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视角下高校财务危机分析

时间:2022-06-02 03:14:14

现金流视角下高校财务危机分析

一、高校财务危机含义及原因

(一)高校财务危机含义

高校财务危机是高校财务风险的积累超过高校财务承受值,导致高校财务状况迅速恶化,并影响高校正常的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正常运行的状态。高校财务危机是财务风险积累的后果,高校财务危机的发生概率与高校财务风险的大小为正相关关系。

(二)高校财务危机产生原因

1、客观原因

大规模的扩招要求高校基建项目的数量与资金迅速增长,而财政教育经费拨款不足,“银校合作”模式成为高校满足资金需求的主要选择;教育拨款结构不合理,大量专项资金“专款专支”,不能用于高校日常运营需要;通过膨胀因素导致学生培养成本和高校运营成本提高。

2、主观原因

高校筹资能力差,长期以来高校主要依靠财政拨款维持运营、资金来源单一;高校自身资金运营效率低下,预算约束能力差、资金使用时浪费现象严重、资金使用缺乏有效监督。

二、高校现金流含义及内容

(一)高校现金流含义

高校现金流是在高校运营过程中,一段时期内产生的现金及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规模与状态。高校现金流描述了高校资金运行的方式与状态,高校各项活动均与现金流密不可分。

(二)高校现金流内容

1、筹资现金流

高校筹资现金流入主要指的是高校对外融资产生的借款;筹资现金流出主要指借款利息的支付和本金的偿还。

2、投资现金流

高校投资现金流入主要指高校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产生的收入现金流;投资现金流出主要指高校基建建设、购入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对外投资产生的支出现金流。

3、营运现金流

高校营运现金流入主要指高校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营运现金流出指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各项支出等。高校营运现金流的范围较广泛,除筹资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以外的现金流都属于营运现金流。

三、现金流视角下高校财务危机分析

(一)现金流指标

筹资指标:利息总支出/日常总支出,该指标反映高校支付利息的能力;负债总额/货币资金总额,该指标反映高校偿还贷款本金的能力。与发生危机概率均成正比。投资指标:投资收益/总投资额,该指标反映投资效益的高低,与发生财务危机概率成反比。营运指标:营运收入总额/营运支出总额,该指标反映日常营运收支状况,与发生危机概率成反比。总体指标:期初现金余额+总体运行结余,该指标反映高校总体累计结余状况;收支平衡项目数/总项目数,该指标反映正常运转的项目比例,与发生危机概率成反比。

(二)高校财务危机等级划分

根据现金流指标测算的结果,可得出高校发生财务危机可能性的大小,据此高校财务危机分为高、中、低三个等级。

1、低等级危机

即安全等级,高校处于低财务危机风险的状况。现金流表现:高校各项运行经费及总运行经费均能达到收支平衡,甚至略有盈余;现金流入、流出状况符合高校各项经营活动的特点,时间与空间分布上能够满足各项活动的需求;高校负债情况良好,贷款总额较小,资产负债率在安全范围内,利息支出占高校总支出比例较小,有充足资金安排偿还借款;有充足资金满足新项目或临时性资金需求。

2、中等级危机

高校处于有可能发生财务危机的状况。现金流表现:高校总体营运可达到收支平衡,但各项活动收支不均匀;现金流入、流出状况基本满足各项活动的需求;高校有一定规模的负债,资产负债率处于安全界限左右,利息支出较大形成一定的支出负担,在贷款到期前需提前筹集还贷资金;基本无多余资金安排满足新项目或临时性资金需求。

3、高等级危机

高校处于高财务危机风险状况,极易发生财务危机。现金流表现:高校总体运行很难达到收支平衡,部分项目出现收不抵支的状况,需要从其他项目借支资金;现金流转、支付经常发生困难,可以从银行获得贷款以维持运营;现金流入、流出不符合高翔经营活动的特点;高校有较大规模的负债,利息支出总额及占高校总支出比例较大,已形成严重的财务负担。四、结束语高校财务危机是现阶段我国高校运营、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从现金流视角能够较好地预测、衡量高校财务危机的发生和状态。为高校发展过程中资金的筹集、使用、监督和财务危机预警提供可行的方法。

作者:高新亮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