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中的高校财务论文

时间:2022-03-02 04:21:48

内部控制中的高校财务论文

一、对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相关特点作出简要的分析。

(一)当前高校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计算体系比较复杂。

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涉及很多方面领域中的东西,主要包括数学知识应用、科研业务、以及基础建设等部门。因为设计到的部门较多,这就使得跟高校财政相关的内部控制核算体系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化,需要应用越来越多的数学知识,这也就需要应用科学的方法来处理相关的问题。

(二)当前我国高校的资金来源增多

根据以前的现象分析,我们知道我国高校大多属于非营利性的单位,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去培养大学生,为其创造更多的符合自身发展的条件,来促进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高校财政的主要资金来源,是由国家财政部门拨款。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进步,我国教育制度不断完善,这就使得目前高校的财政收入来源增多,包括每年上缴的相关学费、各类融资资金、学校民营企业的收入、以及社会各类组织团体的用于开展教育事业的捐赠资金,资金来源的增多无疑给学校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活力,也同时对高校财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当前高校采取内部控制支出方式多样化。

当前我国高校采取资金的支出方式变得多样化。主要用于教学以及科研教育,额外的还会应用于跟创办企业的建设、发展等方面。资金的支出渠道开始变得越来越广泛,很多的资金被应用到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中,从而促进了当前的教育事业发展。

二、具体分析我国当前财务内部控制中的相关薄弱环节。

(一)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意识低下。

根据我国当前的具体高校发展情况分析,可以发现我国高校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中,按部就班根据国家的相关要求,实行招生计划。之前实施该措施的主要目的,是按照国家相关的计划安排,来自主选择对当前的教育资源进行恰当的分配,确保其得到有效的利用。随着目前高校逐渐的发展,教育改革步伐的深入,对于高校自身而言,其得到越来越多的自主管理权利。这也要求当前的学校财务管理应逐渐趋向服务于高校自主办学、自主经营和发展的模式。但是一些相关管理人员并没有意识到目前这种形式的转变,对相关高校管理的具体形式了解得不全面,因而对采取内部控制的意识就比较淡薄。部分高校尽管有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但是由于相关的领导人对其的重视程度不高,这也就使得对财政部门监管简单地成为了一种形式。

(二)我国高校采取的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

跟一些西方高校财政政策相比,当前我国的高校财政管理中还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我国的财务内部控制还处于建设初期。从当前的具体情况分析,可以知道我国高校的财务控制体系不完善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1、目前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范围较窄。主要涉及的只是跟高校相关的财政领域,这也就使得高校财政资金流动的范围较小。另外,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高校财政控制往往会忽略对特殊项目的控制。当前很多高校在对外投资方面并没有建立起合理的内控措施,这也就使得相关的决策跟执行程序都是不规范的,这也就无法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监管工作。2、当前高校对内部控制的约束力不强。根据当前的具体情况,可以知道高校主要实施的约束对象是学校拨款的相关会计人员。但是,对跟学校相关的财政企业的会计人员缺乏有效的管理措施。这就使得目前的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之处。

(三)当前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没有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

相比许多西方国家,我国开始执行的对内部控制的相关研究起步时间较晚。因而,对高校财务内部资金控制的研究也就更晚。可以发现,目前没有形成完整的制度来指导我国高校财政基础性的建设,从目前的具体情况分析,我国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不完善表现在诸多方面,其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之中:1、目前我国很多高校财务内部控制过于简单化,有的甚至跟自身的管理模式不相符。这就导致目前的高校财务内部控制工作的进度比较缓慢。而且由于目前国家教育主管部门的积极政策使得当前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很多高校也加大了自身的建设力度,不断扩大高校的办学规模,其中显著的几个方面就是院校跟其它企业合作办学、以及扩建新校区等。由于分支结构较多,因而也就无法形成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给目前的财务控制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2、当前已有的财务内部控制力度不完善。从目前具体的形式出发,可以发现很多高校都根据相关的要求,也已经建立起了跟其相关的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但目前的内控制度缺乏有效的执行力度,这就使得目前的财务人员的工作职责分配不清,逐渐就会导致高校的账目管理出现混乱的局面,因此,就更有必要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力度。3、高校没有健全的总会计师制度。当前的高校财政管理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例如:《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中也已经明确指出:高校财务政策管理由校长负责。但是随着高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目前的首要措施,就是要合理分配工作职责,确保高校财务工作模式多样化的特点。根据当前的发展局势,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开展高校总会计师制度,确保财务工作正常运行。

三、加强高校财务薄弱环节管理的相关措施。

(一)学校的财务部门完善自身管理体系。

从基础工作出发,加强财务管理的组织建设活动。从目前具体的形式出发,采取有效措施来健全合理的财务组织机构,而且应该确保财务部门在筹资、管理、核算、整理等步骤中,由相关的人员负责。另外,还需要结合目前的发展局势,不断地来健全当前的经济责任制度,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来规范不同人员的自身行使权利,将权、责、利分开来进行处理。另外还需要提升管理人员的道德素质。让其明白作为财政管理人员自身应该履行的职责,并且不断地提升财务工作者的自身要求。在目前,就要结合高校具体的运行机制,设立起相关的人员培训方案,使其在工作中秉承:诚信为本、坚持原则等准则,严格要求自我,切身做好目前高校财政的相关管理工作。

(二)加强高校财务内部的预算管理工作,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1、当前需要提高相关人员对于财务内部管理的正确认识。结合具体形式,进行正确的科学预算。从当前的具体情况分析,对学校的经费进行预算的过程,也就是结合具体情况发展规划,落实学校战略发展目标的过程。根据当前高校发展的具体情况,可以了解到,对相关财政支出的预算,要确保以高校发展战略为基础,要求不同的部门实行严格的预算管理政策,相关的人员要树立起预算管理理念,从多方面来提升自身对财务管理的正确认识。另外,还需要其对预算编制有正确的认识,不断地提升预算编制的有效性。并且要用科学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当前高校财务事业发展的问题。2、提升对预算的监管措施。从当前的具体情势出发,可以知道合理的预算成本并不能从实际上去改善当前财务管理的现状,但是可以采取必要的措施来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当前的首要任务,需要提升基层单位对预算行政的正确认识,同时要对资金的使用作出具体的跟踪监控。在资金流动之前,需要对资金的使用额做出详细的用处划分,若是超出了预算额,相关的审批部门有权拒绝。对其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核对,确定信息,最后再制定出具体的改善措施。

(三)完善相关的审核工作。

要组织相关的审核部门,对资金的预算进行审计核实,来确定资金是否得到有效的利用。同时,还可以建立其相关的责任制,确保人员能够各司其职,此外还需要建立起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来维护预算的有效性。

四、总结

分析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采取相关的措施来提升当前的高校财务管理,不断地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这些才是促进目前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者:秦玉恩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