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手段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4 09:30:46

财务管理手段在高校财务管理中的运用

一、高校财务管理手段与企业现代财务管理的对比

(一)财务管理的内容相比较

高校财务管理的内容与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有着很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第一,企业的财务管理主要是指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财务管理行为,主要包括一些筹资行为、投资行为和经营行为等等;同时企业与企业之间,以及企业与政府之间存在着非常复杂的财务关系,而且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也存在一定的财务关系;第二,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内容来讲,主要是扩大高校的筹资渠道,并且安排好学校的预算,对学校的资源进行合理地分配,并对高校的财务行为进行有效地监督。通过以上的分析和对比可知,高校的财务管理内容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内容有着非常大的不同。

(二)财务管理目标相比较

财务管理的目标主要是为了促进管理对象更好地发展,但是由于对象自身的性质不同,因此财务管理的目标也不尽相同。对于企业和高校来讲,其财务管理的目标如下:第一,对于企业来讲,一般都属于盈利性质的企业,那么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就是在有限的资源下,使得企业的利益达到最大化,这是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重要目标。在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围绕这一目标产生很多的财务管理行为;第二,高校主要是扮演着为社会或者企业培养人才的角色,所以其主要的财务目标是为了尽量地提高高校资源的利用率,所以其财务管理的目标主要是节约成本,同时扩大高校的融资渠道。

(三)财务管理的环节

虽然对于企业和高校来讲,财务管理的内容和手段都不尽相同,但是财务管理的环节大同小异,主要都包括:财务的预算、财务的控制、财务的分析等等,不过高校与企业在财务管理环节的具体内容上还是有所区别的。

二、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的重要性

(一)能够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建立完善的考核体系

由于高校与企业的性质不尽相同,高校创造的利益是人才的素质和质量,无法用一般的考核手段来衡量。但是,对于高校来讲,如果缺乏财务管理的考核,可能就无法更好地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所以如果引入企业财务管理的手段,可以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建立一定的考核体系,从而能够对高校的财务管理业绩进行评判,充分认识到高校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

(二)促进高校财务建立更加全面的预算体系

对于高校的财务管理来讲,进行合理的预算和资源的配置非常重要,所以如果在高校的财务管理中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的手段,有利于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中建立全面的预算体系。这样,能够对高校的财务建立更加科学的预算,对高校的资源进行合理地利用,从而更好地促进高校的发展。

(三)提高高校管理层的财务控制意识

对于很多高校来讲,高校的管理层缺乏财务控制的意识,因此在高校的财务管理方面也比较随意,使得高校的财务管理出现了很多问题。所以,如果将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引入到高校的财务管理过程中,那么可以进一步提高高校管理层的财务控制意识,使其能够对资金的流向和收入有着严格的管理,更好地对财务进行控制和监督。

三、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的措施

(一)高校财务预算阶段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

对于很多高校来讲,目前的财务预算管理无法满足高校发展的需求,因此使得高校的财务管理陷入困境之中。同时,高校的预算对于高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是开源节流的关键点。所以,在高校财务预算阶段引入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手段非常重要。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进一步提高高校预算管理的目标,对于很多高校来讲,只要不出现财政赤字现象,就代表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非常成功,这样的目标不利于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所以为了更好地满足高校的不断发展,必须要进一步提高财务预算管理的目标,例如:每年或者每个季度制定一定金额的留余等;第二,要合理地解决高校的资金来源和流动问题,解决高校资金来源不能够仅仅依靠提高学费来处理,还必须要进行合理的预算,从而为高校进行资金节流,这样才能够使得高校有着充足的资金进行发展,避免以往财务预算中的问题。

(二)确立以预算为主导的财务管理体系

对于很多高校来讲,财务的预算对于高校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改革高校财务管理手段,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方法的过程中,需要紧紧围绕预算这一核心问题。所以,在引入企业现代管理手段之后,需要确立以预算为主导的财务管理体系,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流程,很多高校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出现问题,主要是因为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的流程不规范,进而使得很多预算缺乏有效性和正确性,所以为了更好地提高高校的财务预算管理,必须要规范财务预算管理的流程,使得预算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能够有章可循;第二,利用高新科技进行高校的财务预算工作,对于很多高校来讲,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比较低,流程持续的时间比较长,主要是因为很多预算工作需要人工进行处理,这些工作非常耗时,从而影响了财务预算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利用计算机进行代替,能够更好地提高财务预算的工作效率。

(三)建立严格的高校财务管理监督体制

对于很多高校来讲,都缺乏一定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使得很多人员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实施一些损害高校利益的行为。所以,为了更好地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效率,在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之后,需要建立严格的高校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为此可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流程,为了更好地对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同时又不影响高校财务工作的正常流程,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督流程,同时配合实施科学合理的监督行为,才能更好地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提高;第二,为高校的财务管理人员制定相关的考核机制,可以充分调动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提高自身素质能够更好地完成财务管理工作,更好地为高校的财务管理提供服务;第三,保持高校财务管理人员与财务管理监督人员的独立性,对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来讲,会牵扯到各方面的利益,所以为了确保高校财务监督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要确保财务管理人员与财务管理监督人员的独立性,才能更好地完成高校财务管理的监督工作。

四、小结

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因此很多高校的人数和规模在不断地扩大,但是高校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从而影响了高校的进一步发展。所以,本文通过将高校财务管理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进行了对比,从而分析出其中的不同之处。进而,提出了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引入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的重要性;最后,提出了将企业现代财务管理手段融入到高校财务管理中的主要措施。相信,随着高校财务管理手段的不断完善,能够更好地解决高校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从而进一步促进高校的发展。

作者:李桓 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