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报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9-12 11:07:52

高校财务报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一、财务报账的工作内容及其流程

(一)财务报账的工作内容。财务报账指的是经办人员在一些经济业务发生或结束之后获得有关单据或者发票,然后再进行报销单的填写工作,并把报销单粘在原始单据上,经过相关负责人审查和签批之后,再到财务部门进行办理报销手续的过程。

(二)财务报账的流程。财务部门内部的报账的流程是:出纳对报账人员所提交的原始单据和报销单进行审核,制单后对凭证编制记账,然后对记账凭证确定审核无误后对报账人员的报账金额进行支付。可以说财务报账是拥有高质量会计信息的基础,具体到高校而言,它是高校领导作出正确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现阶段高校财务报账存在的问题

其实,现阶段高校财务报账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报账过程繁琐,报账过程中排队等候的时间过长,集中性报账多,财务人员和报账人员的沟通不畅,财务部门人员的工作量大,报销人员的流动非常大,财务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些问题。具体内容如下:

(一)报账过程繁琐。现阶段,很多高校财务报账出现签字审批难的现象,这主要也是因为经办人员在去财务报账之前需要让上级领导的层层审批。高校财务报账首先要到院或系别的领导的签批,同时,在超过一定量的金额时,需要分管的校领导的签批,金额较大的时候还需要校领导的签批。然而,很多高校的领导都是一身多职,工作量都十分巨大,事务也十分纷繁复杂。所以,很多经办人员很难在第一时间内找齐所有领导签字,这就导致经办人员在报账的过程中,浪费了很多时间,长此以往,他们都对报账产生厌烦和抵触心理,有时,由于不合格的票据还要重新申请签批,更增加了他们的抵触情绪。

(二)报账过程中排队等候的时间过长。由于高校各项经费支出的增加,并且又多校区都设置了财务办公点,为了节约经费,高校在对财务办公点安置人员的时候,会减少人员安排。同时,由于报账系统流程非常繁琐,这就直接导致,财务处理的效率难以满足财务部门的实际需求,所以,经办人员在报账过程中排队等候的时间过长。

(三)财务部门人员的工作量大。虽然现阶段,高校的报账工作基本上都实现了电算化,但是,高校经费的来源非常复杂又多样化,同时,经费报销的项目又纷繁复杂,这就给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更多的工作负担。财务人员不仅要对很多原始单据进行审核,又要对审核业务的流程进行审批,最后,还要对那些单据进行编制记账凭证,并且,还好把这些信息输入会计信息系统。不仅如此,有的时候,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给报账人员解释财务报账的流程、制度等,这也使得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增大。

(四)集中性报账多。集中性报账多这主要是由于高校工作时间的特殊性,很多实习经费都集中在暑假,而科研项目阶段性的成果和年终结算报账都集中在期末,而在学期期间的财务报账却很少。这种工作量的不均衡,导致在忙的时候,集中性报账和排队人数骤增,业务量增大,这就使得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压力剧增,使他们产生了厌烦情绪。

(五)财务人员和报账人员的沟通不畅。目前,很多高校的都有了自己的网站,很多财务的基本知识都在这个平台上公布。比如一些规章制度,高校的内部管理规定,财经法规,等等。但是,有时因为财务人员工作量非常大,很难对这些信息做到及时公布,同时,又由于很多报账人员是高校教职工,他们的教学科研业务也是非常繁忙,很少有时间去了解和财务有关的信息。又由于,高校财务报销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财务人员在繁琐的工作中很难有足够的时间快捷地答复报账人员的问题,这种沟通上的不畅,也制约了财务报账工作的工作效率的提升。

(六)报销人员的流动非常大。其实,一般来说,高校的财务报销人员应为学校拥有编制的教职工,上文我也提到过,由于这些教师人员的科研任务也非常的繁重,而报销流程又非常繁琐,所以,他们都是找自己的学生去报销,而这些学生对一些财经知识了解的太少,这就给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增加工作的难度,因为财务工作人员对这些流程总是要对报销人员进行解释,所以说,报销人员的流动非常大,不方便报销业务有效的办理。

(七)财务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这主要是因为财务报账大厅,人流量较大,声音也非常嘈杂,工作氛围不是很好。同时,高校的财务人员的职称都是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考取的,然而很多学校为了照顾一些教师和实验人员,对那些高级会计师都不按时评聘,这也降低了财务部门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财务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高校财务报账工作的优化路径

高校对财务报账工作的优化路径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首先,高校应加强财务报账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更新相关财务信息。其次,应构建网络报账平台。再次,应对传统的工作模式加以改变。最后,提高财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大培训力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高校应加强财务报账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更新相关财务信息。很多报账人员对财务报账过程中的流程和相关的规章制度以及审批的权限都不是十分了解,从而给报账人员的票据审核的通过率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学校的财务部门应加强财务知识的宣传力度,同时,还可以通过学校的网站对相关的财务信息及时更新。比如,怎样对票据进行分类,怎样进行票据粘贴,以及各项经费的审批的权限、报销需要的手续等。更为便捷的方法是,学校可以利用现在的网络技术,建立财务信息的微信群,这样就能及时财务报账的相关信息,减少了报账人员因掌握信息不及时而导致的问题,减少了时间的浪费,提高了财务部门的工作效率,为学校的高效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构建网络报账平台。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以及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都采用先进的办公设备,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高校也不例外,具体到财务报账工作而言,现代的高校报账模式已经逐步向数字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方向迈进,而网络以预约报账的方式使它具有传统报账模式所没有巨大的优势,深受高校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青睐。更重要的是,它节省了报账人员和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的时间,提高了财务报账工作的效率。

(三)改变传统的收付方式。近些年来,由于银行卡转账方式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所以,这种付款方式逐渐得到人们的广泛应用。其实,这也给高校财务报账支付方式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高校可以通过网络技术,对以往的财务报账的现金收付方式加以转变,通过银行卡的转账方式,来展开财务报账收付工作。同时,高校还能及时完成学校和其他单位账户的资金转账,这样的收付方式不仅要在安全性上比以往的现金收付方式好了很多,而且,最重要的是这种方式也非常地便捷快速。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时间,提高了财务报账工作的效率,保证了高校的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提高财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大培训力度。作为高校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首先要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和工作理念,对工作应有一个积极的态度,要和报账人员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了解他们的心理诉求,从而建立良好的工作形象,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同时,随着高校财务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对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学校应对这些工作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比如,对现有政策的解读,还有财务行业的交流会等等,促使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不断进步,从而适应当今时代的发展需求,进而促进高校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

(五)完善财务报账审批制度。众所周知,制度是约束行为的准绳。如果高校想要对财务报账审批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就必须要对财务报账审批制度加以完善。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高校财务报账审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的实现,从而提升财务报账审批工作的效率,减少报账人员排队的时间,进而促进财务部门整体工作效率的提升。结束语:总而言之,做好财务报账工作对促进高校的办公效率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现阶段高校财务报账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从财务人员和报账人员的沟通到报账流程都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但是,只要财务部门创新工作模式,改变以往的支付方式,构建网络报账平台,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就能有效促进高校财务报账工作效率的提升,从而为高校长远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胡薇 单位: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