存高校历史发展的重要证据。财务档案是否真实、完整、准确,直接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能否得到持续发展。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高校财务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何提升高校财务档案管理效率,是高校相关人士必须慎重考虑的重要问题。

一、高校财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虽然财务档案管理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所限,高校在管理财务档案方面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点:

(一)对财务档案管理重视不足。财务档案管理工作是保存历史、服务现实的重要工作,但是由于高校财务工作人员的数量比较少,承担的任务也比较繁杂,所以对财务档案的收集、整理重视不足,导致部分有价值性的财务档案损毁、缺失,无法发挥真正的功能。

(二)高校财务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如今,大多数高校都没有专职的财务档案管理人员,基本是会计人员兼任的,他们没有接受过专门的档案业务知识培训,缺乏足够的档案管理工作经验,所以对财务档案的归档标准不甚清晰,导致整理出来的财务档案质量不高、分类不科学、装订也不够规范。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财务档案随着其他无用资料被一起销毁。

(三)财务档案管理机构设置不科学。财务档案管理机构是实施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但是目前大多数高校并没有设置此机构,所以导致财务档案管理工作是由不同的人完成的,比如由办公室人员完成档案归档工作,由会计人员完成会计档案装订工作。很显然,这样的管理工作比较分散,不成体系,直接影响了高校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

二、提升高校财务档案管理效率的策略

针对已经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高校可以采取以下几点方法予以解决:

(一)提高对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只有对财务档案管理工作提高重视程度,才会对其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高校领导要意识到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积极构建财务档案管理网络。并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置专职人员管理财务档案,还要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将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学校的总体工作中,使学校上下都能意识到财务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提高财务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财务档案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必须素质高、能力强,还要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因为部分财务档案涉及学校机密。在安排财务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时,要综合考察他们的德、能、勤、公、廉、俭等若干方面,配置最合适的人才从事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另外,高校还要为这些工作人员安排多形式、多途径的教育培训,组织他们到先进单位进行参观,引导他们参加专题讲座,以此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增长见识、开拓视野。并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他们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三)设置专门的财务档案管理机构。高校配置了稳定的财务档案管理人员队伍,还应该设置专门的财务档案管理机构,并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财务档案管理业绩作为工作人员参加晋升、评比的重要标准,通过奖优罚劣,最大程度地调动工作人员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四)加强财务档案信息化建设。进入21世纪之后,已然迈入信息技术时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社会各个领域都深受其影响。所以高校加强财务档案信息化建设有其自身之义。为了实现与时俱进,高校必须提高财务档案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加快财务档案数据库建设,并实现财务档案信息的资源共享,尽快实现高校财务档案信息传递网络化、使用快捷化和服务现代化,使财务档案信息能够发挥最大化的效用与功能。

三、结束语

新时期背景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呈现蓬勃发展之势,对高校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为了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高校财务档案管理工作必须不断优化管理手段,打造专业工作队伍,并不断提高财务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使财务档案能够更好地为高校发展服务,增强高校发展的后劲力。

作者:陈娟娟 单位:西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